五種類型婚姻危機該怎麼辦?

  1、完型婚姻情感危機

  此類危機常出現在結婚3-5年或孩子2-3歲時。夫妻結婚以後,雙方的相互了解越來越全面,慢慢會發現對方身上有很多自己不喜歡的特質(缺點),然後慢慢開始“規勸”、“教育”、“誘導”對方改正,總之,威逼利誘對方要改正這些“缺點”。這時,如果對方也想改變配偶的某些“缺點”,就會變成摩擦,繼而演變成小衝突,然後演變成戰爭,最後導致分手,或陷入冷戰。

  2、自卑型情感危機

  此類危機常出現在結婚10年左右或孩子10幾歲時。多數發生在女性身上,婚後隨著年齡的增加,或者丈夫的金錢、地位的提升,自己越來越沒有自信,於是“先發製人”,指責丈夫不關心自己,不如以前那樣愛自己,嫌棄自己。而且很善於找到例子和線索來證明自己是對的。這種危機的度過需要心理諮詢師的幫助,因為當事人往往找不到原因,堅信自己的懷疑是有根據的,這樣的當事人需要在觀念方面有很多的轉變才行,否則危機越陷越深。

  3、家族矛盾型情感危機

  在中國的社會,婆媳之間、姑嫂之間就會容易發生矛盾。雖然現代人三口之家的小家庭比較多,依然存在類似的矛盾。夫妻雙方來自兩個家庭,在兩個家庭之間,必然存在不同的“家庭文化”,例如怎麼為人處事?怎麼處理長幼尊卑的順序?怎麼管理家庭財務?怎麼處理與親戚的關係?甚至怎麼吃飯,吃什麼?等等構成每個家庭的不同文化氛圍,新來的媳婦或女婿往往不適應或者反對這種已經成形的文化,導致大家庭之間的矛盾影響小家庭的穩定。

  4、情感疲憊型危機

  婚姻到了一定時間後,夫妻雙方會有一些疲憊感,感覺沒有激情,沒有熱情,甚至發展到沒有感情,乃至沒有性生活。事實上婚姻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過渡到親情勝過感情的階段,心理學家也證實這屬於正常的婚姻發展路線。當然這個階段很容易發生婚外戀。尤其是女性往往婚後朋友越來越少,在婚姻疲憊期往往感覺很孤獨,導致更嚴重的心理問題。

  5、壓力過大型危機

  壓力往往來源於男士,面對社會壓力、經濟壓力,從而產生心理壓力。男性好強的心理特點,導致男人有壓力只能自己抗,不會和家人分享,也不願意和家人分享,甚至也不和朋友分享。男性的心理壓力過大,回到家裡往往情緒不佳,或者沉默寡言,夫妻之間交流的越來越少,夫妻感情也越來越差;再者男人心理壓力大,生理上導致性慾下降或者嚴重的還會產生心因性陽痿,導致夫妻感情雪上加霜。不過可喜的是也有些知識男性了解西方文化比較多,知道求助心理諮詢人員來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