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戰爭爆發怎麼辦 婆媳關係怎麼處理

  婆媳關係怎麼處理這是很多婆婆、新媳婦甚至男人會思考的一個問題,要知道婆媳矛盾的多少直接影響著一個家庭的和諧關係,那麼婆媳戰爭爆發怎麼辦?婆媳關係又該如何處理呢?

  一、婆媳戰爭爆發怎麼辦?

  1、有分歧時迴避矛盾,禮讓為先

  化解婆媳矛盾方法一旦發生摩擦,不管孰是孰非,作媳婦的一定要先忍讓,萬不可針鋒相對。婆婆說什麼,只管聽著,等事後雙方都心平氣和了,再探討矛盾的起因與解決方法。這樣一來,婆婆面子十足,自己今後也會想法子彌補自己的過失,你在婆婆眼中更是一個識大體的好媳婦。

  2、相互尊重與諒解

  化解婆媳矛盾方法的相互尊重要求雙方有事全家協商處理,如經濟開支、如何教養第三代等要共同商量,養成民主家風;而屬於個人的“私事”,則應互不干涉,個人享有“自主權”。

  作為媳婦,要多尊敬婆婆,因為婆婆年歲大,管家或教孩子的經驗豐富;做婆婆的也不要總是在媳婦面前擺架子,要看到兒媳的長處,多尊重兒媳的意見,特別是教養孩子的問題。也就是說雙方要相互配合,彼此尊重。婆媳長年生活在一起,難免會發生一些不協調的事情,這時就更需要雙方相互諒解。

  3、發揮兒子的中介作用

  婆媳關係本來就是親子關係與夫妻關係各自的延伸而形成的一種新的家庭人際關係,兒子在婆媳關係中扮演著“中介”角色。兒子可以幫助婆媳進行心理溝通。例如平日家中有什麼關於婆婆的好事,兒子可以多叫妻子出面,母親過生日,買了東西叫妻子出面送給老人等。這些策略都有助於化解婆媳矛盾方法的情感交流。

  化解婆媳矛盾方法發生矛盾時,兒子可以起疏導作用。由於化解婆媳矛盾方法既缺少母子間的親切。又沒有夫婦間的密切,因而出現了隔閡往往不容易消除,通過兒子從中周旋,可以消除心理屏障,使婆媳和好如初。

  二、婆媳關係怎麼處理?

  1、學會欣賞對方,放寬心態

  與婆婆相處,彼此要學會放大對方的優點,當婆婆做了自己很開心的事時,要馬上表露出自己以前做的不足,以後要向婆婆多多學習這樣的溫情告白。

  實在感到糾結時,不妨像多啦A夢一樣,掏出個時光倒轉器,想像一下婆婆辛苦養大丈夫的情景,同時告誡自己要多擔待。因為將來自己也會成為媽媽,能夠提前實習媽媽的角色。

  2、尊重對方的習慣和選擇

  打個比方,當婆婆為了省錢跑老遠去買菜時,千萬不可表現得不屑,而應該露出讚許的眼光對婆婆說:“媽,您真厲害,到那裡買菜,一個月豈不是省出了訂奶的錢了,真得向您學習”,相信沒有婆婆不心花怒放,並藉這樣的機會,向婆婆解釋你的某此她看不慣的生活習慣。

  讓婆婆體會到你們各自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要彼此尊重。總之,不要強硬地去改變彼此的習慣,這才能讓相處更融洽。畢竟婆婆年事已高,要改變她維持了十幾年的習慣,很是困難。

  3、意見不統一時需要小技巧

  當與婆婆意見不統一時,媳婦可以作出讓步,但不能跟婆婆正面衝突。如果一定要說服婆婆,可以假借專家、丈夫的口氣來說服婆婆,因為老人家總比較愛聽專家、兒子的話。

  例如,可以跟婆婆這麼說:“婆婆,最近報紙裡面的專家說……”,“婆婆,你經常看的那個電視節目裡面說……”,既能給婆婆建議,又不讓她覺得你在教育她,畢竟,婆婆還是你的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