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溝通千萬不要這麼做!否則溝通會變成吵架

  溝通是一種語言藝術,也是婚姻中的必修課。有些夫妻本來想好好地談一談,但是因為不懂得溝通技巧,最後把一場好好地談話演變成激烈的吵架。如果想避免吵架,夫妻在溝通的過程中千萬不要做以下這些事情。

  1. 我要說服他

  溝通其實是兩個人的事情,夫妻之間幾乎是沒有明確對與錯之分,所以不要著急去爭論對與錯,也不要嘗試去說服對方。

  很多夫妻希望自己能夠壓倒對方、控制對方甚至改造對方,這是兩個人相處最危險的。如果不是對方心甘情願的強迫性改變,一定在後期隱藏很多的問題。

  如果你在溝通過程中抱著這樣的想法,你的溝通一定是會出現問題的。因為這違背了夫妻相處中,需要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原則。

  2. 我不說你就要懂

  我的一個眼神就夠了,何必再浪費唇舌口。夫妻溝通最怕的是什麼都不說,如果你身邊的人都是抱著我不說你就要懂的想法,那時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要理解到男人是以結果為導向的,而女人更注重感受是怎麼樣的。兩者之間的差異如果不表達和不溝通會容易導致兩人行為上的衝突。

  3.溝通的過程中忽略對方的感受

  很多抱怨對方不願意溝通的原因,是因為自身在溝通的過程中只想要滿足自己的需求,而忘記了這麼跟對方說所給到對方的壓力和淹沒感。

  如果一個妻子在生活當中經常去防禦、批評、指責、嫌棄、冷暴力,或者批評他無能做錯事,丈夫是更加不願意去講話。

  盡可能表達好語言,以“我”為開頭,比如“我的感受是什麼什麼”“我希望什麼什麼”“我期待什麼什麼”。

  在溝通的過程中既要清晰地表達自己的內心需求,也要認真聆聽對方的需要照顧對方的感受,這樣才能達到有效的溝通。

  如果夫妻兩人經常吵架,那就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在溝通的過程中犯了以上的錯誤。夫妻溝通要講究方法,也許換一種說話的方式或者改變一下說話的語氣,夫妻溝通會順暢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