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婆婆同住 她總是罵我怎麼辦

  跟婆婆同住,她控制欲強但是為了想讓她對我和孩子好一點,我對她很好,但老公覺得我就是對她太好了,所以婆婆才會總是罵我,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要怎麼和婆婆相處?

  網友情感問題諮詢:

  老師你好,我想諮詢的是家庭問題。我90年,老公89年,無房,有車,目前租住一三居室:婆婆一間,大伯哥一間,我們夫妻一間。我們每月房租水電約2500,每月給婆婆2000買菜錢,其他日用開銷每月約5000元。

  婆婆買菜、做飯、兼遛娃(大寶女孩1歲九個月)。我照顧二寶(男孩九個月)兼做飯外的所有家務。我的老公經營一家小公司,因資金大部分是藉貸的,每月還貸,加上店鋪周轉,經濟壓力比較大。

  談戀愛時,我的老公就講過希望我跟他父母能夠相敬如賓。但是婆婆控制欲強、急躁易怒,虛榮心強、善妒、喜好攀比,公公則比較沉默,萬事隨婆婆。

  結婚前一年,公公突發癌症去世,並留下了債務,分攤到我老公身上有十來萬。我用我的嫁妝錢還掉了這部分錢。因為大伯哥還是單身,之後我們就走到哪裡都帶著婆婆,並憐惜婆婆中年喪夫,所以對她加倍好,帶她體檢、治病、買藥,教她玩微信,給她買衣服、鞋子、首飾,親自給她染髮、剪頭髮,等等。

  我也私心想著她能對我好點,對我孩子好點。只是事與願違,老公覺得是我太好了,導致了她的不知足,嫌東西便宜,嫌帶孩子太累,嫌我衣服洗不干淨等等。

  我的老公看不過去,對自己親媽日益厭煩,然後開始爭吵。婆婆講是我挑事,然後找我麻煩,還去找我爸媽告狀,罵我媽。總之讓我很無語。

  自年初生了二寶,家庭矛盾更多了。因為我不上班,婆婆對我越發看不順眼。我勸老公吵架對孩子影響不好。然後他又忍不住,只有上班早出晚歸,才是眼不見心不煩。但是我卻走不開。還有大伯哥在邊上看著,這反而增加了婆婆的底氣。只要我稍微懟幾句,就會被罵。現在我感覺挺後悔,當初不該主動邀請大伯哥住一起。

  現在我覺得自己家被佔領了,不知道怎麼解決眼前問題。

  情感諮詢師回答:

  你當然不應該邀請你的大伯哥來和你們一起住。你和你婆婆同住已經出了這麼多問題,如果還讓你的大伯哥加入,你覺得你們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呢?

  我認為,你的老公的壓力真的很大,現在可以說得上是你們全家的經濟支柱了。我的建議是,如果有可能,盡量不要和原生家庭的家人住在一起。你要想辦法搬出去住,保護好你們的小家庭。

  如果你想讓婆婆給你們搭把手,其實你們和她住得近一些完全可以了,沒有必要同住在一個屋簷下。這是現在最簡單的解決辦法了。

  你現在最應該做的,就是和你老公站在同一個立場上。繼續對你婆婆低三下四,只會讓她的氣焰越來越囂張。

  再加上,你和你的婆婆已經進入了惡性循環之中,因為你們的利益是不一致的。只有當你們分開生活,利益才是一致——該她幹的活她幹,該你幹的活你幹,河水不犯井水,矛盾也會減少很多。

  要明白,人和人之間的利益結構是很重要的。我們要學會搭建彼此利益一致的結構,而不要進行惡性的博弈。這就是所謂的“情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