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溝通要重視兩個“四分鐘”

  夫妻溝通有兩個關鍵的時間,你知道嗎?其實它們也只是短短的四分鐘而已。這八分鐘基本上能為你們白天和晚上的心情確定基調。在這八分鐘裡,你們可以分享對彼此的愛意、興趣和讚美。一起來看看夫妻的溝通模式吧!

  第一個四分鐘就是每天你們最初見面的四分鐘。

  每天早晨你們是如何進行交流的?是不是和下面這些情況相似:

  你是沉默的抗拒者?“在喝完第三杯咖啡前,我是不會說話的。”

  是發號施令者?“OK,還有幾分鐘就必須吃飯了,我想吃炒雞蛋、烤鹹肉,還要半個柚子。快點,快點,快起床!”

  或者你是規劃專家?“每天早晨我都跟你說,如果你七點起床,你就可以花五分鐘舒舒服服地刮鬍子,七分鐘洗個熱水澡,六分鐘擦鞋,八分鐘穿衣服,四分鐘梳頭髮,為什麼你不聽呢?每天我都提醒你了!”

  你們想要什麼樣的早晨?親密無間還是獨處不受到干擾?有沒有一起討論過什麼樣的方式最適合你們?

  第二個四分鐘則是每天下班後你們再次見面的前四分鐘。

  第二個重要的四分鐘則會影響整個晚上的狀況。如果你們在這四分鐘內有良好的溝通,那麼整個晚上你們就會像是在夏威夷海灘上度假那樣舒服至極;反之,就會像在寒冷的北極那樣,整個晚上都籠罩著寒意。

  值得一提的是,請在工作和業餘生活之間留出一段過渡的時間,這個過渡時間是給你“解壓”的時間,這樣,你就可以將一天中的壓力、挫折、疲勞、憤怒或焦慮都釋放掉,不至於讓這些不良情緒影響到你和愛人的溝通。

  如果你或者愛人明顯感覺到很累,很沮喪,或者身體不舒服時,一定不要討論嚴肅的話題或重要的事情。你們可以每天抽出一個時間來商量這些重要的事情,比如某些決策問題,家庭經濟問題,夫妻意見不一致的問題等。對於所有決策或需要解決的問題來說,一定要在比較輕鬆或不受干擾的時間裡來進行充分的討論。

  如果你們之間出現了問題,那麼在問題出現時請記下來。當你向愛人提出某個問題或抱怨時,一定要讓他(她)明白你確切的想法。此時,你是想讓愛人憤怒、防禦、拒絕從而導致問題延續下去嗎?或者你想要他(她)坦誠一些、合作一些,並且有一些改變?

  請記住:你提問題的方式決定了愛人的回應方式。例:“你總是不能投入地陪孩子。”更好的表達方式:“很高興你能花一些時間陪孩子們,孩子們也一定很喜歡你和他們一起玩耍。但是如果你能再多抽點時間陪陪孩子們,我們都會更開心的”。

  到底是哪些原因阻礙了你們的溝通?是你的情緒、思維、身體狀況,還是別的原因?仔細地找找原因,然後有針對性地採取一些行動,你們的溝通就會變得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