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婆同住引發很多小矛盾,我該如何處理婆媳關係?

  公公婆婆為人不講道理而且控制欲很強,我很難跟他們溝通但是又不得不跟他們一起住。請問我該如何改變現在的婚姻現狀,如何處理好婆媳之間的關係呢?

  網友情感諮詢:

  公婆不講理控制欲強難以溝通還要求一起住,我該如何改變現狀?

  情況是這樣的,我和老公家裡條件相仿。我剛入職工資很低有個不到一歲的孩子,因為是外地所以大多數時間是公婆給帶孩子,懷孕的時候公婆強烈要求一起住是為了照顧並減少我們的開銷。但是隨著時間推移,各種矛盾開始凸顯。

  我公公特別喜歡說教還以自己為標準,而且即便明顯他不對,家里人為了圖省事避免摩擦都糊弄過去。為什麼我婆婆經常抱怨還哄著他?在此期間發生過矛盾,然後我想搬出去避免發生深層矛盾。家里人均以一起住節省開銷還熱鬧。每次有矛盾,我老公一想要自己承擔很多就不想搬出去勸我心胸放寬。

  我公公還特別喜歡自虐來獲得道德綁架還會打我老公,還說“你還手試試”這種話。有次甚至當著二十多個人的面潑我老公一身水,我老公也挺生氣的但也沒辦法。我婆婆是那種背後說不在的人不好都是別人的錯,當面跟當事人特別好好像很理解人。

  我害怕搬出去他們會說我們不識好歹,我婆婆那性格逮誰跟誰說,而且之前有自己出去住過,我公公天天打電話讓我們回來,但不搬出去我實在受不了和這種不講理的人天天在一起了,我們經濟不依靠他們完全沒問題,我該怎麼做才能合理搬出去而且不被詬病?求匿。

  情感諮詢師回覆:

  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所以並不存在什麼“合理搬出去而且不被詬病”的完美方法。如果你堅持要在公婆不支持的前提下,和老公獨立生活,就一定要承擔相應的後果。

  更何況從你的描述來看,你的老公並不急於脫離父母的掌控,在他眼裡,被父母勒索情緒價值要比獨立承擔家庭重任更容易接受。否則倘若你的老公真的覺得公公的所作所為使自己無地自容,那麼相信無需你開口,他自然會主動提出搬出去單住。

  在此情況下,你不妨把老公拉為自己的隊友,在他每一次遭受公公的壓迫後,都私下里表示心疼他;站在老公的立場上,理解和包容他的行為;同時描繪一下你們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的幸福生活。久而久之,你的老公必然會越來越想要脫離父母獨立生活。

  不過,在成功搬出去後,你們需要承擔的經濟壓力和育兒成本都會增加,希望你對此做好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