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婚姻放棄還是忍受

  這個世界上恐怕沒有誰是為了仇恨而相愛,為了離婚而結婚的,但是,走入圍城的男男女女們總是會發出“相愛容易相處難”的感嘆。有時,家似乎變成了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夫妻如對壘的兩軍,在生活逐漸富裕的時候,面對愛人的感情背叛,你的婚姻究竟要如何存在的確是件為難的事。婦聯曾做過一項調查發現,人到中年,經濟狀況轉好後,婚姻的動盪和不愉快比例最高。

  愛民是一位普通的中年女人,她所遇到的問題在“婦女熱線”的諮詢記錄中相當普遍,聽聽她的故事,我們或許能有更多的體會。

  愛民在國企上班,丈夫是國家機關的副局長,算是既有權又有錢。最近幾年,丈夫開始變化,經常找藉口很晚才回家,夫妻之間能談的話越來越少。後來,聽朋友說她丈夫在外面有了情人,她自己也曾在商場看到丈夫和別的女人親密的樣子,她質問丈夫,可他一口否認,說她是沒事找事,自尋煩惱,以後他們之間的交流更多是在吵鬧中進行,丈夫甚至說:“你有本事也去找相好的,我不干涉,你也不用管我。”她真的沒想到同甘共苦近20年的夫妻,日子剛剛好過了就要面對丈夫的移情別戀,她不知該怎麼辦?如果離婚,沒有自己的房子可以住,女兒要高考,怕情緒受影響,再說,明明是他的過錯,為什麼自己要承擔離婚後的經濟壓力,有20年的感情基礎,她仍寄希望於他回心轉意,家庭穩定;但是如果不離婚,心理和感情上又不能接受,她說她的仇恨在增長,兩人見面,不是視而不見,就是冷嘲熱諷,有時她覺得如果丈夫出了意外而死掉她都不會傷心,對她來講,婚姻更多是一種生存需要,她無法放棄,忍耐已成為一種習慣。

  像愛民這樣的人為了房子、孩子等實際問題,寧可心碎,也不捨得家庭破碎,守著徒有虛名的婚姻,在爭鬥和吵鬧中度日。

  也有的人不願意“隻共苦,不同甘”,不服氣離婚後將丈夫這個“成熟的桃子”便宜了別人,努力降低對丈夫的期望值,重新對待自己的生活,等他迷途知返的一天。有的人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丈夫怎麼做,她也怎麼做,婚姻似乎給了他們彼此傷害的權利。有的人對前途有信心,堅決不能忍受背叛的感情,重新選擇生活……

  或許,只有到結束的時候,人們才會去回味、反思,面對婚姻、感情、生活、房子、孩子、金錢等問題,雖然人都會有各自的考慮和選擇,但種種不幸並不完全是由生活開始變得相對富裕而帶來的,更大的原因是人們還沒有學會在日子越來越好之後如何心平氣和地面對感情和婚姻。

  在生活走向富裕的旅途上,確實有“錢多了,情淡了”的情況,更重要的是,現代婚姻觀念里人們強調更多的是感情質量,是兩情相悅,這使愛情和婚姻在開放的、多變的社會中多了變數,增加的未知性和不安定性是以往的階段所不能比擬的,“感情基礎”已不僅只用時間來衡量,而有了更多的精神內容,要不要守著承諾在婚姻的這條船上同舟共濟,許多人正面臨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