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婚外戀沒錯,只是你有那資格嗎?

  現在,很多人說要掙脫婚姻的枷鎖,追求真愛,這沒有錯。還有很多人不顧一切的婚外戀,在他們看來婚外戀已不再是什麼時髦的話題,然而這並不等於說婚外戀可以堂而皇之走入普通百姓家庭。它的殺傷力還是會帶來遍體鱗傷。衝動每個人都會有,關鍵是代價的權衡問題,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資格婚外戀的。

  曾經有位美女,容貌好身材好在其次,難得的是沒有美人的通病,不自以為美,而且溫文可親,絲毫不覺驕矜。這樣的一個人,難免是追求者眾,她一視同仁,並不今天張三明天李四地跟著出去玩,沒人時我只笑她矜持,她說無非是自愛,不是自己的那杯茶,何必浪費時間。她是一早就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女子,那麼兩岸風景再好,也不會稍做停留。

  後來,公司新來一位副總,風度翩翩,精明能幹,剛來一個星期, 就跑我們辦公室來請美女晚飯。美女欣然同意,我在Q上對她說:可是那杯茶來了?她嗔我八卦她,一副言若有憾,心實喜之的樣子。下班時辦公室同人幾乎是歡送她出門的,看著她的窈窕身影消失在那輛奧迪里面,大家一點都不摻假的亮出自己的勢利眼:啊啊美女當然要配香車才不委屈。

  豈知幾次約會後,竟然沒了下文,美女又成為按時下班回家的乖乖女,恢復目不斜視不為閒人所動的本色。一個屋子裡坐著辦公,自然瞞不過眾人耳目,原因很簡單:他已有家室。

  一樁很有前景的情事,就此夭折。美女有天說起,表情裡還有些氣憤:明明是已婚姻、男人還出來勾三搭四。我小心翼翼說或許要是愛情的話,婚姻……不要緊吧。

  美女柳眉一豎顯出少見的潑辣:當然要緊啦!已婚男人好比貨架上的東西,再好但已經有人買下了,你看也只有白看,不買的話你就別摸!婚外情聽起來似乎浪漫,其實是你動了人家買完的東西,再要買,價錢就不對啦。這麼吃虧的事情誰要做啊?

  顯然這樣的教育是成功的,形象、深刻,叫我為自己那點不切實際的幻想羞愧難當,未雨綢繆和防患於未然等等類似的詞組爭先恐後地湧上來,告訴我無視婚姻禁忌有多危險。

  所有的藉口都只是藉口,而婚姻,是你要綿延一生的承諾,如果要愛別人,可以,但你必須先抽身出來,結束你的承諾,才有再承諾他人的資格。太多時候,愛情成為一件眩目的外衣,包裹著內裡的懦弱和游移。其實,看似轟轟烈烈的婚外之愛根本都當不起這樣一問:你真得可以放下婚姻中的一切嗎?不管是在圍城還是身邊的朋友或同事,大家相聚在一起,總是會談論誰找了一個情人,誰又有婚外戀的傾向,而結果卻大多數家破人亡,臭氣遠揚。很多人以愛的名義出軌,其實,追求真愛沒有錯,但是想想你先前對別人的承諾,以及婚姻的責任等等,你有婚外戀的資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