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經驗:該相愛時就相愛莫待無花空折枝

  摘要:我們這一代人和我們的父輩們都走入了婚戀的極端,一個太快,一個太慢,而真正合適的方式,卻是智慧戀愛經驗的哲理。

  現代人的婚戀觀念已經和我們父輩的那種過日子至上置感情於不顧的完全不同了,不過我們的做法似乎走到了另外的一個極端上了,似乎大家都犯了集體的擇偶困難綜合症,結婚的年齡越推越晚,正是這樣的兩種觀念的相互衝撞,產生了恐歸族,逼婚,等等這樣的概念。

  老一輩的人根據自己的戀愛經驗總也想不明白,不就是結個婚嘛,有那麼難嗎?找到個門當戶對經濟條件好的,人模樣不醜,工資不低,沒有不良嗜好,喝酒不多賭博不沾。多好的條件呀,可就是讓人想不明白,怎麼就沒感覺了?那感覺能當飯吃還是能當錢花?

  當然是想不明白了!因為在他們的世界裡,似乎就沒有夫妻感情這回事,時代已經將他們的世界觀給限制了,在他們的戀愛經驗和婚姻世界裡,就只有生活這一項,只有柴米油鹽房子孩子單位和工資這些概念,而個人的感受是被抹殺掉了的,過分限制了的情感世界,時將長了就麻木了,一元化了,審美也簡單了,能幹的就好,什麼情調,什麼愛情那都是虛的……基於這樣的價值觀,擇偶當然簡單得多,也可能不是他們壓抑了自己的感情,而是因為他們那個年代,根本就沒見識過這樣細膩的情感和這麼自由的性情,所以,大家都這樣,然後自己也就是這樣,而這樣的好處就是,不想那麼多,擇偶簡單,戀愛經驗也很簡單,生活穩定,因為,就是為了生活而生活,所以,結婚很早,傳宗接代也早。

  而八十年代後期之後出生的這一代,就不同了,好像正好和父輩走了相反方向的一條路,他們性情自由,時尚,追求個人情感的自由,戀愛是自由的,靈魂是自由的,選擇是自由的,而唯恐怕自己的不自由,總是被那一個個的如果給嚇得望而卻步了,如果結婚失去自由了,如果我們性格不合,萬一我們過了幾年,覺得真不合適,萬一在TA之後我又碰到了更好的怎麼辦呢?等等等等,這樣的種種任性的想法,使得他們遲遲拿不定注意,搞不定任選。於是形成了另一個極端。剩女和剩鬥士大量出現,於是有了光棍節,於是有了脫單一說。

  蘇格拉底在一千年之前就把這個問題看透了,事實上,這一輩人和上一輩人走的是兩個極端,蘇格拉底的戀愛經驗麥田理論中,第一個人走過麥田,只得到了很小的一個,這就是我們的父輩,他們選擇早,但選擇不優良,而第二個人走過麥田,因為他們總認為下一個更大,所以,最終於兩手空空,這就是現在的剩男剩女,而最精明的第三個人,用第一個三分之一來進行觀察看什麼樣的麥穗最大,然後用中間的三分之一來驗證,來確定到底生麼樣的會是最大的一類,然後在後三分之一,他的確獲得了最大的,這都是精明策劃的結果。

  第三種人,在現今的社會當中,肯定有,但還沒有形成氣候,隨著社會的進步,這種對待婚戀的精明人,肯定會越來越多的。

  ,目前中國最大的女性婚戀諮詢與情感成長服務機構。龐大的單身人口數和逐年遞增的離婚率,折射出擇偶、伴侶相處以及婚姻家庭中存在的諸多問題。情感專注於讓情感變得穩固簡單,諮詢師通過專業的能力和豐富的經驗,為萬千來訪者提供解決問題的辦法和方案,幫助越來越多的認識自我,走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