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好的情緒留給家人,就是最高級的教養

  家是我們最應該珍惜的地方,而家人是我們最應該呵護的對象。不要仗著被愛就有恃無恐,更不要把家人當做你負面情緒的垃圾桶。學著調整自己的心情,把最好的情緒,留給最愛的人,那就是一個人最高級的教養。

  01

  國慶假期,幾個大學同學聚了聚,聊天時才知道,小A和談了四年的男友分手了,因為對方脾氣太差,她實在忍無可忍。

  得知這個理由的時候,眾人都很驚訝,因為當初在學校裡的時候,她男友是出了名的對女朋友好,暗地裡不知道有多少人羨慕。怎麼才畢業一年多,就成了現在的局面?

  小A說,學生時期,大家都什麼煩惱,所以一切都好,但等到開始工作,事情越來越多,他的脾氣也就越來越差了。

  有時候工作上遇到什麼不順心的事,一下班就冷著張臉,任她做什麼都沒有好臉色。有時候,她想和他好好談談,結果對方直接就是一句:“我已經夠煩了,你還要來煩我?”

  小A說:“我知道他上班辛苦,可是誰不辛苦呢?我當初剛進公司,做好的業務被同事搶了,還不是哭了一場,然後收拾收拾心情,回家高高興興地陪他一起吃飯嗎?”

  “在外面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很正常,但又不是我讓他有情緒,幹嘛要對著我發脾氣?”提起往事,小A微微皺著眉,情緒卻很穩定。

  “現在才剛剛開始,以後結了婚,有了孩子,我們的壓力會更大。我不敢保證,到時候,他的那些負面情緒,會不會全部發洩在我和孩子身上。我不敢賭。”

  說實話,我真的很佩服小A,佩服她的冷靜,也佩服她的果決。

  是啊,在一切順利的情況下,保持好情緒,是再容易不過的事情了。真正難的,是在面對逆境時,也能始終把好情緒留給你。

  02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歡,或者是習慣了,在外面受氣後,將負面情緒帶回家中,不給愛人孩子好臉色不說,還很容易百般挑剔,動不動就大發脾氣。

  如果對方脾氣好,或許忍忍也就過去了;但要是對方不想忍,那妥妥的就是一場戰爭。

  有時候我很想不通,為什麼我們能對陌生人隱忍克,卻總是忍不住對最親近的家人亂發脾氣?

  但細細想來,或許正因為對方是我們最親近的人,所以才更加肆無忌憚。

  王小波說:“人的一切痛苦,本質上都是對自身無能的憤怒。”

  而那些會對家人發脾氣的人,大多是在外面受了氣。因為無法掌控外在的環境,無法掌控生活,於是只能通過掌控自己的親人來重新獲得安全感。他們吼得越兇,聲音越大,就證明內心的恐懼和無力感越強烈。

  比起外面的上司、同事、客戶,家人是一種更加安全,更加穩定和牢固的關係。所以在這樣的環境裡,我們很容易就會把在外面壓抑的攻擊性毫無保留地發洩出來,甚至變本加厲。

  另一方面,因為對方是自己的親人,我們的心理預期往往會相對更高,會下意識地認為,對方應該無條件地支持自己、理解自己、寬容自己。所以很容易形成心理落差,覺得:“別人欺負我,為什麼你也不理解我?”

  可是,正因為他們是你最親近的人,正因為你愛他們,才更應該克制自己的脾氣,別讓自己的負面情緒傷害到他們啊。

  喜歡是放肆,愛是克制。

  03

  胡適在《我的母親》一文中曾這樣寫道:“我漸漸明白,世間最可厭惡的事情莫如一張生氣的臉,世間最下流的事情莫如把生氣的臉擺給別人看,這比打罵更難受。”

  或許你真的不是故意給家人甩臉色,也並不想跟他們發脾氣,但不可否認,由你身上發散出來的負面情緒,確實已經在無形中傷害到了你最愛的人。

  畢竟,婚姻如此不易,如若原本該和你風雨同行的那個人,一不開心就對你甩臉色、發脾氣。那就算你再容忍,脾氣再好,這段感情也遲早會出問題。

  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後,一個總是發脾氣的父母,簡直是孩子最大的悲劇。

  去年的時候曾有一個新聞鬧得很大,深圳一16歲少女因為經常被父母打罵,而選擇了服毒自殺。去世之前,她還曾因為起床太慢、洗頭時間太長而多次挨罵。

  在記者的採訪中,她的母親後悔自己平時對女兒關心太少,老是責罵她,把她當大人使喚,做不好就吼她甚至打她。

  而她的父親也說:“我只是覺得自己的孩子罵一下沒事,沒想到她放心裡面了。”

  面對噩耗,她的母親哭到幾乎暈厥,哀嚎著:“女兒,你快回來吧,我再也不罵你了!”只可惜,她已經永遠聽不見了。

  或許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會對孩子發脾氣,確實是希望孩子可以更好。但或許我們也需要考慮到:你的憤怒和責罵,究竟會給孩子帶來怎樣的傷害?

  04

  我們總是喜歡把那些待人溫和、彬彬有禮的人稱作有教養,這固然沒有錯,但真正的教養,不應該只是體現在人前,更要體現在人後。

  當失去了利益的牽連,沒有了外人的眼光,面對毫無攻擊力的家人,又有幾個人能像在外面一樣,克制自己的壞脾氣?

  真正最高級的教養,從來不是對外人保持好脾氣,而是能在家裡,也始終保持好情緒。

  就像周國平老師說的:“對親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對親近的人不挑剔是種教養。我們要警惕本能,培養教養。”

  不要仗著被愛就有恃無恐,更不要把家人當做你負面情緒的垃圾桶。

  畢竟,人心都是肉長的,他們也會受傷,也會難過。

  就像故事裡那個愛發脾氣的小男孩。當他每發一次脾氣,就往牆上釘一顆釘子。等到能夠管好自己脾氣的時候,每一次忍耐,就拔下一顆。可是等到他把釘子全部拔完的時候,牆上已經佈滿了釘子留下的洞。

  就像那對為生活所迫,而對女兒疏於關心的父母,哪怕在女兒去世後,恨不得追隨而去,也再無法挽回女兒的性命。

  有些傷害一旦造成,或許就永遠沒有機會癒合了;有些遺憾一旦發生,或許就永遠沒有機會彌補了。

  家,永遠是我們最應該珍惜的地方,而家人,也永遠是我們最應該呵護的對象。

  永遠別忘了一句話:你能傷害到的,往往都是愛你的人。

  所以,收拾收拾自己的心情吧,學著把最好的情緒,留給你最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