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故事:多少人以朋友的名義默默愛著?

  前段時間,網易云音樂火了。杭港地鐵貼滿了網易云音樂的熱評,很多人都說,被那些歌那些句子擊中了心。我也看了一些樂評,其中一句讓我有心痛的感覺:“多少人以朋友的名義默默愛著”。

  多少人都以朋友相稱,卻成為了那段時間裡彼此唯一的依靠;多少人用朋友的名義接近,卻用戀愛間的甜蜜與悸動填補了心中的空虛;多少人以為這一份友情最後會變成愛情,卻被現實狠狠打了臉。

  -01-

  我有個讀研究生的表妹,就是以朋友的名義愛了很多年。她在大三的時候就打定主意要考研了,所以頻繁出入圖書館。沒過兩個月,她的激情就開始消退了,有時候去一上午的圖書館就是刷微博,一點書都沒看進腦子裡。那會兒她有點焦慮了,她知道後面還有很長的“仗”要打。

  後來不知道從哪裡聽說,有個一起努力的伙伴更能扛過考研的日子,兩人有共同的目標,能給彼此加油打氣。後來她問了問有沒有人考研,結識了同專業不同班的一個男生。男生也正準備埋頭苦讀,爭取考個好學校好專業。

  在那之後,他們每一天都在一起學習。如果男生一大早有課,那麼她就會去圖書館給他佔座。如果是她有課,男生也會幫她。不同的是,男生經常會在她的位子上放一盒香蕉牛奶,還是很貴的那一種。

  表妹是個小吃貨,在和我說起那盒香蕉奶的時候她仍然會吞口水,說:“姐,那牛奶真的很好喝,你也該買一盒嚐嚐。”

  -02-

  聽說考研的日子很苦很累,所以我經常都會拉表妹出去吃吃飯,逛逛街,順便問一下她的情況。她卻說還好,有個人陪著你讀書,陪著你努力,真的有了動力。

  我還嘲笑她說:“沒談過戀愛的大學是不圓滿的,你也別顧著學習。很多人都是約著圖書館複習,然後就產生了感情的,你也可以發展一下啊。”她卻笑著說兩人是“戰友”,這是兄弟情誼。

  也算沒有辜負那段努力拼搏的日子,兩人都考上了研究生,還進的同一家學校。有過那一段“革命情誼”,兩人關係更好了。

  表妹曾經帶上他參加我們的家族聚會,說給我們介紹她的好“閨蜜”。男生也很乖順,嘴甜會說話,也爭著干家務活,連我小姨都喜歡,讓表妹爭取一下,把“閨蜜”發展成男女朋友。表妹只是笑笑不說話,男生有點尷尬,但也沒有否認。

  後來表妹和我說,不用她媽媽點明,她也覺得兩人間是有點什麼的。從相識到現在,兩人互相照顧和支持,她早就傾心於他。

  她曾經因為學習壓力而失眠,男生會徹夜陪她說話,想盡方法為她減壓,還帶著她逃課幾天去了外地玩。在考研的時候,少一天復習,就多了一分焦慮,所以表妹一直因這事情對他感激。而她也做過不少對男生好的事情,在緊張的學習當中,她還為他織過圍巾。

  想起他們對彼此的好,想起那些每天晚上都拿著手機聊心事的日子,她就覺得他們倆是相愛的,只是錯過了表白的時機。

  (多少人以朋友的名義默默愛著?)

  -03-

  表妹讀研之後,我也少見了她。但經常能看到朋友圈裡有她和那個男生的合照,知道他們一起做過了很多事情,去過不少地方,一起快樂過、悲傷過也迷茫過。

  但突然有一天,這些都全被刪掉了。我打電話給表妹,想問她是不是兩人鬧不愉快了。她一接電話,就哭了起來。

  她說,男生交了女朋友,是個大美女,還曾經參加過學校校花評選。男生和她說要避嫌,兩人要互不聯繫,甚至要刪除微信、QQ和電話號碼。“他這是不負責任,欺騙我的感情!”

  那一晚上,表妹和我聊了很久,說了很多我以前不知道的事情,說了他們其實有多親密。兩人在一起,曾經牽過手接過吻,還上過一次床。理由是,舒緩學習壓力和練習好技術,以後好談戀愛。

  表妹以為,那些都是男生在表達愛意,只是羞於啟齒所以找了很多理由。卻沒想到這是他逃避責任的藉口。男生和表妹說:“我們只是朋友而已,而她是我的女友,我當然要顧及她的感受。以往的那些也只是朋友間的小秘密而已,沒有必要上綱上線,談什麼責任吧。”

  等她哭完說完,我讓表妹把男生和她做過的事情告訴他的女友,破壞他們的感情。但表妹卻沒有那麼做,她覺得這一件事就是自己太傻而已,她更想忘記,而不是去報復。

  後來沒再聽說她和男生有過什麼深入的接觸,把心思和精力都放在了學習上。她畢業的時候成績很好,論文在好幾個知名雜誌上發布。

  -04-

  “多少人以朋友的名義默默愛著”,又有多少人以為相愛,卻最後被一句“朋友而已”傷得體無完膚。其實真正的愛情絕不是這樣的。如果他愛你,他會主動試探,看看你是不是喜歡他。如果他愛你,在你們有超越朋友的行為時,他會立刻表明心跡,對你負責。如果他什麼都不做,即使他對你再好,給你再多瞎想空間,他也是不愛你的。

  你說,他是個很羞澀靦腆的人,他只是鼓不起勇氣對你表白。當然,有這種可能,但你也應該稍作試探,確認他的心。你可以給他一點暗示,說你想談戀愛,找個男友了,看看他有什麼反應。他表現得毫不在意的話,那他一定不愛你。如果他緊張、不安,問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以及擇偶標準等等,像是要查戶口一樣,那他的確對你有好感。

  另一種方法,是稍微後撤。你和他攤明白了說,你覺得現在的關係已經超越友誼了,你不想這麼不明不白地相處。如果他認同你的說法,並和你商議著確認兩人的關係,那麼他是愛你的。相反,他想打消你這樣的想法,他一定不愛你。

  無論是“友情”也好,“愛情”也罷,都應該是一種純粹的感情,不容褻瀆。如果一個男人只想和你玩玩曖昧遊戲,以朋友的名義去做情侶間的事情,請你勇敢離開。這樣的男人,不值得你愛;這樣的“朋友”,也不需要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