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會失敗的5種心理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釋。有人說,如果沒有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那就要有一場奮不顧身的愛情。曾記否,那些年,一起追過的美女帥哥?曾記否,面對丘比特之箭的驚喜與慌亂?筆者根據多年的諮詢案例,總結出以下五種戀愛失敗的心理,希望各位小伙伴能引以為誡。

  1. 自卑型:主要表現是“害怕愛“。

  此類人內心深處缺乏自信,要么是遇到自己喜歡的人不敢追求,要么是遇到喜歡自己的人不敢接受。即使有幸走到一起也常常懷疑自己的魅力,整天惶惶不可終日,導致兩種極端表現:或忍辱負重,唯唯諾諾,只會仰視戀人的光芒,迷失自己;或蠻橫無禮,獨斷專行,借控制戀人來掩飾內心的自卑,不顧戀人感受。

  在一次書法愛好者聚會中,A女生和B男生相遇,彼此萌生好感,女生秀美溫婉,知書達理,家境中上,父親是政府官員,母親是企業高管;B男生家境一般,長相中等,但刻苦好強,專業紮實,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並寫得一手好字。經同學撮合後開始交往,A女生溫柔體貼,事事力求B男生滿意,B男生把A女生當作心中的“白富美”,美女在懷,欣喜異常,但每每想起自己的家境和長相,就非常自卑,總是擔心女生會隨時離他而去。在後來的交往中,開始變本加厲地控制A女生,甚至不讓她和別的男生多說話,經常查看A女生手機短信和微信信息,限制她參加各類集體活動,把女生困成了金絲小雀,不但搞得自己神經緊張,寢食難安,A女生也因此疲憊不堪,心力交瘁,最終以分手結束。

  【就診點評】愛就像手裡的沙子,攥得越緊,流得越快。B男能博得美女青睞,肯定有他獨特的魅力,但他始終在自卑的怪圈裡徘徊,試圖用控制人身來維持愛情的長久。殊不知,用自信博得女友的心就能共一世。

  【愛的處方】針對B男生:在紙上寫出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堅持每天多看幾遍,通過對自身優勢的反復強調,來逐步消除自卑心理;在學校的群體活動中,多承擔能展現自己優點和長處的角色,通過不斷的公眾認可來強大內心;在以後和女友的交往中,多關心、多照顧,多理解女朋友的正常交往,有意識的提醒自己用信任來代替懷疑。

  2. 自戀型:主要表現是“都愛我”。

  此類人對自己缺乏清醒認識,在校花校草中比較常見,一般在外表或氣質都有幾分過人之處,比較符合外貌協會的標準,常常在眾星捧月的追隨中春風得意,因此自我感覺良好,要么是君臨天下眾人皆為臣,我願選誰就選誰,要么是皇帝的女兒不愁嫁,你不娶我有人娶。對有好感的異性來者不拒,大有普度眾生之勢,對到手的愛情卻視為調味品,不知珍惜,頻繁換人。

  C男生是系學生會主席,身材高大,長相英俊,口才一流,加之工作的關係,在學校擁有很多美女粉絲,他也非常享受在眾多女生圈裡游走的感覺,即便是有了女朋友D女生後,依然對其他美女是有求必應,即使是半夜突然約見聊天也不拒絕,絲毫不顧及女友的感受。D女生論相貌、論人品、論學歷,也算校花之列,對C男生一直是全心投入,所以非常委屈C男生的表現,她嘗試和C男生溝通,但並沒有引發C男生多少反思,依然我行我素,最後D女生忍無可忍選擇分手。於是,C男生繼續戀愛,繼續分手,女友換了一茬又一茬,直到大學畢業卻依然是獨自一人,看著別人成雙成對,自己黯然神傷。

  【就診點評】帥得傲視群雄,不是C的錯,但陶醉自我,無視女友,就注定了他的孤獨。愛需要清醒的自我認知,愛需要真誠的相互付出。只有接地氣的真愛,才能走得長久。

  【愛的處方】針對C男生:親口說出自己至少5條以上的缺點和不足,每天至少提醒自己一次,逐步消減自戀心理,全面地認知自己;給他講解愛情和友情的區別,讓他明白對戀人的愛是不能分享的,和異性相處要注意把握好的度;以後和女朋友交往時,要多花點心思在她身上,多關注她的內心感受,多用實際行動來體現對戀人的責任和專一。

  3. 享樂型:主要表現是“只有愛“。

  這類同學把大學生活當成了愛的世界,情的海洋,根本不顧及學業成敗,根本不顧及父母和老師的期望。長亭外,小河邊,都可以看到他們雙雙對對,細語呢喃,美人在懷,帥哥在手,心中只有風花雪月,絲毫沒有理想抱負,拿著青春賭明天,只想瀟灑愛一回。他們沒有未來規劃,沒有奮鬥目標,只有愛情,只有享受,可嘆辜負好時光。

  E男生和F女生在大二時相識,兩人都是系裡的學生骨幹,聰明好學,成績優秀,他們是老師眼中的好苗子,是同學心中的好榜樣。兩人剛交往時相約大四一起出國讀研深造,計劃考托福、考雅思,誰知交往半年後,便將當初的約定拋到腦後,今天看電影,明天逛街,後天去聽演唱會。校園的長椅上,球場的草坪邊,都能看到他們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執手相看情人眼,只顧濃情秀恩愛。他們把學校當成了家,過起了夫唱婦隨的小日子,從此學業每況愈下,直到大四上學期,兩人英語雙雙失利,專業課程大多掛科。畢業時,F女生以E男生沒有前途,無法為她撐起一片天為由,選擇分手,E男生雖然懊悔光陰虛度,但為時已晚。

  【就診點評】一手是愛情,一手是學業,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只有牢記目標、科學統籌、齊頭並進,才能享受完美的大學生活,才能結出甜蜜的愛情果實。

  【愛的處方】針對E男生:引導他說出父母和老師對他的期望,加強內心愧疚感,喚醒責任意識;引導他回想大學初期確定的學習目標,通過現實的反差對比描述,進一步加強懊悔感,激發他重頭再來的決心;協助他重新規劃未來,設立具體可行的奮鬥目標,鼓勵他堅持走下去。

  4. 依賴型:主要表現是“不懂愛”。

  此類人遇事缺乏主見,優柔寡斷,很少直接表達自己的觀點,雖然在生理上已經長大成人,但在心理上還沒有斷乳,事無關大小都不會做決定,要么隨波逐流,要么喜歡向家長、朋友尋求幫助,而且對他人的意見不加甄別全盤接受,沒有自己的獨立判斷。戀愛後,對戀人更是言聽計從,百依百順,在交往中常常迷失自我,失去了自己的獨立人格。

  G男生是家中獨子,家境良好,父母因為在年輕時吃苦受累,所以對G男生是百般呵護,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凡事大小,都會為他包辦,G男生也懂事,從不惹是生非,學習成績一直很好,考上了廣州一所“985”大學。在一次宿舍聯誼會上,G男生和H女生合唱了一首歌,非常成功。隨後,H女生經常主動給他發短信、打電話,G也喜歡H女生,但就是不知道怎麼做,常常詞不達意,無法給H女生想要的感覺。G男生對此非常苦惱,於是向好朋友求救,在朋友的幫助下,終於和H女生開始戀愛。但在相處過程中,G男生常常因為不表達自己意見惹H女生生氣,比如H女生說吃什麼,G男生說隨便;H女生說我們去那玩,G男生說隨便;H女生說將來我們去那個城市工作,G男生說聽你的,你說了算……如此反复,搞得H女生非常崩潰,覺得和G在一起沒有依靠,大小事都要自己操心,太累,終於在堅持一年後選擇放手。G男生後來找我諮詢時還委屈地說,她要什麼我給什麼,我什麼都聽她的,她還是和我分手?

  【就診點評】G男生看似對女友百般呵護,實際對女友嚴重依賴,導致女友的小心臟無法承受愛情之重。該出手時就出手,該做主時就做主,這才是純爺們!多一點擔當就會讓愛更輕鬆。

  【愛的處方】針對G男生: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問題時,先不向親友求助,盡量自己解決,逐步培養自己的獨立思維和人格;在公眾場合,多嘗試主動表達自己的觀點,鍛煉自己的受挫能力和抗壓壓力;在和女友的交往中,要多些擔當,尤其是當女朋友徵求意見時,要學會做主,盡量少說或不說“隨便、都行”之類的詞語。

  5. 厭惡型:主要表現是“不信愛“。

  發生這種情況的人分兩類,一類是經過多次戀愛被情感摧殘的受傷者,他們內心比較脆弱,一朝被情傷,十年怕戀愛,總覺得十個男人九個壞,天下沒有好女人,自認為閱人無數,不再相信人間還有真愛。另一類是從沒談過戀愛的小朋友,他們認為男女之間有愛就有性,性是洪水猛獸,自認冰清玉潔,豈能容他人玷污。這兩類人的共同特點是,自己的心就是一座孤島,他們緊緊地把自己包裹,只許遠觀,不容靠近。

  J女生長相漂亮,儀態萬方,是公認的院花,追求者一直絡繹不絕,其中不乏優質男生,家人也希望她能早日找到歸宿,但她一直不為所動,直到畢業,也沒有做出選擇,讓一眾追求者鎩羽而歸,留給大家一臉驚訝。後來在父母希望成家的催促下,找我諮詢時,才說出隱情,由於J女生的善良和溫柔,對人從不設防,男生說兩句好話、做兩件小事就會感動的熱淚盈眶,戀愛後就全心付出,誰知男生卻日久變心,對她挑三揀四,連續被甩3次。此後,J女生心灰意冷,只覺世界一片灰暗,即使遇見喜歡的男生表白,也是退避三舍,不再敞開心靈的大門,甚至還有過嘗試同性戀的念頭,讓人看著憐惜。

  【就診點評】因為過去的痛苦,而關上未來的大門,這是人生的更大遺憾。逝者不可追,來者猶可惜,活在當下最重要。卸下包袱,打開心門,就會發現世間自有真愛。

  【愛的處方】針對J女生:引導她親口講述過去的痛苦經歷,通過傾訴的方式幫助她達到內心壓力的渲洩和釋放,對過去不再逃避;幫她打開往日心結,分析過去失敗的原因,是由於她的一味順從,導致迷失自我,削弱了她對男友的吸引力;引導她親口描述心中理想的愛情,喚醒她內心深處對愛的期待和嚮往;在今後和男友交往時,要注意主動達自己的想法,減少對男友的全面依賴,增強自身的獨立性。

  各位,看完以上的五種戀愛失敗的心理,你自己是否也有所體會?青春年華,稍縱即逝,有了愛情你就喊!愛是陽光,愛是雨露,只有勇敢地說,自信地做,才會開出美麗的花朵。愛是理解, 愛是信任,只有兩情相悅,彼此欣賞,才是真正的幸福。愛是事業的加油站,愛是人生的避風港,只有共同經營,攜手共進,才能在人生的路上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