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實用的夫妻之間溝通技巧

  夫妻之間常常因為各種雞毛蒜皮的小事吵架就是因為不懂的好好溝通,很多時候婚姻中出現問題都是因為夫妻之間不懂的如何溝通。所以想要好好經營婚姻就要學會如何與對方溝通,所以在婚姻中學習一些實用的夫妻之間溝通技巧,是能有利於改善夫妻關係,重要的是夫妻之間溝通技巧還是婚姻的潤滑劑。今天情感諮詢的小編給大家整理了十個實用的夫妻之間溝通技巧,不妨就從今天起好好和對方溝通吧!

  夫妻之間溝通技巧一:記得用語言來表達愛和感激

  很多夫妻都理所當然地認為他應該知道我對他的愛啊!他應該知道我在想他啊!他應該能夠感覺到我感激他為我做的一起啊!可結果是這些“應該”他都沒有感覺到。夫妻本就是來自不同家庭環境下長大的,對一些事情的看法都帶有原生家庭的痕跡,而且男女的差異更是讓彼此不可能都想到一塊去。所以感激或者愛,誰都不是感覺到的而是需要一方清楚的表達出來。很多時候你表達內容對方都未必理解的,更何況是你放在心裡不說呢?所以夫妻之間溝通技巧的第一條就是要用語言來表達自己對對方的愛和感激。

  夫妻之間溝通技巧二:不要想當然認為他理解或明白

  人都有一種傾向就是對理解的期望值過高,在婚姻中的親密關係中尤其如此。例如一對夫妻結婚十年了,妻子老說我知道他怎麼想的,我甚至連他想說什麼話都知道而丈夫卻越來越沉默,因為丈夫是獨立的個體會有自己的想法,而妻子又自作聰明的認為自己已經非常了解丈夫,如果丈夫說出自己的想法就會和妻子吵架,所以丈夫選擇了較為和平的方法——沉默。所以夫妻之間溝通技巧的訣竅就是不要想當然、認為對方是怎麼想的。

  別認為你會與對方有心靈感應,即使有時候你能夠感覺到它的存在。不要以為你們的品味都一樣,取悅你的伴侶做好的方法,是讓對方感覺你事先並不知道他的想法。假如他的答案和你設想的不一樣,千萬不要做出無聊的表情,好像他的一切都盡在你的掌控之中,要讓對方看到你內在的愉悅,因為你們又分享了一個屬於你們夫妻倆小秘密。

  夫妻之間溝通技巧三:學會互相傾聽對方

  我們在婚姻中可以看到很多沉默的伴侶。在的婚姻諮詢中發現,造成這樣的後果往往是因為沈默的那一方在爭吵中被打敗了,於是敗陣下來的那一方便採取互不往來的政策。不要溝通欲過盛以免你的演講變成一場颶風,摧毀婚姻中溝通的基礎。所以在婚姻中我們還要學會的夫妻之間溝通技巧就是學會傾聽。

  夫妻之間溝通技巧四:沒有必要吵架時非要想佔上風

  很多夫妻在遇到爭論的時候,非要辯個對錯或者論個輸贏。可是愛情爭吵的過程中哪有贏家啊!在爭輸贏的過程中,其實大家都輸了。因為忘記最初溝通的目的了,也沒有達到預期的溝通效果。而且生活中的事情很多都是是無法解決,沒有對錯的。所以遇到意見不合跟伴侶說幾句綿綿情話,想想雙贏的解決方法比無休止的爭論對錯輸贏要好。家庭又不是法庭而夫妻又不是律師和法官。

  夫妻之間溝通技巧五:夫妻間不要玩權利遊戲。

  “你為什麼總是不和我說話?”

  (婚姻中的一方)沉默。

  “你是不是煩我了?”

  “沒有!”

  “那你幹嘛不理我?是不是我做錯什麼了?”

  “你很清楚自己都做了什麼!”

  這種夫妻間的權利遊戲可以持續個沒玩沒了。發問的人希望改善一下生活而沉默的人卻不想做出回應。無論是發問的人還是沉默的人都想在夫妻關係中做絕對的主導者,這樣的結果往往導致夫妻二人的疏離。即便是被自己的伴侶怠慢了,也需要你全盤的接納和尊重,而你們這個權力之爭自然就打破了。以牙還牙雖然可以維護自己心中的神聖,但是卻趕跑了婚姻生活中的溫馨。愛情在婚姻中是彼此的尊重和諒解,婚姻中的平等才會塑造共贏。所以夫妻間不要玩權利遊戲是夫妻之間溝通技巧的重要內容。

  夫妻之間溝通技巧六:盡量避免表達負面情緒

  好的事情快樂的事情和伴侶分享,不開心的事情(尤其是伴侶讓你不開心的事情),可千萬別口無遮攔當下就說出來。若是還沒有經過思考就洩露了自己的情緒,之後你一定會為自己當時說出的感到後悔。即便你很高興當時說了那些話並且認為對方“活該如此”,可是當你發現兩人得關係受到了影響的時候,你也會為那時發生的事情感到沮喪。婚姻中過多的負面情緒會導致感情的流逝,再深的感情也無法長時間經受負面情緒的侵蝕。所以盡量讓自己學習一點夫妻間溝通技巧來避免事後懊悔。

  當你感到傷心沮喪請駐足片刻。如果可以就等待自己重新平靜下來。讓沉穩而非激動的情緒來主導局面,這樣你就能夠主宰自己的內心世界。你可以在自己心緒平靜的時候傳達出心底真正所想,即便它隱藏在一時的沮喪之下。即便是你依然牢騷不斷,你的伴侶足夠敏銳還是能夠感覺到你同時也在說:“我真的很愛你。”

  夫妻之間溝通技巧七:學會一起享受沉默

  夫妻多年,有些時候確實缺少話題。沉默也就應運而生。讓沉默變成一種交流方式,而非僅僅是談話中的停頓。學著用你敏感的內心來探索伴侶的精神世界。愛會在和諧的精緻中得到昇華。

  夫妻之間溝通技巧八:注意自己的語調

  憤怒會令聲帶拉緊而愛則會令聲帶鬆弛。親切、幽默、驕傲、熱情、消遣、虛弱等所有這些的情緒都會立刻反應為聲音的變化。如果你沒有註意到這些細微的差別,每一次與人交談的時候可以自己去留意一下。改變你當時說話的聲調,你能夠非常容易地修正負面態度。講話的聲調總是能夠反應你當時的精神和情感狀態,請記住說話的語調和你所要講的內容同樣重要。

  夫妻之間溝通技巧九:學會用眼睛說話

  科學研究表明每天對視15分鐘的家庭,比沒有眼神交流的家庭的幸福感受度要高70%。讓眼神成為夫妻之間溝通技巧的一部分。通過衍生來散發能量(當然是你想要傳達的能量),並以此告訴你的眼睛:你需要它來幫助你表達你所有積極正面的感覺。

  夫妻之間溝通技巧十:對伴侶的期望切合實際

  不要奢望這個世界上有十​​全十美的伴侶,你要學會去接納伴侶原本的樣子,而不是在你自己的想像中去構建一個完美的他。因為你只有接受真實的對方,你才能有效利用夫妻之間溝通技巧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