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和女人之間,到底誰離不開誰

  男人和女人不同之處有很多,不僅是性別,還有做事的方法,思維以及性格等等的區別較大,可以說是來自兩個不同的星球,但是只有這樣才能讓兩性的溝通交流有著較好的相處方式。

  讓女人消失,一個大膽的設想。

  位於英國諾丁漢郡的哈比村,一個非常典型的英國田園式鄉村。這個前幾天還默默無聞的小村落卻一下子成了全英國人議論的焦點,原因是它被BBC一檔著名的“真人秀”節目從100多個類似的英國鄉村中選中,成為其極富爭議的電視片《女人離開的一周》的拍攝地。在7天的拍攝時間裡,村中的女人從第一天起就被劇組安排離開家庭,離開哈比村,前往鄰近地區的一家飯店居住,度過一個為期一周的單獨假期。BBC稱這是“一場有趣的社會實驗”,節目的製作人凱利·韋伯蘭姆說:“我們的節目會真實地紀錄下女人離開以後,那些被突然強行推入家庭和社區生活的男人們身上都發生了什麼。”

  女人走了,男人會為什麼抓狂?SEX?寂寞?吃飯、看孩子?有調查顯示,即使是職業女性,每天下班後用於上述家務勞動的時間也有三個半小時,而男人平均不到兩個小時。回家後的男人就像“沙發土豆”,在沙發中盯著電視度過。男人平均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是137分鐘,比家庭主婦看電視的時間還多25分鐘。讓女人消失,不是為了讓男人出醜,也不是為了證明男人女人誰更需要誰,或者更重要的是,換個角色,看看我們各自都缺失了什麼?

  離開時他不懂生活,我們為此曾經分手

  妻子:王小黎,32歲,市場經理

  不是說老公是女人的第一個孩子嗎?我的先生就像一個大孩子,每天下班回家後就會看電視、打遊戲,家裡所有的事情幾乎都是我做。因為工作關係,我經常出差出國,所以也算是一個不定期離開的女人。我非常愛乾淨,但是每次出差回到家裡,看到的都是一片狼籍。我走之前晾在衣架上的衣服卻紋絲未動,上面都落了一層土。每次我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大掃除!吵架不解決任何問題,我決定徹底離開他。

  離婚後有段時間我很難過,他看上去倒沒什麼。但是一遇到生活問題他就來找我,陪他買衣服、生活日用品,感覺他仍然依賴我。後來,我們又復婚了,現在還有了一個不到兩歲的兒子。現在,他學會了做簡單的飯菜,也會承擔一些家裡的工作。大家一起成長,就誰也離不開誰了。

  丈夫:陸士俊,32歲,工程師

  雖然我認為男人女人誰離開誰都能活下去,但是活法的確不同,特別是在基本生活技能上,男人不知不覺就成了“低能兒”,以前我沒覺得這有多重要。後來分開了一段時間,我想兩個人都不好過。不過我也明白分手的原因主要在我,即使不是為了她,男人也應該學會照料好自己。現在家裡的事情還是她做得多,但很多事我也會做了,看上去好像能不依賴她了,反而關係更親密了。

  離開了家的女人們一開始還是有些不適應,比如換了地方睡不好覺,牽掛孩子和寵物,擔心家裡的東西會不會因為老公的馬虎而毀壞。但是到了第三天,大多數女人就都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生活軌道,而且樂在其中。除了那些有全職工作的女人白天上班、晚上住了七天賓館以外,大多數女人都利用這段難得的時間去訪親會友,還有一些女人則結伴到周邊遊玩起來。

  七天之後,有些女人說她們開始想家了,但是大多數女人仍然意猶未盡。這與實驗中的男人們的心路歷程剛好相反。女人離開時,男人們躍躍欲試,為了這個可以不受束縛的自由假期,也為了能有展現自己治家本領的機會。但是他們很快發現,事情並沒有他們想像的那麼容易.女人離開的日子,獨自面對家庭、孩子和社區交往,男人的生活還能這樣輕鬆嗎?或許正像哈比男人們說的,這一周過得既快又慢,到後來就有些力不從心了。

  有人說,女人離不開男人,是因為夏娃是上帝用亞當的肋骨造出來的。所以,傳統觀念始終認為,女人似乎總是比男人更離不開對方,女人總是需要男人的呵護,擁有了男人的關愛的女人,生活才過得滋潤。但是今天的女人越來越強大了,大到職場爭奪戰,小到家裡換燈泡,都能一手搞掂,想都沒想要找男人幫忙。沒有了男人,女人照樣過日子。而男人離開女人則剛好相反。失去了一根肋骨的亞當,雖然看上去依然獨立完整,但卻不知不覺間陷入了一種“生理缺席”,難以察覺,一旦發作,修補起來卻難度更大,需要的時間也更長。

  拍攝於1979年的美國影片《克萊默夫婦》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妻子不想再做家庭的奴隸,離開了丈夫和兒子,克萊默這才發覺自己一直忽略了什麼——家庭生活。對女人來說,離開男人的不適其實更像一種習慣性的“心理缺席”,而一旦度過這個“心理缺席”期,女人發現有更多的時間留給自己,與朋友時常相聚,凡事自己做主沒有爭吵,不需要跟在男人屁股後面揀臟襪子、倒垃圾,這樣的“缺席”有什麼不好?

  日本女人的賢惠世界聞名,與此同時,日本男人的“大男子主義”也最普遍,日本男人一向遠離廚房,認為做家務理所當然是女人的事情。他們對自己的行為非常心安理得,認為是他們辛勤的工作養活了這個家。但是近年這種狀況也發生了改變,日本女人越來越獨立,很多人受過良好教育,並有一份不錯的工作。如果婚姻不能給她們帶來更舒適的生活,並在情感上滿足她們,她們寧肯選擇單身。根據日本官方的統計數字,在過去的10年間,25~29歲女性中未婚者所佔比率已從40%升至54%,在30~34歲女性中這一比率也由14%提高到了27 %。享受著經濟獨立帶來的自由和快樂,日本女性是不會輕易放棄工作回歸家庭的。而不打算辭職的女性就更沒有理由在繁忙的工作之餘再找個男人回家伺候。為此,日本太田市推出了一項特別休假制度,將男性休帶薪“育兒產假”定為用人公司和男人必盡的義務,以改變日本男人淡漠家庭生活的形象。

  根據以上的實驗不知道大家是否對男人女人到底誰離不開誰有了答案沒有?男人與女人都是上帝的寵兒,沒有什麼男人比女人更好,還是女人比男人更好之分。在生活中男人與女人應該相互協作,只有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想想看看,才能進一步的了解對方,才能一起營造更好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