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婆媳關係的三大致命點

  現在婆媳關係又多了一層新亮點,那就是80後的婆媳關係了!

  掐指算來,最大的80後也已經28歲了,已然是新結婚時代的中流砥柱。她們的婆婆大多數是50後的傳統女性。一邊是曾被譽為“小太陽”和“小皇帝”的第一代獨生子女,另一邊是接受傳統思想、道德觀念的婆婆,這種組合,不僅僅是兩個家庭的粘合,更是兩個時代的碰撞。一旦住在“同一屋簷下”,短兵相接,雖然不一定全都是冰火兩重天,但彗星撞地球的劇烈運動是很少能逃得掉的。所以,“80後”婆媳現狀,一時成了一個不吐不快的問題。到底如何處理這種不得不面對的人際關係呢?且看三位專家如何為你出謀劃策。

  當事者說

  講述者:畢秋秋,女,26歲,會計,婆媳“過招”已兩年

  原以為我的性格很外向,嘴巴又甜,未來婆婆一定會喜歡我這種懂事的兒媳,但是結婚兩年後,得出的結論是:媳婦功夫下得再深,婆婆不接招也是空的。為了討婆婆歡心,逢年過節、出國旅遊,我每次給婆婆買的禮物都比買給我媽的好,但是婆婆每次都反應平平。

  後來婆婆居然跑去和老公說:“這個媳婦花錢大手大腳的,你辛苦掙的錢就是這麼被她花了啊。”蒼天有眼,我和老公平時零用錢都是AA制,連月供我們也是一人出一半啊。

  有好幾次我和婆婆小吵了幾句,為了緩和氣氛我主動找她說話。平時我和我媽有個拌嘴吵鬧什麼的,只要我撒撒嬌媽媽就不介意了,但是隨便我怎麼討好婆婆,明里暗裡的道歉認錯,婆婆就是得理不饒人繼續生氣。婆婆黑面,老公當然拿我問話,我給他解釋事情的原委還有我作出的努力,老公竟然都不太相信,因為:“婆婆生氣的陣仗比你大些,肯定是你過分了。”我也想過把婆婆當作母親那麼對待,可是婆婆的態度總讓我和她親熱不起來。

  講述者:樓婆婆,女,50歲,退休老師,婆媳“過招”已四年

  多的不說了,一天都講不完,就說四年前媳婦剛嫁到我們家時的事。我們家條件不錯,包下了全部的婚禮費用給小兩口辦了個熱熱鬧鬧的婚禮,還把一套原本是買來給我和老公安享晚年的房子送給他們住,誰知不到半年媳婦就鬧了起來。原因只有一個,兒媳說“要住完全屬於自己的新房子”。

  而我們送她倆的房子基本是新房,買於兩年前,曾租給熟人住過一年,最初是準備空出來給我們養老用。但媳婦說不行,兩年前的房子格局、外型、小區配置過時了,而且“外人住過的房子始終有個味道”。一百多平米的面積,也被她數落成“莽兮兮的暴發戶房子”。

  那次,我差點被這句話把高血壓氣發了,現在多少人連住的房子都沒有,你說她一個小孩子怎麼不識好歹呢。後來為了兒子不受夾板氣,我還是妥協了,資助他們7萬首付買了個小戶型,但是心裡始終耿耿於懷到現在。

  嘉賓:張妮,樹深律師事務所律師

  戀子情結和獨占欲是衝突焦點

  從這幾年接手的諮詢案例來看,80後婆媳因鬧不和而產生心理問題的數量確有上升趨勢。婆媳間矛盾衝突最本質的原因是“戀子情結”和“愛情獨占欲”的衝突。80後幾乎都是獨生子女,任性、不會體貼人、不會做家務、受不得一丁點委屈,但對新鮮事物吸收快,個性張揚,婆婆們往往就看不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