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職,蘿蔔也要換好“坑”

  新春總是多了很多新機會,從普通的白領到管理階層,從初級管理人員到中級管理人員,再從中級攀升到高級,所有的升遷機會似乎都集中在這個階段。一個“蘿蔔”一個“坑”,新春“蘿蔔”終於有機會,換個屬於自己的,大一些的新“坑”。

  升職,蘿蔔也要換好“坑”

  年底職場走出升遷降級誤區

  某貨貸公司財務龐小姐

  案例:聽說我們的頂頭上司馬上要換人,同事們都暗中樂不可支,雖然她是因為升遷的原因才走的,但我們也顧不上對此不屑了,只求快點擺脫苦海就行。我們的這個女上司典型一個“雌老虎”,發起脾氣來沒人敢理她。

  我記得她剛上任後,我就嚐到了生平頭一遭被劈頭劈腦臭罵一頓的滋味,現在仍記憶猶新,從此小心提防,染上了“十年怕草繩”的頑疾。我的幾個同事也幾乎都被她教訓過,只要工作稍有疏漏,就萬分地提心吊膽。演變到後來,只要她板著臉出來說句話,大家就都蒙頭不作聲,乖乖幹活。她平時也老是板著臉,只有總經理在場時才見她笑過,也只有總經理似乎還蠻賞識她的,看她沒幾年平步青雲就能說明問題。

  我們忍受了她整整一年,現在好了,終於盼到她走人了,聽說換來的是個男上司,最遲3月底報到。我想情況肯定會好轉一點,畢竟像她這樣的算是少數,是我們不幸碰上了。接下來,由一個男上司領導一個女性佔多數比例的辦公室,應該氣氛可以緩和一些。現在大家都正在靜靜等待、默默祈禱。

  新角色處理新溝通某日資貿易公司Hana

  案例:我在年前就被叫到領導辦公室做過私談,提前知道了年後自己將要升職的消息。當時除了欣喜、對自己長久以來的辛苦工作感覺沒有白費之外,同時心裡也有小小的不安,想到同事們會有什麼反應?我由和他們平等的關係一轉身變成了他們的領導,會不會遭受隔閡或者嫉妒?從此以後,自己又該如何與昔日的同事朋友相處,該以怎樣的姿態承擔起新的角色?

  現在,假期後也經歷了兩個多工作週了,一開始知道我升職時,一些同事不免表示意外,也有一些走過來對我說“你工作那麼賣力,我早就知道是你了”,但是看著他們道賀後走開的背影,總覺得心裡不踏實。這兩周里,我也稍稍有些感覺到新角色所帶來的問題。有些同事看我的眼神怪怪的,和從前不同了。我分派下去工作,會有兩種態度:一種能察覺其心裡有點不情願,但是口頭上不明確表達出來,對佈置的工作還是照常完成;另一種是態度有點冷淡,工作上也不是非常積極。

  好在,這只是少數現象。我想,可能還是需要一個適應和磨合的過程,同事們需要,我自己也需要。因為面對曾經平起平坐的人,我也還沒有完全地調整好心態以一名領導者的風範去處理工作。更何況,當下的任務是調節好新的人際溝通,別人的嫉妒或者說某些想法是我所不能控制的,但我至少可以從自己這方面做起。我也明白,從今往後,自己的自由空間更少了。

  作為領導,加班應該是最後一個走;遇到困難應該是頭一個擔當。嚴以律己、以身作則才能受到下屬的尊重和信服,畢竟言教不如身教。

  我覺得比較好的一點是,現在的這些下屬們,由於都是以前的同事,我們彼此都比較熟悉情況,也就無需我再經歷一個熟悉人事和環境的過程。當然,在我眼中,還是把他們看作是自己的同輩同事,大家是合作的伙伴,我不希望過度明確上下級的等級拉遠了彼此的距離。

  同事升了職某日資貿易公司行政助理J小姐

  案例:由於我原先的上司獲得晉升調走了,和我以前一起共事的同事也獲得了升職,變成了我的上級。雖然說,很早就有言傳會有這樣的趨勢,心裡上作過準備不至於受到突然的打擊,並且我也承認她的學歷、工作能力和效率等的確是比一般同事要略高一籌,但心裡總有點無以名狀的想法,感覺自己不能像信服以前上司那樣地信服她,也許只是因為她曾經是我的同事而已。我也知道,換作是任何其他人升職,我也會這樣,而且我肯定其他同事也是如此。所以不是人的問題,是自己心態的問題,其實也屬於比較正常的心理,時間久了會慢慢好轉的。

  在工作上,我不會將某些想法或情緒表露出來,以前大家關係還不錯,現在她上任後也對我們很好,該做好的工作的我當然會通力配合。有一次她讓我出去為了製作一塊模板採購一些東西,那天雨下得非常大,就算打的肯定也夠嗆,所以對這項任務我心裡是非常不情願的,但沒辦法,佈置下來的工作還是得完成,那時候那種不服和反叛的情緒就特別嚴重。沒想到,從辦公室臨走時,她突然叫我等等,說要陪我一塊兒去。之後,我覺得有點過意不去,也有點感動,因為這說明她願意和我們一起擔當工作、一起合作,而並沒有因為自己升了職就對以前的工作夥伴居高臨下、指手畫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