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裡有哪些心理規則

  我們究竟如何選擇伴侶?愛情究竟是什麼?異性為何相吸?科學家一直試圖揭開這些謎團。據《生活科學》報導,迄今為止,他們已經測算了人類面孔的外形和棱角,研究了舞蹈演員身體的對稱性,通過對雜誌模特的身體測量列出了“吸引力”方程式,並列出了吸引男女兩性的品質和個性。雖然仍有許多未知領域,但愛情遊戲的科學規則清單正在顯現出來。

  第1發現:對稱之美

  人體由分裂的細胞發展而來。如果每次分裂都能進行得完美,其結果就是一個身體各部位都均衡對稱的嬰兒。但大自然不會按照這種方式造人。基因變異和環境壓力使對稱發生變化,其結果具有終身意義。人體勻稱表明一個人具有良好生存能力的基因優勢,這有益於健康。如果你選擇對稱完美的伴侶,並與她繁衍後代,那麼你們後代擁有對稱性身材的概率就會很大,能更好處理情緒不穩。”

  特霍西爾過去15年一直在從事對稱性研究,發現男女兩性均認為身體對稱性好的異性更具吸引力,健康狀況更佳。通過向志願者提出問題,特霍西爾還發現,對稱性更高的男性比對稱性低的男性擁有更性感的伴侶。

  第2發現:臀部之美

  當然,體形也是個重要方面。科學家用一些數字證明了這一點。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心理學家德文德拉·辛格對人的腰圍與臀圍的比例進行了研究。具有0.7腰圍與臀圍比例(表明腰比臀部要細得多)的女性最令男性心馳神往。科學家對雜誌模特和美國小姐參賽選手的體形進行了分析,結果發現這些女性中多數都擁有0.7以下的腰圍與臀圍比例。

  辛格在2004年的一項研究中得出這樣的結論:一般而言,腰圍與臀圍比例在0.67至1.18之間的女性對男性最有吸引力,而腰圍與臀圍比例在0.8至1.0之間的男性對女性也最有吸引力。研究表明,屬於理想臀部比例範圍的人(無論其體重多少),更不易得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疾病。而且屬於此範圍內的女性在懷孕時遇到的困難會更小一些。

  第3發現:面部和體味

  通過一個人的面部結構也能洞察其生育能力。特霍西爾解釋說,雌激素限製女性下臉龐和下巴的骨骼生長,使它們相對短小,同時這種激素還控制著女性眉毛的生長,令其更加突出。男性則受到睾丸激素的影響,這種激素有助於形成良好的下臉龐、下巴和濃眉。

  特霍西爾說,擁有這些特徵的男女兩性被看作更具吸引力,因為它們預示著生殖健康。特霍西爾還談到,目前,一個主要從事改善人的對稱水平的行業正在急速發展。

  第4發現:結合之謎

  去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心理學家菲利普·魯什頓對人類基因關係進行了研究。結果發現,根據一系列可遺傳個性特徵的不同,相似基因在人們建立友情和擇偶過程中起到34%的作用。

  譬如,如果你的配偶與你的基因相似,那麼你們更有可能擁有美滿幸福的婚姻。研究表明,一旦基因相似性高,虐待兒童比率就會相對較低,此外,你們還會更無私,更願意為那些與自己基因更相似的人做出更大犧牲。

  因而,我們更有可能與具有相似人生觀和價值觀的人結合,這與愛荷華大學心理學家埃娃·科洛南2005年針對新婚夫婦的研究結果不謀而合。這些特徵更明顯,更容易被其他人所感知,能夠在最初的相識階段發揮作用。研究人員發現,一旦戀人完成愛情長跑,性格相似性將會讓他們的關係更加牢固。另外,幽默感也會有助於維持雙方長久關係。加拿大麥克馬司特大學的埃里克·布雷斯勒表示,幽默對男女的重要性各不相同。布雷斯勒2005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女性更會青睞能令自己經常歡笑的男性,同時,男性更喜歡被自己玩笑逗樂的女性。

  令人感興趣的是,科學家對最近剛剛墜入愛河者的大腦掃描揭示了更多與愛情而不是性有關的活動。羅格斯大學人類學家海倫·費舍爾表示:“浪漫愛情是人類所有體驗中最有力量的體驗之一。毫無疑問,愛情要比性慾望更有力量。”

  吸引力規則已構成了長長一個名單。不過連科學家都不清楚這一名單的順序。但接近榜首的品質可能是在尋找完美伴侶時需提前考慮的方面。儘管存在差異,但男女兩性全都對一個品質給出了高度評價,那就是誠實。

  美國康奈爾大學斯蒂芬·埃姆倫及同事對近千名年齡從18歲到24歲不等的年輕人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志願者尤其在意潛在伴侶的這些方面:僅次於誠實之後的重要特徵是相貌、家庭奉獻、財富和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