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家庭冷暴力?如何避免家庭冷暴力的發生

  家庭冷暴力指的是夫妻在產生矛盾時,不是通過毆打等肢體暴力方式解決,而是對對方表現出冷淡、輕視、放任或疏遠的精神暴力形式。

  家庭冷暴力常見的特徵有:

  (1)漠不關心

  (2)將語言交流降到最低限度

  (3)惡語中傷、冷嘲熱諷

  (4)停止或敷衍性生活

  (5)對家事完全不負責任

  由於冷暴力既不見血也不見傷,是典型的隱性暴力,因此很容易被當事人用“我們在鬧彆扭”一語帶過,而忽視了它對自己的身心所產生的巨大傷害。

  事實上,研究顯示,在出問題的婚姻當中,冷漠不語比大吵大鬧對婚姻的傷害更大,更容易導致婚姻破裂。

  聽起來很奇怪,是不是?這是因為大吵大鬧雖然不理性,至少還有相互溝通表達不滿的意願,比較容易知道彼此的想法及感覺。而若是冷漠不語,不但找不出癥結,往往還反映出心灰意冷不願努力的決心,所以相敬如冰的結果,往往會導致外遇。哀莫大於心死,心死了,婚姻自然無力求生。

  長期處在家庭冷暴力的冰冷氛圍中,一個人容易出現感情脆弱、自卑、多疑以及感到孤獨的狀況,孩子也容易養成孤僻的性格,大大影響日後的人際關係。身體也因為長期處在強大精神壓力下,容易出現諸多惱人的身心症(例如胃痛、腰酸背痛、頭痛和失眠等),甚至引發更嚴重的疾痛以及自我傷害(自殺)舉措。

  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肢體暴力,冷暴力大都出現在知識份子家庭。原因在於:

  (1)拳腳相向的動作,當事人認為不符合自己高學歷的身份。

  (2)讀書人往往受禮教拘束,不善於用言辭表達情緒,也不知如何宣洩不滿。

  (3)受教育多,對感情的要求也就較為細膩,深知冷暴力更能造成對方的精神傷害。

  (4)在法律上較懂得自我保護,所以不動手,也不願動口。

  因此吵架時,很容易出現的“冷戰”狀況,其實很值得你我留意處理,因為一個不慎,“暫時不理”的冷戰,就會變成“故意傷害”的冷暴力。

  該怎麼預防及化解家庭冷暴力?

  (1)理解到彼此都受傷害,而勇於做兩人關係中的英雄:許多人寧可耗著冷戰的原因,是因為覺得對方傷人太深,不值得原諒。事實上,冷戰的起始點,往往是受傷害而無從表達,例如先生被太太某些言行傷了自尊,卻屢次表白不成,於是憤而冷戰。如果太太能理解到丈夫也是受害者,就比較有情緒挑起打破僵局的責任。

  (2)採取其他方式溝通,儘早化解冷戰僵局。只要一出現不說話的冷戰,就應有警惕之心,利用其他方法(手機短信或是電子郵件等)表達歉意,化解僵局。

  (3)冷戰後,先開口討論一些雙方較不敏感之事(聊時事、八卦等),待時機成熟再做真誠溝通。

  (4)開口時表達感覺,而非指責,不說:“你這麼做太可惡”,而說:“我們的冷戰讓我心情不安……”

  在家庭冷暴力中,其實雙方都是受害者,去除彼此間冰冷的距離,才能找回幸福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