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家暴妻子的心理根源

  一、自卑的心理;

  別看很多男人表面上很強勢,其實內心卻是一個非常不自信甚至自卑的人。他罵人、打人和懲罰人,事實上卻是一個壓抑自卑,建立自信的過程,特別是作為他身邊最親近、最知根知底、最柔弱和最無需防範的人,老婆便首當其衝成為了受其“自卑心理”虐待的“第一人”了。現實生活中受此虐待的女人,多半都是比較優秀,性格柔順識大體的,而她的優秀恰恰深化了他的自卑心理。

  二、自我優越感的體現;

  當然,除了上面所說的自卑心理,男人的優越感有時候也是非常可怕的。當一個男人總是習慣把自己和老婆進行比較,並且多少能比較出點“優秀”出來的時候,他也是很容易在“罵老婆”上犯偏執狂的。

  這樣的男人多半是有點能耐的,無人動手動腦能力,還是社會地位,以及經濟收入,他都表現出相當大的優秀。於是,當他面對家中老婆的時候,總感覺她做的很多事都不能讓自己滿意,常常以自己的標準和能力去要求她。而當她一旦表現出稍微的遲鈍,或者是他本人受到一點點外界的不如人意的刺激,他都會像一頭髮怒的獅子,張起血口恨不得把別人吃掉。這是他內心自我優越感的一種體現,他需要以痛罵和“懲罰”老婆來填補他比老婆優越的那段差距。

  對付這種男人,要不斷提高自己,在生活、精神和經濟上盡量做到獨立,不斷加強學習,通過潛意識告訴他,其實你也有許多比他優秀的地方。遇到爭吵的時候,不要和他有太多的爭執,要吵就逮住一句,把他往死裡批,批得他的優越感蕩然無存,要不就乾脆忽視他的存在,讓他自說自話,讓他感覺到無視是對他優越感最大的還擊。

  三、報復的心理;

  比優越心理更可怕的是報復心理,很多男人在婚前可以表現出唯唯諾諾,對你百依百順的,但婚後就完全變了個人,這其中就不能排除有報復心理的可能了。

  某位男士的感言,他說:“結婚前,她和她家人都沒把我當人看,家裡有什麼臟活重活全讓我一個人幹;動不動就當著我的面說我不如她弟弟;我隨便一句開玩笑的話,惹她生氣了哄一個星期都不理我;約會的時候經常讓我一等就是上個小時,她這樣太不尊重人了。現在結婚了,我再也不用看她的臉色了,反正這日子我也過膩了,她愛過不過,我求之不得!”

  當然,這只是男人報復心理的一種,即用婚後報復婚前。但還有一種更加普遍的報復,那就是以婚內報復婚外,就像海哭的聲音在來信中所提到的一樣,她曾經有過外遇的經歷,哪怕他對她僅僅只是一種猜疑。除此,還有可能存在報復的原因就是,她對他的父母不好,或者是在某些場合讓他沒有了面子。所有的這些或大或小的事情,都會因為他心胸的狹窄而堆積在一起,最後形成無休無止的報復心理,當前面的報復未能縫合他“受傷的心理”,那麼後面的報復他就會變得更加厲害……總之,這種報復的男人最沒有品質和最可怕的,除了分手和以暴制暴,似乎還真的難於找到好的對策。

  四、遺傳的基因;

  基於這一點,天空永遠蔚藍不想多說,只想說的是: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當初嫁給他,你是睜開眼睛的,他家人平時的性格脾氣如何,你多少是應該是要考慮的。

  五、人格分裂,變態的心理。

  最後這一鍾,是上面四種的綜合體現,是上面四種心理狀態沒能得到及時根治,而衍生出來的“腦癱”現象。對付這種病人最好的辦法除了讓醫生治療,就是任由去病情惡化,最終放到火葬場火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