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有個情緒不成熟的伴侶是災難

  一個人能夠做到對外人禮遇有加,這並不算難;真正難的,是他能夠始終對自己的伴侶保持一個好脾氣。無論發生什麼,都能夠給伴侶一個好情緒,這才是一個人最高級的教養。by 圈姐

  情緒不成熟的伴侶,會有多可怕?

  01

  我在外面累死累活,回家還要受她的氣?

  前兩天打車時碰到一位人來熟的司機大叔,一路上都在跟我嘮嗑,雖然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是他說我聽。

  後來說到他兒子和兒媳婦離婚,我一時好奇多問了兩句,然後頓覺自己嘴賤。

  司機說,他兒子和兒媳結婚三年,上半年剛離婚。原因是那姑娘覺得老公脾氣太差,經常把工作上的情緒帶到家裡,稍不順心就跟她發脾氣。她實在無法忍受,就決定趁著還沒孩子,趕緊斷乾淨。

  “嗯……其實把工作上的情緒帶到家裡,確實不怎麼合適。”我委婉地說了句。

  “有什麼不合適的?”司機大叔一口反駁,“姑娘你是不知道,你說我兒子在外面工作了一天,晚上餓著肚子回家,她卻連飯都還沒有做好。我兒子罵她兩句,難道還做錯了嗎?”

  “那你兒媳是做什麼的?”我問了句。

  “她啊,在國企上班,就坐坐辦公室。也不知道一天到晚忙什麼,連自己老公都不知道照顧好。就這樣還挑三揀四,嫌我兒子脾氣差。”

  “姑娘我看你還蠻懂事的,你說哪個男的沒有對老婆發過脾氣?我一天天在外面累死累活,回家後難不成還要受她的氣?我們家真是倒了八輩子血黴,才攤上這麼個作的女人。”

  聽到這裡,我只能笑笑,然後閉上了嘴。

  心裡默默想著,有這樣一個爸,難怪會有這樣一個兒子,都是大男子主義加上情緒不成熟。那姑娘離開這個家,完全就是幡然醒悟,脫離苦海。

  02

  和情緒不成熟的人在一起,是一場災難

  什麼叫情緒不成熟?就是完全管不住自己的脾氣,被情緒牽著鼻子走。我高興的時候,看誰都順眼;我不高興的時候,對誰都想發脾氣。

  尤其是在親密關係裡,面對最親密的伴侶,情緒不成熟的人就很容易像那位司機的兒子一樣,把在外界接收到的負能量,全部發洩在另一半身上。

  因為在他們心中,伴侶是最沒有攻擊性的,所以無需任何顧忌。完全可以不考慮對方是不是和自己一樣辛苦工作了一天,還要給自己做飯,只要自己一個不如意,就可以理所當然地罵人。

  而和這樣的人在一起,無疑就是一場巨大的人生災難。

  朋友小A曾有一個公認的完美老公,有錢,有顏,還對她死心塌地,平日里寵得不得了。

  但只有小A自己心裡知道,老公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性情多變,情緒不穩。心情好的時候,能對她好到幫她洗腳洗襪子;心情一不好,就馬上板著張臉,任你怎麼哄也不給一點好臉色。

  尤其是後來她老公生意失敗,脾氣就變得更差了,動不動就是一頓臭罵,甚至開始動手家暴。而每次發完脾氣,他又會馬上認錯求饒,態度好得兩個人似的。也因此,小A一直沒能狠心離婚。

  直到後來,她懷有身孕,卻因為家暴而流產,才終於死心。任他跪在地上苦苦挽留,也沒有回頭。

  後來過了兩年,她從熟人那裡得知,他因為和人產生衝突,拿刀捅人而進了監牢。原本那個意氣風發的男人,終究還是被自己的情緒給毀了一生。

  而回想當初的生活,小A依舊心有餘悸。如果自己當時心軟留了下來,又會有怎樣可怕的後果?

  03

  情緒不成熟的伴侶,會不斷消耗你的生命

  在網上看過一個比喻,覺得非常貼切,他說:“嫁人就跟開公司是一樣的,找的原始股東一定要靠譜成熟,家庭事業才能和諧壯大。”

  而一個不成熟的伴侶,哪怕看起來再靠譜,結果也只會讓你的婚姻生活充滿動盪,最終消磨一切幸福,只留下一地破碎。

  畢竟,誰不是在為生活而拼搏呢?你不想在我面前收斂脾氣,難道我就要一直讓自己受委屈嗎?

  記得小A剛離婚那會,他前夫瘋狂地在自己的社交圈子裡散佈謠言,說她嫌貧愛富,就是因為自己生意失敗沒錢了,她才要離婚。

  當時我們都為她抱不平,但小A卻一句話都沒有解釋,她說:“我已經不想再跟這個男人有任何联係了,我真的累了。”

  在一起七年多,明明應該是他最親近的人,卻偏偏承受了他最壞的脾氣。

  小A說,其實她在剛談戀愛的時候,就已經發現男友的情緒問題了,只是那時候年輕不懂事,以為只要有愛就可以打破一切限制,以為他之後總會慢慢成熟。

  她怎麼也沒有想到,自己一忍就是七年多,並且再也忍無可忍……

  和一個情緒不成熟的伴侶在一起,就像是綁著一枚不定時的炸彈,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就會因為什麼原因而忽然爆發,也不知道那次爆發會給你們帶來多大的傷害。於是終日只能如履薄冰、戰戰兢兢。

  久而久之,你就像是掉進了一個深不見底的沼澤,你越是掙扎,就越是無力。因為他會不斷地消耗你的能量和生命,直到把你徹底拖向深淵。

  04

  最高級的教養,是給伴侶一個好情緒

  其實情緒不成熟有很多種原因,有的人從小生活在一個充滿暴力的原生家庭,有著同樣情緒不成熟的父母,所以從小耳聞目睹,就延續了父母的情緒問題,比如文章開頭那位司機大叔的兒子;

  而有的人是在成長經歷中遭遇了某些創傷,從此有了心理陰影,變得特別敏感、自卑、易怒,比如小A的丈夫,在親密關係裡就特別缺乏安全感,尤其是生意失敗後,那種內在強烈的無力感無處宣洩,最終就轉換成了對妻子的控制和憤怒。

  然而,就像周國平老師說的:“對親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對親近的人不挑剔是種教養,我們要警惕本能,培養教養。”

  喜歡是放肆,愛是克制。不管曾經發生過什麼,當我們真正愛上一個人,想要跟那個人過一輩子的時候,就應該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管好自己的情緒。

  而不是任由自己的壞脾氣傷害自己最愛的那個人,嘴裡還說著:“我也不想這樣的,我真的不是故意傷害你的。”或者更為自大、冷酷地說一句: “你既然愛我,那就應該完全包容我。”

  任何一段感情都是需要平衡的,單方面的付出或者索取都只會打破平衡,讓關係走向破裂。

  所以我一直覺得,一個人能夠做到對外人禮遇有加,這並不算什麼;真正難的,是他能夠始終對自己的伴侶保持一個好脾氣。

  無論發生什麼,都能夠給伴侶一個好情緒,這才是一個人最高級的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