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簡單的人

  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就是當一個簡單的人。

  做一個簡單的人,並不是真的變得簡單,而是想把複雜的問題化為簡單問題。社會上有把簡單事情弄複雜的人,就有把複雜問題弄簡單的人,我就願意做一個簡單的人。

  願意簡單的人,很容易享受快樂。世界上大部分的事情,本來就很透明、很直接,其實來龍去脈早已是脈絡清晰,並不是人們想像或設想的那樣複雜,列沒有什麼深不可測的不可告人,也無神秘色彩的陰謀詭計。生活中的一些特別的人,喜歡把簡單的事情弄得複雜起來,把一個清澈的問題層層鋪墊的波瀾起伏。這是因為他們喜歡把人性中惡性的東西放大去看,把所有的人先當成壞人看,以期讓更多的人重視起他與眾不同的複雜思維。

  快樂的人往往會以簡單的思維,以善良和友善的態度把所有的問題,從頭到尾整理之後,讓過程和目標變得簡單起來。事情一旦變得簡單起來,就不留縫隙、不容易讓人為了個人好處去做些手腳,事情的結果也就毫無懸念、變得簡單和透明。

  把問題變得複雜的人,往往會瞧不起把問題變得簡單的人。因為,他們堅信世界上的人在做一件事、說一句話、動一次手、與你接近一次,甚至是笑一下,都會有所目的,都會隱藏著陰謀詭計,都會成為一個讓你受到傷害、喪失利益的重要手段。有著複雜思維的人,往往不是快樂的人,他們把人想像成壞人之後,就會沾有壞人的憂慮和防人的焦躁,以至於終日戚戚不安、謹小慎微,時時提防著別人的陰謀、別人的手腕、別人的計謀,甚至是別人無意間的笑容。這樣的生活即使是天天不上當、年年不吃虧,過得還有什麼樂趣可言?還有什麼幸福感受?

  當個簡單的人,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因為,我們知道,自已去憐愛別人的感情、幫助他們的真心並不簡單;因為,我們獲得別人的幫助而去終身感恩的心,並不簡單;因為,我們將心比心來理解對方的困難和想法,並不簡單。其實,誰都不蠢,誰也不笨,不論是從感受思維、獨立人格、人性感情,還是知恩報答、學會感恩等方面,我們都不是簡單的人。

  當個簡單的人,往往會認為別人也是簡單的人。可能在一些時候,會遇人不淑,吃虧上當,會受到一些明顯不公正的待遇。

  但是,這樣的人和事畢竟還是少數,是偶然性很大的事情。因為,世界上知道好壞、懂得善惡、希望幸福和知道報恩的人還是多數。我們不能因為個別的壞人,而去仇恨對你仍寄予著希望的大多數好人,更不能因為別人偶然做錯的一件事、說錯的一句話,而放棄溫暖他人、放棄“送人玫瑰手有留香”的作法。

  因為一次偶然的海嘯,而放棄海灘上安心的睡眠;因為一次巨大的地震,而放棄溫暖的床鋪和家庭。誰都會當成一件錯誤的行為。那麼,在生活中,難道就因為一個壞人、一件事情、一個惡毒的語言,而放棄簡單的方式、賭上一生的快樂,對於這樣的錯誤,我們還會一直堅持嗎?

  是呀,在人的一生中,即使你採取什麼樣的方式來對待生活,都一定會遇到欺騙、遇到傷害、遇到上當、遇到錯誤和遇到許多不如人意的事情,這些不好的事情就像我們生病、吃藥、打針一樣自然而然。不要讓他們影響到我們追求幸福的方式,那就堅持簡單的生活。

  仔細算一下,一生的提心吊膽,一生的焦慮不安,一生的防不勝防,都是一種劃不算的作法。不如索性推開心情的大門,把透明的心情懸於陽光之下,簡單地選擇生活的態度。衡量之後,你會發現,生命不僅在於運動,更在於簡單扼要。

  所以,簡單地生活,做個簡單的人,才是一條通往幸福天堂的光明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