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請睜大雙眼!!

  問: 我和前夫結婚7年,當初我家人非常反對,因為無論是家境、學歷、單位等條件,他都比不上我。或許因為年輕不成熟,我們經常會吵架,由於一直要不到小孩,他家人給我很大的壓力,去年他居然提出離婚,理由是我們不適合。我一夜之間沒有了家,絕望地想要自殺。

  在我療傷的時候,母親的朋友給我介紹了一個在外地的對象,對方比我大十一歲,離過兩次婚,有一小孩。我覺得他很成熟很顧家,事業有成,漸漸地我嘗試去接受他。和我交往的時候,他告訴過我曾經有一個女人一直很愛他,但是他不喜歡她,卻不知道如何處理。突然有一天我接到一個女人的電話,她說是他老婆(那女人自己封的),說她已經有了孩子。那女的經常打電話給我,我和她聊了很多細節,氣憤時也說了那男的壞話,沒想到那男人居然生我氣。他還說他們只是兩性關係,他並不愛她,但被她感動。

  最近想了特別多,與前夫的關係也有了改變,很難過的時候讓他來陪我,他對我很關心,離婚後見了兩次面一直都抱著我,害我有了錯覺和幻想,可是他說我們是已經沒法回到從前的了。我不斷地受到打擊,現在的我真的很矛盾,我不知道自己應該如何做?我也不知道應該如何去看一個男人是不是個好男人?

  答: 從你來信中的敘述,我的判斷和你剛好相反,那個男人說的很可能是真話。我的猜測是,離婚之後男人有性需求,這時候有個女人投怀送抱,或是他主動追求,總之最後他們在一起了,儘管他對她並不是十分滿意。她在性方面願意奉獻,於是他被感動了。之後你母親的朋友把你介紹了給他,他對你更滿意,可是怎樣處理前面那個女人對他而言成了一個棘手的問題。

  那麼,實際情況是不是真的就是這樣呢?我當然不可能百分之百肯定,有兩個原因,第一,許多細節你沒有介紹,還有一個關鍵因素,你是否已經和他有了性關係,如果沒有他依然需要那個女人。當然,就算我的推斷成立,你完全可以不接受他的這種處理方式。因此我給你的建議是,你給他發出最後通牒:等你真正處理好和那個女人的關係之後再來談我們之間的關係。你經常和那個女人通電話並且在她面前說他的壞話我認為這不是一個好的做法。

  第二個原因是,目前這種狀況讓你的判斷力大受影響,你想和前夫破鏡重圓,而你前夫說這不可能。你們離婚的真正原因看來你沒有搞清楚,是因為你們沒有小孩還是別的其他的原因呢?所以我給你的第二個建議是,盡可能多和親朋好友談談,讓他們幫你一起判斷形勢、出出主意。

  在中國許多人不敢離婚,只能湊合。從文化上中國人就不喜歡所有的二手貨,若干年前,我在英國的一個海邊小鎮遇到一對從新西蘭來英國旅遊的老夫妻,老先生對中國很感興趣,問了我很多關於中國的問題,其中一個就是問我中國的離婚率何以能夠保持如此低的水平?我回答說中國人不喜歡二手貨,我不是開玩笑,英國二手市場非常發達,什麼二手的東西都買得到,新西蘭也是這樣,那個老先生就告訴我他頭上的帽子、身上的褲子都是二手市場買的二手貨。中國人哪怕買二手房,住進去前一定要徹底裝修一次,目的就是要把它弄得像新的一樣,西方人就不太介意繼續使用上家的裝修。

  還有人說,西方人談戀愛是打網球一人對一人,中國人談戀愛是踢足球一群對一群,因此,再婚時面對的各種關係要更多、更複雜。有一句名言婚前要睜大眼睛,婚後不妨閉著眼睛,套用這句名言,我送給所有準備再婚的朋友一句話:再婚之前你最好圓瞪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