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之間關係不好的原因

  為什麼婆媳之間總是相處不好呢?婆媳關係不好的原因是什麼呢?了解婆媳關係不好的根源是什麼,才能解決婆媳之間的矛盾。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婆媳之間關係不好的原因是什麼吧!

  1、固有的偏見

  婆媳關係自古以來就被定義為不好,很難處理,而且現在電視劇上的婆媳隱射著現實中的婆媳關係,讓婆媳雙方在一開始就對對方存有偏見。帶著偏見相處,甚至一開始就把對方當兇惡的敵人看待,自然很容易有矛盾。

  2、利益分歧

  媳婦進門,婆婆握了幾十年的家庭內部權力要移交給媳婦,對角色的轉換往往不能適應。有時會出現婆婆不願放權,媳婦又不甘讓步希望自己掌控的局面。即便是婆婆和媳婦共同持家,由於各自的地位不同,考慮問題的角度不同、需要不同,也容易產生分歧。

  3、中介失衡

  婆媳關係的核心其實是兒子,如果兒子能發揮好中介作用,則可以加強婆媳之間的情感聯繫,反之,則容易成為矛盾的焦點,出現“兩面受敵”的困境。

  4、缺乏溝通理解

  婆媳雙方來自兩個家庭,加上年齡差距,人生閱歷、價值觀、思想觀念、生活方式等都有各種各樣的不同,這都需要雙方帶著理解之心慢慢磨合。隨著年紀的增大,有些父輩會變得比較固執,對年輕一代很多事情都看不過去,一次就會發生爭執。

  5、關係特殊性

  婆媳關係獨立於家庭傳統的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一無親子關係所具有的穩定性,二無婚姻關係所具有的密切性,其中的根本都是婆媳對兒子和丈夫的愛,如果相處得好就能各自愛屋及烏,如果處理得不好則極易出現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