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親密殺手:說謊分居缺愛撫

  親密是幸福婚姻的基礎。婚姻保衛戰的兩大重點是,如何保持親密的程度和如何趕走親密的殺手。典型的親密殺手都有哪些呢?應如何避免?

  親密殺手一:說謊。在明知伴侶對某事的態度和自己存在分歧時,有些人認為,實話實說只會引起爭吵,從而選擇找理由、編藉口的方式,避免分歧,逃避問題。到頭來,往往是為了一句謊話,用十句謊話來圓,使問題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然而,紙包不住火,當伴侶發現被欺騙時,所有問題仍要重新面對,反而會更難理清。因此,夫妻間應盡量做到坦誠,在面對分歧時,應講明各自的原因,突出良好的目的,表達自己的行為是為了家庭考慮,讓對方理解和體諒。

  親密殺手二:科技產品。科技飛速發展,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許多人對科技產品過度依賴,甚至嚴重影響夫妻感情。手機、平板電腦、網絡遊戲已經成為最常見的“第三者”,佔據人們的業餘時間,不利於溝通。夫妻間為解決這一問題,可以通過討論,規定在固定時間段遠離科技產品,一起去看電影或逛公園,保持婚姻的甜蜜。

  親密殺手三:不會傾聽。從性別上講,男女在面對問題時的態度存在差異。丈夫往往需要承擔賺錢養家的重任,在面對問題時,一般以如何解決問題為思路,側重於只講重點。而妻子在面對問題時,更傾向於表達,渴望被傾聽,需要聽眾。都市生活中,生活節奏快,壓力大,夫妻間互相傾聽尤為重要,這不但有利於排解煩惱,更有助於維護夫妻感情。夫妻雙方應多從對方角度思考問題,如丈夫正忙於工作,妻子最好不要硬逼丈夫中斷。丈夫知道妻子有話要講,應耐心傾聽,並為她寬心。

  親密殺手四:分居。夫妻二人長時間分居,若不重視溝通,必然導致感情變淡,久而久之,使婚姻關係淹沒在平淡之中,造成情感危機。應盡量避免分居,若無法避免,應通過各種方式加強溝通,除打電話外,也可通過在線視頻的方式,從視覺和聽覺上感受對方的存在和愛意。

  親密殺手五:以自我為中心。獨生子女從小生活在長輩無微不至的關愛中,且長時間處在學校單一的競爭關係下,這使獨生子女非常容易養成以自我為中心、不顧他人感受的壞習慣。夫妻之間應相互關注和體諒,培養共同的生活愛好,如自助旅行、讀書等,二人可以分享體驗和心得,重燃愛的火花。

  親密殺手六:激烈爭吵。夫妻二人對問題存在嚴重分歧時,容易發生激烈爭吵或人身攻擊,甚至暴發肢體衝突,這對夫妻感情的親密存在毀滅性打擊。當發現對方嗓門變大、情緒開始激動時,應保持冷靜,迅速分開,做到空間上的隔離,等一兩個小時後,再坐下來談。同時,應遵循三個原則:1.接納對方的觀點,換位思考;2.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對方理解;3.尋找中間道路,消除內心隔閡。

  親密殺手七:缺少接觸。生活壓力大,夫妻間相處的時間越來越短,接觸變少,十分容易誘發“皮膚飢渴症”。現代科學發現,皮膚處於飢渴狀態,心靈容易孤獨。若夫妻間缺少皮膚接觸,久而久之,丈夫會對妻子冷淡,妻子的性情也會變得衝動。因此,夫妻間應重視性生活,多擁抱愛撫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