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者的心理障礙掃描

  筆者分析失戀者心理表現,常見有三種不良的心理問題。

  一是自卑心理。

  感到羞愧難當,陷入自卑、心灰意冷之中,有的人甚至因此而走​​上絕路。其實,失戀是戀愛生活中的正常現象,並不是一種錯誤。因此,不存在什麼失面子的問題。在銀行工作的小陳曾訴說:“我與女友從相識到相愛已三年,可是最近為了一些小事而爭吵,之後女友提出分手。我無地自容,怎麼向親戚、朋友、同事交代?”

  二是報復心理。

  有的失戀者失去理智,產生報復心理,結果可能造成毀滅性的結局。特別是由於一方不道德而導致失戀,更容易出現報復心理。其實如果對方人格低下,你應該為相別而慶幸,切不可降低自己的人格,以圖一時的洩憤。在某酒店工作的小馬因對方有第三者介入而失戀。他不甘願,天天去女友家門口大吵大鬧,聲言讓女友不得好過。

  三是渺茫心理。

  有的人把戀愛看得至高無上,一旦失戀了,事業、前途也不顧了。失戀的石小姐傷感地說:“我倆計劃一起上夜大進修英語,之後一起考研究生,可是現在一點興趣也沒有了,今後也不知怎麼辦。”渺茫、焦慮,不但於事無補,反而可能使你們在戀愛問題上更草率。

  失戀的痛苦是可以理解的,要盡快擺脫精神痛苦而達到心理平衡,必須克服上述心理障礙。

  首先冷靜分析失戀的原因。冷靜分析一下失戀原因,可以幫助擺脫“戀”的苦惱。其次及時疏導心中的鬱悶。人的理智可以戰勝感情,失戀者可以採用疏放法,即找親人或知心好友傾訴你心中的煩惱;也可振筆疾書;甚至可以關門痛哭一場,這樣有助於消除失戀帶來的心理壓力,及時恢復心理平衡。也可以採用轉移法,主動置身於歡樂、開闊的環境。再次努力把精力投入到事業、工作和學習中去。很多歷史名人都曾經歷過失戀的痛苦,他們可以作為積極轉移失戀痛苦的楷模。

  天涯何處無芳草,莫愁前路無知己。一扇幸福之門對你關閉的同時,另一扇幸福之門會在你面前洞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