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關係難以相處原因何在

  4月3日,一名網友在紅網論壇“情感交流”版塊貼出《一個80後媳婦寫給婆婆的信》,炮轟婆婆,言辭犀利尖銳,短短幾天時間引起網友熱議,不少網友還將其轉載到自己的個人博客中。其中,有人以50後婆婆的口吻跟帖,用一模一樣的句式給這位80後媳婦回了一封信.

  婆媳關係的難處,自古以來皆然。而在我國,婆媳之間的相處卻好像是最難的。之所以最難,其中有著諸多原因。我國封建時代,婆婆享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儀禮》上便記載有媳婦需要向婆婆請安的禮儀和規矩。封建禮儀,從一開始就不公平,它偏重於一方,而徹底地忽略了另一方。

  在《紅樓夢》中,賈母在賈府內宅里是最高的權威。沒有哪一個女人,能夠挑戰這一權威。賈母的兒媳王氏,每天都要向賈母請安。即便是賈母當眾罵她,王氏也不敢和賈母有半句的頂撞,哪怕是賈母罵錯了,王氏還得唯唯諾諾的點頭稱是,在下面不敢言語。王熙鳳是個很潑辣和剛強的媳婦,王熙鳳在賈府內宅享有其他人不可比的待遇和權力。這些除了源於王熙鳳和王氏的裙帶關係,還源於王熙鳳善於察言觀色善於哄“老祖宗”開心。儘管如此,一旦“老祖宗”發了話,或王氏不悅,王熙鳳便會像霜打的茄子——蔫了。

  婆婆在家庭中享有至高的權威,在《孔雀東南飛》中我們也可窺見一斑。作為媳婦的劉蘭芝聰明能幹、心靈手巧,和焦仲卿兩人感情深厚。劉蘭芝可謂是一個非常賢惠的媳婦,她尊敬婆婆,在家裡是任勞任怨。而專橫霸道的婆婆,無論她怎麼做也不喜歡她。在那個封建時代,婆婆既是丈夫的母親又是媳婦的長輩,婆媳之間若產生矛盾,其結果自然是媳婦毫無立足之地。劉蘭芝的悲劇結局,讓人讀了深感壓抑!

  而今時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受到幾千年封建壓迫的媳婦,一朝得見天日,難免會“起而反之”。在我國農村,不尊敬婆婆乃至虐待婆婆的媳婦俯首皆是。男人娶媳婦本就不容易,大把的花錢不算,哪裡還敢去得罪媳婦呢?媳婦是“翻身得解放”了,可婆婆的遭遇便開始惹人同情。婆婆身體健康時還可自力更生,如果年邁無力了,恐怕便要仰仗媳婦的照顧了。可媳婦若不喜歡婆婆,事情便會變成了一方弱勢一方強勢。

  婆媳關係的難處,似乎到什麼時候都難以解決。實際上,婆媳的地位如果真正達到“平等”,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從婆婆壓迫媳婦,到媳婦反抗婆婆,總是一方壓倒另一方,從未實現真正的和平對話。農村的婆婆為何怕媳婦?其原因還歸結於我國的養老制度不完善。假如老年人老有所養,不需要過分依賴自己的孩子,也就不存在什麼媳婦虐待婆婆了。

  80後媳婦與50後婆婆,兩者的思想和觀念總會有一定差異。在解決了醫療、養老問題等基礎上,兩代人若還在同一屋簷下相處,除做兒媳的要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做婆婆的“應拿三分愛女之心以愛媳”,身為家庭主角的男人在其中會引起至關重要的影響和作用,許多事情上他必須有自己的主見,既不能一味的偏聽偏信,更不能一味的順從某一方。否則,勢必會造成人為的“不平等”局面。婆媳之間,最終還是會因這種“不平等”關係而鬧得不歡而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