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異女性懼怕再入圍城

  “我渴望另一半的到來,但又對再次接觸異性有種天然的恐懼感……”昨日來參加相親活動的宇珊(化名)說出了一個離異女性心中的困惑。據調查,女性離婚後再婚成功率遠遠低於男性。婚姻指導師認為,女性心理上沒有做好第二次“起跳”的充分準備,是導致再婚難的最重要原因。

  對再婚充

  滿了渴望與恐懼

  45歲的宇珊是一家軍工企業的軍職人員,離異已經十餘年了。離婚後,宇珊帶著孩子生活,在這期間她遇到了好幾個對她動心的男士,但由於忙於工作,同時她又擔心再一次受到感情的傷害。“說實話我已懼怕了婚姻,但又渴望能有人與我相伴。我總是在找條件比前夫強的,同時也想尋覓有感覺的……”宇珊的語氣中透出無奈。

  說起自己的孩子,宇珊自豪的語氣裡夾雜著矛盾,“上高中的孩子成績十分優異,這讓我欣慰,但我們母女之間似乎有吵不完的架……”昨日下午記者連線了她正上高二的女兒小羽:“我和媽媽之間沒辦法溝通,她總是希望我能再優秀一些,過強的壓力讓我無法承受,就算很愛媽媽也忍不住跟她吵起來!”經報名現場婚姻指導老師指點,宇珊了解了自己再婚的心理缺陷,她承諾這次一定要用理性的眼光審視男士,同時盡量和女兒多進行溝通。

  重新擇偶要擺脫前夫影子

  紫丁香婚介服務會所婚姻指導老師岳畔稱,有的女性在離異後,會拿現在的男性朋友和原來的丈夫比。但是她們沒有意識到,這只不過是戀舊心理作怪。同時有的離異女性念念不忘的是前夫的壞處,離婚很久還不忘聲討前夫是多麼無情無義。“這同樣是一種留戀的表現。”

  對離異的女性來說,在重新擇偶中最關鍵的是要擺正自己的心態,充分了解自己的心理需求,不要把對男人的期待當成是對他的要求,那樣會使男人出於本能的愛意變成他的心理負擔:“那樣,美好的意願就可能變成為容易令人感到厭煩的義務了。”專家稱。

  離婚後讓孩子學會適應

  在離異的女性當中,不乏一些人因為離婚而失去了安全感,很自卑,感到自己人老珠黃,所以不相信還會有人愛自己,於是便把情感重點和對生活的期待轉移到孩子身上。

  專家稱,經歷家庭結構驟然的改變,孩子的性格也會悄然發生一些微妙變化,他們常常無法適應單親生活。在這時,要讓孩子知道離婚只是父母的問題,與孩子無關。並主動告訴他們可了解的部分,不要惡意批評。同時,不要把對一方的憎恨強加給孩子,要讓孩子愛媽媽也愛爸爸,如果逼迫孩子選擇,會使他產生焦慮及罪惡感。最後要格外注意孩子的心理教育,避免其日後對再婚家庭產生迷惘及偏差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