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出軌以後怎麼辦

  當伴侶發生外遇事件後,外遇者或受害者都將承受巨大壓力,心理專家建議,雙方應避免犯以下幾個錯誤:

  1.避免只“坦白”部分真相而非全部,當事人只有完整告知真相才利於解決問題;

  2.避免危機剛爆發就試圖做離婚與否的重大決定,不給自己充分的時間化解問題,可能付出更高的代價。從門診案例來看,大部分婚外情不至於直接導致離婚,所以應盡量給自己足夠的時間思考;

  3.不要以為自己很理智,外遇剛被披露時,第一時間要著眼於情緒處理,將你的感覺擺在優先,如何面對配偶等問題應放在次要位置上;

  4.不要試圖找人評理,你需要的是能提供積極答案的益友及替你著想的親人,對外遇有偏執成見的人對你並不利;

  5.不要緊盯第三者不放,給外遇事件帶來最大隱憂的是你們不檢討婚姻關係的缺點,反將矛頭指向第三者,這會阻撓關係的重建。

  長期給外遇遭遇者提供建議的心理輔導師成蒂建議,得知配偶外遇後,第一步就是要好好照顧自己,接受混亂、悲傷、震驚、瘋狂等反應。相信這些情緒都是正常的,慢慢它會平靜下來。

  第二步需要把自己的理性思考找回來。不妨把困擾自己的事寫下來,沉澱一下,看看哪些是自己多疑,哪些是真的,這樣一來不至於太容易情緒爆發,二來也不用一直憋在心裡,壓抑情緒。

  暫時決定留住婚姻的人,可以先訂一個自己的人生計劃,設定經濟、個人、孩子等目標,例如開始找工作、回學校進修或找法律諮詢等,把生活重心從配偶那裡慢慢轉到自己身上。

  專家還提醒,這是一個漫長的複原過程。因為外遇的傷害實在太大,所以受害者還可以適時尋求專業輔導人員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