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如何去做才能相守恩愛一生

  很多夫妻認為兩人在一起久了以後感情就會慢慢變淡,其實這並不是感情變淡,而是在不同的階段兩人的感情濃度是會有變化的。學習婚姻保鮮秘籍,培養幾個良好的小習慣,兩夫妻會越來越恩愛。

  婚姻保鮮秘籍:培養幾個小習慣夫妻恩愛一輩子

  著名情感專家冷愛曾經說過,長期兩性關係,包括婚姻、同居等,一般可以分成三大階段:熱戀期、磨合期、穩定期。

  熱戀期的長短視乎個人情況各有不同,一般來說比較短暫,最長也就維持一年半到兩年。熱戀期很容易堅持,因為你的身體會分泌各種化學物質支持你。

  過了熱戀期,想要保持當初的激情也許就要我們花費一些小心思了。如果想要維持一段長期且穩定的兩性關係,想讓我們的愛情一直甜蜜下去,我們需要保持一些好的習慣,學會一些愛情保鮮的心理。

  01給彼此留有“洞穴時間”

  試想一下,你的老公是楊洋、吳彥祖這麼帥的大帥哥,當然想天天和他膩歪在一起啦。剛在一起的時候就算他放屁你也會覺得是香的,他挖鼻屎你也會覺得怎麼這麼可愛。

  但是人往往會有審美疲勞啊,一個再帥的帥哥天天在你身邊放屁挖鼻屎,久而久之你也會覺得這人有完沒完,玫瑰紅也會變成蚊子血啊。

  同理,你可以想像夫妻要是在一起久了,就算他心裡還是對你保持剛開始的愛慕,他也會習以為常啊。這時候你與其逼他像熱戀時那樣對待你,還不如學會給彼此保留一些自主空間。

  這裡說的自主時間其實等同於美國知名的婚姻諮詢專家約翰-葛雷博,在《相愛到白頭》一書中提到關於“洞穴時間”的概念。所謂“洞穴時間”是指男性有暫時從親密關係中抽身去自我充電的天性。其實不管男生女生,我們人類都是有自己的洞穴時間的,只是男人表現得相對明顯一點。

  很多女生都會抱怨男生看球玩王者榮耀,其實每個人每天工作都非常辛苦,回到家肯定想放鬆一下。如果你連對方的愛好都剝奪,那就是逼我們不回家,在外面找樂子了。要是逼得太緊往往寧願流連在街邊都不願回家。這時候“家”對伴侶來說就不是可以全身心放鬆的港灣,而是無形的牢籠了。

  有時候,給對方也給自己一個自主相處的時間是非常有必要的,爬進自己的“洞穴”裡學會自我獨處和欣賞,等到兩個人在一起相處才能時刻保持源源不斷的新鮮感。

  所以我們在相處中要學會發現對方的洞穴時間是什麼時候,在長期相處中多給彼此一些自主的空間,才會有利於夫妻之間的相處。

  02讓婚姻生活充滿儀式感

  苦情歌王張宇的婚姻很甜蜜,他的歌幾乎都是她老婆十一郎寫的,節目中問張宇是如何做到和妻子的感情一直這麼好的。他說:“把重要的日子過好,平常的日子才能好過”。

  這一句話道出了愛情中的儀式感是很重要的。保持一些小的儀式像記得彼此重要的節日並送對方喜歡的禮物,不僅可以讓愛情更甜美,有時也可以用這種儀式感來緩解矛盾,比如定一些相處的習慣,不管怎麼吵架,晚上兩個人都要睡在一張床上。

  我們不要小看道一個小小的“早安”和“晚安”的力量,在相處的過程中儀式感會讓我們更加覺得,我們對彼此來說都是很重要。

  婚姻保鮮秘籍:培養幾個小習慣夫妻恩愛一輩子

  03夫妻要學會積極有效地溝通

  這一點我認為是夫妻在日常相處之間最應該注意的,學會有效地溝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我看來,所謂有效的溝通不僅是能正確理解對方的表達,而且也能正確表達出自身的需求。

  試想一下如果你有一件事沒做好,對方對你說:“親愛的,我覺得你做得很棒,但還可以在什麼方面改進一丟丟。”或者對方說:“這點小事都沒做好,你咋比豬還笨呢?”面對兩種表達,你聽到哪一種會感覺更好?我想要不是有被虐加欠抽傾向的人,總會選擇前者吧。

  主動積極的溝通是一種正向積極的思維方式,在我的諮詢中讓來訪者完成一個作業——每週花半個至一個小時和自己的伴侶,表達自己在這週內感受到對方對自己的好,以及反思自己有什麼做的不好的地方,也鼓勵對方說出對方對兩人相處的感受和看法。

  大家不要小看這個小小的習慣。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在相處還沒有問題的時候,特別適合去做這樣的事情。我們中國有一句老話叫“晴天修瓦”,也就是說兩個人相處好的時候,去找找彼此有什麼做的不好的地方,實際上是有利於長期相處的。

  04學會控制期望值

  在愛情中我們常常會把對方當做我們彼此生命中唯一,自然對對方就會有多的期待。但是我們同時要明白:滿意度=現實表現-期望值。如果我們想要提高自己在伴侶心中的滿意度,那麼保持控制期望這個習慣就顯得尤為重要。

  比如,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告訴對方:“親愛的我可能今天不能去接你了,因為工作的原因”。但是過十分鐘之後你出現在對方的公司樓下,對方一定會感覺又驚又喜,情緒價值蹭蹭地往上飆。

  而且,在和對方相處的時候我們也應該控制好關係發展的節奏。比如是第一次見面給你送99朵玫瑰,然後再見面送66朵,再送11朵的;還是第一次見面先送11朵玫瑰花,再見就送66朵,再見送99朵玫瑰花,在哪種情況下你的感覺會更好呢?

  我想大家都明白了吧,減低對方的期望值然後努力的做好事情,就能很好地提升愛情的濃度。

  05保持共同進步的節奏

  我們經常聽到的一句話“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但是如何能給到伴侶高質量的陪伴,這才是顯示能力的技術活。

  經營一段好的婚姻,我們可以培養一些彼此共同愛好。比如對方喜歡NBA我們可以去了解一下,至少知道他喜歡的是哪個球隊;對方喜歡玩王者榮耀,如果ta願意帶你,坑對方幾把也沒有關係。當然我們也應該把我們自己喜歡的嘗試性地介紹給伴侶,從而雙方培養更多的共同愛好。

  但是這時候要注意,不要因為自己為對方作出了改變就一定強求對方也為自己給予相同程度的改變。如果你把自身的改變當成是勒索對方也為自己改變的籌碼,這只會適得其反得不償失。

  在一段關係中,雙方最好可以保持相對統一的步伐相同的生活節奏,這是很重要的。對方如果一直在健身不斷提升自己,而自己卻只顧天天睡大覺每天泡在韓劇裡無法自拔,最終雙方的距離會越拉越大越離越遠。

  所以說,伴侶之間保持共同進步的慣性有利於維繫一段保持良好狀態的愛情。

  想要婚姻持續保鮮,就需要努力地經營婚姻。培養一些良好的小習慣,互相影響並改善夫妻相處模式,你們的婚姻才能持續保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