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的婚姻“洗洗澡”

  很多女人並不了解通向幸福婚姻的路應該怎麼走,甚至會受困於某些情結之中不能自拔,只是盲目地按照自己的意念行事,以致走入不幸婚姻的誤區。所以,聰明女子應該做的,是找出導致不幸婚姻的不良情結,給自己的婚姻洗個澡。

  一、獻身情結

  嘉嘉是典型的賢妻良母型老婆,當初老公娶她,也是因為欣賞她的溫柔善良和獻身精神。但婚後的嘉嘉,獻身精神卻有愈演愈烈之勢:老公被派駐外省工作一年,嘉嘉毫不猶豫,辭職隨行。雖然老公勸她說:“我不過才去一年嘛,你放棄那麼好的工作陪在我身邊,實在不值得,大不了節假日再來探望不就行了?”但嘉嘉卻以不忍心讓老公孤身在外無人照料為由,執意前往,並很為自己的獻身精神所感動,逢人就說,我這一切都是為了老公。而且,嘉嘉認為女人只有放棄自己的所有,才能抓住男人。

  洗澡妙方:現代的精英男人們,再也不會滿足於相夫教子、操持家務的保姆型妻子,而是轉而追求志同道合、心靈共鳴的伙伴型愛人。那種視婚姻為生命的全部,盲目自我犧牲的女人,最終會導致自我的喪失,並由此失掉了婚姻和老公。這種女人在生活中出現不諧調時,往往容易過多、過分地責怪丈夫,結果反而會加劇矛盾。即使生活順利,單純“獻身”的妻子也很難體會屬於自己的樂趣與價值,甚至由於過分關注家庭,遠離職場、脫離社會,而與老公產生冷漠與疏遠,最終形成惡性循環。“獻身”於老公、家庭的妻子,往往會缺乏不斷改進、提高自我的內動力,長此以往,即使天生美人,也會變得空洞乏味,何況平凡女子呢?

  所以,即使再愛自己的老公,再注重自己的家庭,也不要以辭掉工作,離開職場為前提,即使必須如此,也應該在自己擅長或感興趣的領域找一份兼職,比如為雜誌社寫寫稿子,或做個自由插畫人等,做個悠然散淡的SOHO,與社會保持一定的接觸,也不失為一個不斷提升自我的好辦法,而不致與老公的距離拉得太遠。

  二、浪漫情結

  夏妍的老公以前對她特別關愛,經常送她小禮物,不時帶給她或大或小的驚喜,讓她備感幸福和浪漫。可最近一段時間,老公由於工作上的日漸忙碌,對她便不像從前那樣熱情了,甚至常常忘記他們的結婚紀念日,以及夏妍的生日。她夏妍為此感到特別難過,懷疑老公是不是不愛她了,或者另有所愛,並由此開始懷疑有沒有永遠的愛情。

  洗澡妙方:夫妻兩人的關係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反而是不斷發展變化,甚至常變常新的,比如從最初的浪漫變為如今的現實。婚姻的最初階段,無論老公還是老婆,都很容易延續並保持著戀愛時的浪漫情懷,你儂我儂,如膠似漆。但當婚姻進入平穩發展階段時,作為家庭支柱的老公就會考慮更多的現實問題,比如掙錢買房、養車等,夫妻之間的情感也由此從迷戀期轉入依戀期。此時,浪漫的涵義已經從浮淺的外表轉為深邃的內涵。

  所以,妻子們不要總是抱怨老公忽略了她們的生日或是某個特殊的日子,只要老公對你、對家庭仍然盡職盡責,且一直心無旁騖,表面的浪漫又何必斤斤計較呢。

  三、美麗情結

  心儀最近忙於整形,一心想做個“人造美女”。年過35歲的她從美容院學來的理論是:女人一過35歲,身體各項機都開始下滑,容顏很容易衰老,身材更會走樣,要依靠人工技術才能維持美麗形象;否則,老公看到你越來越多的皺紋,越來越下垂的胸部,難保不心生厭煩。為此,心儀先做了眼袋消除手術。手術還算順利,只是之後的十來天心儀面部都是鐵青色,讓老公很感莫名其妙。

  都說整形手術一旦開了閘,就會如潮水般源源不斷。心儀便是如此。隨後,她又去做了個隆鼻手術,並把隆胸、腹部抽脂等都列在了自己的“人造美女”日程中。當心儀把這個龐大計劃告訴老公時,老公瞪大雙眼,像看到一個鐘樓怪人一樣對她說:“我怎麼越來越不認識你了,你還是我當初娶回家的那個女人嗎?”

  洗澡妙方:女人愛美,喜歡關注自己的外表,原本無可厚非,但如果過分關心自己的形象,則是一種否定自我、缺乏自信的表現。而且,當老婆們將更多的精力放在修飾、休整自己的容貌上,便很容易使老公忽視其內在價值,而另一個最直接、最常見的不良後果是:她們往往會忽略了婚姻生活中的最重要的情感投資,可謂捨本逐末。結果,不但給自己製造了越來越大的壓力,也在客觀上使老公備感壓抑與失望,可謂得不償失。

  而且,整形過度,尤其隆胸、隆臀之後,儘管“看上去很美”,但一個全身上下沒一處“不經過處理”的女人,如玻璃般易碎,即使老公想要抱你,恐怕也會縮手不前,生怕一個不小心,會傷了哪個“零件”。試問,還有比這更悲哀的事嗎?

  四、關懷情結

  柳蔭結婚3年,她和老公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小夫妻平時溫文爾雅,相敬如賓,但最近卻發生了一次激烈的爭吵,究其原因,竟是柳蔭對老公太過“關懷”了。

  老公單身時自由自在慣了,東西隨手亂放,凡事不拘小節。一向處世條理分明的柳蔭覺得不能容忍,想一定要設法改造老公。於是,每天老公一進家門,柳蔭就把他作為重點監控對象,密切關注,一會兒嫌他碗沒洗乾淨,不利於飲食衛生;一會兒嫌他亂丟襪子,令人難以忍受;一會兒說他夾菜弄髒了飯桌,並馬上遞上餐巾,讓他擦拭乾淨……凡此種種,不一而足。這樣一來,原本覺得家就是放鬆的地方的老公,開始抱怨在家比在單位還緊張。一天晚上,終於忍無可忍的老公“山洪爆發”:“你能否少管我一點!”柳蔭睜著無辜的大眼睛說:“我這可都是為你好啊!”

  洗澡妙方: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一個平衡點。妻子對丈夫的關心也是如此,即使是關心,也需要適度,否則,一旦太過,多半會好心沒好報,老公不但很難心生感激,甚至更有可能反感。因此,作為妻子,要么選擇自己做,並一定要做到做而不說;要么兩人一起做;要么不要管太多,讓老公自己做,不要總是一副憂心忡忡的樣子,害怕沒了你,老公一定會搞得天下大亂。不能太完美主義,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樣做的話,兩個都不會覺得累了。

  五、快樂情結

  晨曦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大學時代,還曾非常崇尚林黛玉傷春悲秋的詩詞,葉落花謝都會讓她惆悵,單位的人事紛爭也時常讓她鬱悶。每逢傷懷失意時,她都希望老公能陪在身邊,不但做她訴苦的對象,還要兼職充當心理醫生,為她排憂解難。晨曦想,我既然是你老婆,你當然有義務疼我、愛我,為我的幸福和快樂負責。老公當然會盡力幫晨曦擺脫不良情緒,走出憂鬱,但老公並不是萬金油,並非每次都能成功,而且也不能保證隨時隨地都陪在晨曦身邊,借個肩膀給她靠。時間長了,晨曦總是如此,老公開始覺得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