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最可怕的是審美不同,比三觀不合更恐怖

  可能最近你看很多的情感文章都會提及三觀不合的情侶在感情上面會有很多的不順,比如溝通或者事情都沒有辦法得到改善從而分手。但是你知道嗎除了三觀不合其實在愛情裡面更可怕的是審美的問題。為什麼審美很重要?這裡不是指男女之間的顏值問題,更多的是看事情的方面不同。

  什麼是愛情上面的審美不同?

  這個和三觀不同有一點的相似卻又沒有特別的相似之處。因為三觀不合是無論交朋友談戀愛還是結婚,基本上的結局就兩個:分手或者痛苦。

  但是很多事都沒有到三觀這一步,就比如男女雙方在討論價格之前覺得應該是先選東西A還是B,討論價格以及價值是代表三觀,但是選東西的過程其實就是審美的問題啦。

  也可以說審美是一個人經歷的總和。

  審美不同就直接反映了你們對彼此的背景文化教養經歷的互相不理解。

  我們都說找對像也好交朋友也好,你要去尋找那種聊天可以接住你梗的人。兩個人相處得不到回應是一件很尷尬而且很孤獨的事,直接一點就是審美不同的人沒法讓你高潮。

  我有個朋友特別喜歡聽嵐的歌。因為這個團陪伴了她整個高三最後讓她考上了個特別好的大學。

  她曾告訴我每次聽嵐的歌曲就想起來當年那個執著努力的自己。那段時光的她最喜歡了。

  但是她男朋友反倒一臉嫌棄完全理解不了她一聽嵐的歌就特別興奮的感覺,甚至男友覺得這個團的人樣子也不怎樣歌也沒有很好聽啊,有什麼好躁動的。

  我朋友說每次聽到他這麼說都覺得他真的沒有辦法理解自己的點,覺得好像有種落寞的感覺。

  所以其實審美不同比三觀不合更麻煩。畢竟一個人最不能背叛的就是自己的審美,審美是你不能接受就絕對不會強迫自己去接受的東西。

  愛情最可怕的是審美不同,比三觀不合更恐怖

  日本女作家森茉莉寫過一本叫做《奢侈貧窮》的書,其實森茉莉的人生和作品一樣傳奇,森茉莉年輕的時候經歷兩次婚變,晚年可以說過得很清苦,畢竟她是從名門千金淪為廉價公寓的房客。

  當時的她幾乎赤貧卻打心眼裡堅持審美把廉價公寓用心地裝點成“位於意大利佛羅倫薩的美第奇家族給少女用的房間”。

  哪怕收入微薄也要挪出一星半點來佈置房間或攢著稿費買顏色合意的毛衣,被蟲子蛀了寧願扔進河裡也不縫補,雖被周圍鄰居嘲諷卻自有一片天地。

  也許這樣的生活在通俗的理解裡叫“不會過日子”或者“裝*”。

  可是在這樣的女孩子的記憶里為了省錢住在看不到幾個體面人的小區,樓道裡充斥著鍋鏟炒菜和怒吼聲;回家後沒有植物的生氣做點綴,一切的家居用品都是兩元市場買來湊合的生活,這根本就不是生活該有的樣子啊。

  其實無論貧窮,堅持審美就是一種生活方式。有一種英雄主義是看透生活還熱愛生活。而美就是黯淡生活的那束光是我們愛上生活的理由。

  審美是人和人之間的感覺。且人們通過審美來溝通交流簡直又快又準正中下懷。

  一個在設計公司上班的朋友前段時間去面試了個職位。最後一關是部門領導直面很多人都是莫名其妙地死在這一關上。

  這關說白了比的就是和領導的眼緣匹配程度。她那天壓力有點大前兩個問題她答得有點亂,心裡正大呼這下真的完蛋了的時候,領導問她的愛好,她說了書法。領導眼前一亮兩人聊到喜歡的書法家黃庭堅。

  她說從黃庭堅的書法中看出只有長期的磨練功夫和心性修養才能達到其線條精、氣、神合而為一的超邁境界,領導在對麵點頭如搗蒜有一種“只有你懂”的默契感成為面試必殺技。

  最後只有兩個人應聘成功其中一個就是我的朋友。

  不要小看“眼緣”的重要性。這是一個人的品味和審美,是你知識累積和認知態度的體現,是你和別人接觸時的第一語言,它透露了自己的喜好和經歷身份和眼界。

  審美互通的人感覺也會互通,所以有緣人才會一見如故。

  審美其實代表的是最後這個感官中的一項最基礎觸覺,每個人都可以試著回想什麼讓你感覺愉悅。你出門吃飯最看重的是餐廳的環境還是菜的口味,還是吃什麼不重要坐在對面的那個人讓你感覺好不好才重要。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閨蜜出門也要求自己的女伴化妝洗頭一個不能少。因為你的顏值以及環境呈現出來的美感是體驗感的一部分。

  一個人的審美傳遞出來的信息絕對不是簡單的好不好看而是TA對這個世界的感覺對生活的理解和追求,是整個人生的畫風和調性。

  美是上層建築是需要踮著腳尖才能夠著的東西。我們用自己的審美作為標準底線去尋找那些契合的人其實尋找的就是一種向上的力量。

  如果面對的是一個沒有審美的人我們又該如何面對無趣平淡的未來?

  一個發現美和熱愛美的人是感受過溫暖的人;而一個傳遞美創造美的人是個有愛並被愛的人。

  蔣勳的書裡有個故事:蔣勳某次去拜訪一戶家境貧寒的家庭,這戶人家的家裡幾乎沒有什麼值錢的家具和器具,但過了一會蔣勳就發現了這個家庭活得很美。

  他說這家丈夫的衣服雖然陳舊但補丁上有妻子細細的針腳。孩子看的黑白電視偶爾有雪花閃現時父親就用大手拍拍然後奇蹟般變好,在這個家裡物質財富並不多但是每個人都參與了創造,都在這個家中投入了感情。

  這種付出和創作是通過美來傳遞愛與被愛。家人之間如果沒有發自肺腑的關心,回到家後感受不到親情的美;朋友之間如果沒有支持和分寸,相處時很難感受到友情的美;情侶沒有相互包容和信任,在一起時感受不到愛情的美。

  森茉莉之所以再窮也要把自己寵愛成公主的樣子,想必也是因為森茉莉小時候的時候她的爸爸把她寵成公主過,給了她無與倫比的愛吧。

  審美是每個人對這個世界的貢獻:審美是對他人最大的善意和對生活最基本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