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後,遇到“真愛”該怎麼辦?

  01

  婚姻遇到更好的人、遇到“真愛”怎麼辦?

  這是一個經久不衰的討論話題,其實我覺得更珍貴的不是現在遇到的那個更好的人,而是和你一起經過很多事情在你身邊的人。

  我之前公司的老闆是一個四十幾歲的男人,儒雅挺拔、事業有成,這樣的男人避免不了那些自恃有顏有身材的年輕女孩往他身上蹭。

  記得之前公司有一個實習生,名校畢業,年輕漂亮,她知道老闆有家有室,依然步步緊逼。

  老闆對她說了這樣一段話:

  我老婆知道我睡覺喜歡朝什麼方位,知道我睡到半夜口渴會特意在床頭放一杯水,甚至我在樓道咳嗽一聲就知道是我回來的,這些或許你都不曾了解。

  對,你現在是年輕漂亮,但是我老婆也曾經年輕漂亮過,她把她最好的年華都給了我,她是因為我才會變成這樣。

  對現階段的我來說,重要的不是年輕漂亮,而是一種心安,一種家的歸屬感,這樣的東西你給不了我,只有我的妻子才能夠給我。

  後來聽說那個女孩悻悻而退,不戰而敗,再也沒有找過老闆了,因為她知道自己無論做到怎麼樣,都替代不了老闆的妻子在他心中的位置。

  高曉鬆有句話說的好:我們許多孩子都是這樣的心態,一邊想要美國式父母給予的自由,一邊又想要中國式父母給予的經濟支持,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情?

  這種人也是這樣,既要享受家庭帶來的穩定和體面,又想要擁有單身的戀愛自由,天下哪有這樣的好事呢?

  不愛了就是不愛了,請勇敢承擔,離婚是自由的,但是請不要把所有的過錯都轉嫁到別人的身上,請不要去貶低曾經和你好過的人!

  02

  知乎上有個話題,如果你遇上更好看、優秀、價值匹配的人,有什麼理由,不離開現任?

  我覺得袁泉採訪時候說的一段話,就是最好的答案。

  她說:

  我們(和夏雨)從大學時代開始的感情,能夠走到今天,除了不容易之外,它確實非常堅固。這種堅固它不可能單純只是愛情方面的東西。

  這麼多年,你見證了對方每一步的成長,他所有一切經歷的,失意的時候,得意的時候,都是你們共同去面對的。這個回憶的分享,換了另外一個人,就沒有了。

  生活會有瓶頸期,會有柳暗花明的時候,到了瓶頸期的時候,你就要想想,你有那麼多珍貴的東西,何妨再往前走一步,可能就又豁然開朗了。

  我覺得這段話說的真的很棒,即使你婚後遇到了更優秀的人,遇到了“真愛”,是什麼讓你不離開現任?

  我覺得是時間,是回憶,是你們共同的經歷,他沒有什麼特別的,而是因為你們有共同的經歷而讓他變得特別。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在世間行走,必然會遇到更美好的人,可是那個你失落的時候陪在你的身邊、在你最軟弱無助的時候給你最強支撐的人,才是你的過去和靈魂。

  03

  很多年前我就在想,到底應該選擇一個什麼樣的伴侶就不會後悔?

  在社會上摸爬滾打這麼多年我終於明白,我們應該很明確的知道自己應該選擇一個什麼樣的伴侶去結婚,以自己的性格、三觀、成長背景,知道什麼樣的伴侶會適合自己。

  但是即便這樣,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伴侶都會後悔。

  遇到的新人確實更好,但好的有限,為了這一點點新鮮感,就要去換一個伴侶,放棄一個最了解自己,最適合自己的人,重新再去磨合,重新再去互相了解,這樣實在太累。

  就像試卷做完最後一個題目,快要交捲了,你告訴我要重來一遍,實在是太麻煩了。

  現在的老婆,她已經很好了,雖然她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漂亮的,但她卻是最珍貴的,我已經不稀罕最好、最漂亮的了。

  蔡康永說:

  婚姻不是保存愛情的容器,就像是你把新鮮的蔬果放進冰箱後,它就開始改變了。

  很多的婚姻到了後來,是冰箱、是罐頭,它在我們飢餓的時候能夠養活我們,可是那個罐頭里的水果,不是當初長在那個樹上的新鮮的水果。

  我們犯的許多錯誤,就是總是喜歡拿樹上的水果和家裡的罐頭相比,可是這完全是沒有可比性的。

  不是所有的水果都會變成罐頭,罐頭永遠比水果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