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揭秘:你的另一半是你的潛意識

  你的另一半是你的潛意識。如果你想知道你潛意識裡藏著什麼,看看你的另一半。愛情是尋找完整自我的過程。為什麼你不可避免地被一個人吸引而不能自拔,因為那個人是你失去的自我。每個人都有潛力爭取優勢,以適應環境,實現個性的整合和統一。優勢包括更完整和完整的個人發展,以及個人成就、滿足和自我實現。

  對自我,我們總是困惑。人們經常問這樣的問題:我是誰,生活的意義是什麼,等等。甚至很多時候,我們常常錯看自己,以別人的言論為標尺衡量自己。有時甚至為了討好別人,隱藏自己,埋藏內心的真實感情。然後,我們總是陷入焦慮和無助。我們不知道自己是什麼,也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問題。

  接納內心的那個自己,那個不完美的自己!

  榮格曾問:你究竟是願意做一個好人,還是完整的人?其實,我們只想讓自己生活得更好些。但在過去,我只是覺得只要我多才多藝,能取悅別人,讓每個人都喜歡我,我就會幸福。事實上,事實並非如此。即使那樣,我也會失去我的幸福,因為我太壓抑自己的心,討厭自己。於是有人說,那就做自己,把那個真實的我釋放出來。但如果那個真實的我太過自私,醜陋,同樣不會得到認可,和別人的愛戴。所以,我們學著完善內心那個本我。只要是人,就會不完美。心靈的陰影包括許多層面:膽怯、貪婪、惱怒、自私、懶惰、醜陋、輕浮、脆弱、報復和控制慾望…簡而言之,存在於我們身上的特質,我們經常盡力隱藏和壓抑,都屬於陰影的範疇。

  如果我們故意忽略“消極”特徵的存在,他們會盡力引起我們的注意。當我們的注意力稍微放鬆時,它們會立即從我們的潛意識中浮現出來。為了壓制他們,我們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而這種付出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許多人覺得他們在參加心理和情感諮詢後已經知道了一切,但是他們沒有用心體驗,所以沒有取得任何實質性的成果。為了追求光明,一個人必須經歷黑暗。為了追求自由,一個人必須體驗完整的自我。這樣的體驗過程並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長期的、連續的。不管你承不承認,既然你是人,內心就必然有陰影。如果你沒有意識到,請你的家人、朋友或熟人向你展示你心中的陰影。我們總是認為我們可以完美地隱藏黑暗的一面,但是那些我們故意壓抑的品質總能找到機會出現並讓我們周圍的人看到它們。

  承認和接受一個完整的自我意味著平等對待自己的每一個特徵,既不故意暴露也不故意壓制。僅僅大聲說“我知道我有強烈的控制慾望”是不夠的。我們還必須理解控制慾望能帶給我們什麼,接受它的禮物,用包容的眼光看待它。

  愛情是場“完整之我”的追尋!

  對人們來說,發展一個“完整的自我”是一個非常困難和痛苦的過程。因此,慈愛而幽默的上帝允許這些異性互相吸引。蜜月期間,一見鍾情的男女首先品嚐愛情天堂的甜蜜滋味,然後閉著眼睛讓他們心甘情願地進入“融合期”。在艱苦的“荒野”中,讓兩個人在個性上“把鐵杵磨成繡花針”,繼續發展“完整的自我”。

  其實每個人都身俱“顯性”與“隱性”(或稱“影子”)人格。換言之,每人除了表現外在眾人所見之“顯性人格”外,還有個正好相反,潛藏心底的“影子人格”。根據心理學理論,“分析型”人的影子人格是“感覺型”,因為“分析型”人注重邏輯思維和客觀判斷。然而,當他強調和表達“理性”時,他無意識地將自己脆弱而感性的人格“情感”部分壓抑到潛意識的深處,並將其轉化為一種隱藏的“影子人格”。

  因此,當一個人遇到一個擁有自己“影子人格”的異性時,他的內心往往會感到快樂和幸福,因為另一個人表現出了他所缺乏的(或者已經被壓抑和消失的)人格特質。例如,當“分析型”的男性與“感性型”的女性相遇時,彼此常會充滿新鮮歡愉。她豐富而流暢的感情常常會刺激他長時間壓抑內心的情感部分。當他和她單獨在一起時,他的“影子人格”被深埋在黑暗的地窖裡,開始看到陽光,並感到一股活潑而新鮮的活力從外面注入。他被深深吸引,覺得自己重生了,他被束縛的心立刻自由釋放。這種異性互相吸引,每個人都有生命的機會,帶回他塵土飛揚、枯萎的“影子人格”,讓露水滋潤它。它與他的“主導人格”相結合,發展出一個更加完整和成熟的人格過程。我稱之為對“完整自我”的追求。

  愛情是尋找完整自我的過程。為什麼你不可避免地被一個人吸引而不能自拔,因為那個人是你失去的自我。每個人都有潛力爭取優勢,以適應環境,實現個性的整合和統一。優勢包括更完整和完整的個人發展,以及個人成就、滿足和自我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