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悄然出現心理婚檢結婚前先傾聽專家建議

  心理諮詢師會要求雙方講述戀愛史、對對方和自我的評價,並且收集家庭背景、人際交往、職業等各方面的資料。然後,來訪者會被要求做心理測試。根據測試的得分和個人資料,諮詢師給出兩人的婚姻心理匹配分數,並分析雙方存在的問題,給出建議。

  近日,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在上海等大城市興起的“心理婚檢”也現身省城。通過婚前心理輔導,未婚男女聽取心理專家的分析和建議,認識雙方存在的問題,然後自己作出決定。

  28歲的趙小姐談了個男朋友,一年多下來,到了談婚論嫁的時候。要和對方結婚嗎?舉棋不定的她與男友來到心理門診,做了“心理婚檢”。心理諮詢師根據分析結果,給出他們慎重考慮的建議。一個月後,經過反复思量的趙小姐作出了和男友分手的決定。現在的她並沒為自己的選擇後悔。

  “心理婚檢”實際上就是婚前心理諮詢。記者調查發現,知道這一新鮮事物的人並不多。目前心理諮詢機構大都設有婚姻心理諮詢這一項目,但主要是針對婚姻期間問題的諮詢,很少有專門針對婚前的心理諮詢。

  “一部分人已認同婚前心理諮詢的必要性。婚姻出現問題往往是婚前的問題帶到了婚後。”位於濟南文化東路的中山心理治療與諮詢研究中心開展“心理婚檢”近兩年了,其副主任邵詠梅告訴記者,近一年來,他們共為50多對男女做了“心理婚檢”。“來做的大都是記者、醫生、教師和公司白領。”

  “心理婚檢”並不是簡單地提供諮詢。它包括資料收集、量表測試和分析、給出建議等環節。心理諮詢師會要求雙方講述戀愛史、對對方和自我的評價,並且收集家庭背景、人際交往、職業等各方面的資料。然後,來訪者會被要求做一份包含300多道題的心理測試。根據測試的得分和個人資料,諮詢師會給出兩人的婚姻心理匹配分數,並分析雙方存在的問題,給出建議。

  記者了解到,做一次“心理婚檢”要花七八個諮詢時,每個諮詢時50分鐘,收費100元,所以,做一次要花七八百元錢。“心理婚檢”究竟有沒有用呢?邵詠梅表示,起碼會讓來訪者認識到各自存在的問題,看清自己,也通過心理醫生的分析看清對方。“如果心理上存在的問題不解決,以後再談戀愛還會遇到同樣問題。”

  對此,山東建築大學心理諮詢中心的林心紅教授認為,年輕人將個人問題求助於專家、社會,是一種社會進步。通過量表分析,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成熟度、責任心等,專家可據此給出一些建議,但並不能得出很準確的結論,而且很難照顧到個體差異。濟南市婚慶慶典協會秘書長朱進認為,是否適合結婚是個人問題,還要自己作決定,對“心理婚檢”不可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