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的愛與尊重

  01

  在婚姻裡,男女的首要需求是不一樣的,美國知名婚姻問題專家、婚姻與家庭生態學博士愛默生·艾格里奇在自己30多年的婚姻諮詢工作中發現了經營家庭和婚姻的真諦— —愛與尊重,並幫助眾多危機四伏、瀕臨破裂的家庭走出了困境。他提出了著名的“男人需要尊重,女人需要愛”的觀點,這是一個完全可以改變婚姻關係的觀點。我願意與大家深談一下。

  不滿意丈夫的妻子們會經常說:他並不愛我。女人天生是需要被愛的,她們需要愛,渴望愛。很多丈夫不理解這點,故未能正確傳達他們的愛。

  同時,問題等式的另一半卻是這樣——丈夫們說的不多,卻一直在想:她不尊重我。男人是需要被尊重的,他們需要尊重,渴望尊重。很多妻子不理解這點,也未能有效傳達她們的尊重,由此造成的結果就是一半的婚姻以失敗告終。

  事實上,愛與尊重之間有這樣一個內在聯繫存在:沒有感受到丈夫的愛,妻子就拒絕尊重以示反抗;沒有得到妻子的尊重,丈夫就拒絕愛以示反抗。久而久之,一個“瘋狂怪圈”就形成了。成千上萬的夫婦成為這個“瘋狂怪圈”的獵物,無法自救。

  對於妻子來說,愛就是“COUPLE”(一對)。如果丈夫每天能夠記住或是使用以下其中的一兩點,他就為婚姻“活力圈”的運轉盡了自己的力。

  02

  丈夫應該時時捫心自問下面這些問題:

  1、親近——我有沒有常常走到她身邊和她聊聊天,讓她感受到我對她的愛?

  2、談心——我和她談過心嗎?並且確信在她希望聽聽我的心裡話時沒有皺過眉?

  3、理解——每當她在我跟前訴說煩惱時,總能暢所欲言嗎?在我的心目中她的性格內外兼備嗎?她是個情緒化的人嗎?一點事都能影響她的情緒嗎?

  4、調解——我總是很願意解決問題嗎?並且盡量避免說出:“不用管它了,順其自然吧!”

  5、忠誠——我總是在不斷地想辦法告訴她我會對她永遠忠誠嗎?

  6、尊重——我總是讓她明白我很珍惜她並在我心目中佔據最高的地位嗎?我總是能讓她感覺到她的所做所想對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嗎?她知道我的生活裡不能沒有她嗎?

  一個妻子向她的丈夫表示尊重就是把他看做“CHAIRS”(當家人),以此讓他感覺在妻子的心目中他是最重要、離不開的人。

  03

  妻子應該捫心自問以下這些問題:

  1、服從——我總是站在他身後支持他嗎?

  2、地位——他能感覺到我對他渴望保護我和家庭的意願所表示的尊重和理解嗎?最近他能感覺到我對他的這個意願表示的尊重和理解嗎?

  3、權利——他知道我理解他想保護、想供養我和整個家的想法嗎?最近我有沒有做什麼來讓他知道我有這個想法?

  4、見解——我能相信他有分析事情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僅僅只依靠自己的直覺嗎?

  5、溝通——不管什麼時候我都願意靜靜地陪在他身邊嗎?我的言行能表明我既是他的朋友又是他的愛人嗎?

  6、性愛——即使我不是很想時也能滿足他的性需求嗎?

  如果丈夫時時將“COUPLE”銘記在心向妻子表達愛意,而妻子也能時時將“CHAIRS”置於心中向丈夫表示尊重,這樣他們就能相互體貼了。夫妻間互敬互愛才是愛情的真諦。這一真諦往往會使你不再追究丈夫的一些缺點。試試看,很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