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人這麼難找嗎?

  好男人似乎不少,我的意思是,我在街上看到有些似乎不錯的男人。那我為什麼找不到一個好男人跟我約會?我碰到的都是不怎麼吸引人的傢伙。

  ──凱倫,33歲,古董經銷商,芝加哥

  貝西.史密斯的歌詞到今天仍是事實?或許是這樣。讓我們來看看,這個現像是質還是量的問題。純粹從人口學的角度來看,適婚年齡的男性並未出現數量不足的問題。

  每一百名女嬰出生,就有一百零五名男嬰來到人間。三十到三十四歲的年齡層中,單身男女的數量比例為四比三。

  這表示,在這個年齡層中,妳可以先刷掉百分之二十五的單身男子,我相信妳馬上就能想出很多可以刷掉的候選人,然後,每個女人平均可以分配到一個男人──除非妳恰好住在紐約,那裡的男女比例不幸是相反的。

  所以,男性的數量在本質上並未匱乏,妳抱怨的也不是「量」而是「質」的問題。不過,還會抱怨就是好現象,這表示妳不願將就自己不愛的男人,願意等待真命天子出現,不願為了約會而約會。

  在接下來的討論中,妳將會發現,好男人罕如鳳毛麟角的原因是,就像妳們女人一直覺得的,女性比男性聰明,也更成熟。在情感和性愛方面,女性建立健全關係的能力遠超過男性。

  標準迅速提高

  我花了許多時間提升自己,我覺得我有資格和同樣這麼做、值得我花費精力的人在一起。

  ──莎蔓莎,37歲,小兒科醫師,紐約

  為什麼許多女性認為,男性基本上沒什麼優點?這樣說吧,從一九二七年的那首歌以來,男人也許沒怎麼變,但女人的改變可大了。隨著時間流逝,女性的標準日益提高。妳的母親或奶奶視為「夠好」、甚至「很棒」的男人,卻不能得到妳的歡心(爺爺,對不起)。

  跟過去任何一個時代的女性相較起來,妳們更聰明,受過更好的教育,事業也更成功。妳們尋找的也不再是保護者或供養者,而是立足點平等的伙伴。

  在多數大學中,女學生佔大多數;在社會上,有很多女性掌管企業,甚至政府。這是因為女性能選擇獨立生活,而愈來愈多的女性寧可單身,也不願屈就二流對象。

  今日女性大學畢業後,多半不想立刻定下來。妳和同年齡的男性一樣,想環遊世界、探索生活;妳想約會,在浪漫愛與性愛方面獲得新的體驗;妳比過去的女性務實,接受求婚前,會想跟對方同居或試婚一段時期。

  然後,突然間,社會對女性的刻板印象兇猛的侵襲妳,咬住妳的頭顱。

  女性到了三十歲仍然未婚時,會發現自己陷入史詩般悲壯的重大危機。也許她已獲得許多工作與個人方面的成就,但是,結婚生子的機會之窗、曾經對她敞開的這扇窗,如今卻閉得死緊。是的,比起妳的父母,妳身材更好,身體更健康,能接受更佳的醫療服務,但妳的卵子是有保存期限的。

  所以,妳在尋找好男人,跟妳一樣好(彷彿這是可能的),成功、認真、有魅力、受過良好的教育。難道妳不應​​該這麼期望?

  但是許多好男人,至少在名義上可以稱為好男人的,在妳認為應該具備的各項條件上得分都不怎麼高。他們寧可跟櫃檯的年輕辣妹搭訕,也不想親近把他當做夥伴的成熟女人。

  就在男人癱在沙發上看著運動節目,不求進取、因循度日的同時,女人善用時間,幾乎在各方面都超越男性──閱讀能力、文化素養、身材緊實、社交技巧、參與政治。

  女人找不到好男人的問題在於,她們變得太好了,讓男人高攀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