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解藥:不再執著得到分手的原因

  失戀最痛苦的是什麼?比情人離開更為痛苦的是,不知道為什麼對方會離開。可能對方根本沒有給你一個理由,或者他給你理由你不能接受。所以,一直在執著地尋找。這有必要嗎?還是讓我們更為痛苦的原因。

  我們執著於分手的原因

  兩個人分手有很多原因,可能是因為親朋好友的反對,也有可能是由於兩人性格不合,可能是因為兩人很相愛但就是無法在一起生活,也有可能是兩人的價值觀和消費觀不適合……有些事情,你覺得沒問題,對方卻覺得不可忍受,也有可能他對這段感情已經沒有什麼熱情。這些概括為一句話,兩人對這段感情的認知不一致。他覺得緣盡的時候,你覺得還可以挽救,難道這本身不是最大的問題嗎?

  為什麼要離開我?究竟是我把愛情想的太複雜,還是你把愛情想的太簡單?面對愛情我們有太多不甘和疑問,所以我們一直去挖、去找尋答案,即使過程是對自己多麼不堪,一再地挖掘找尋,然後才知道,沒有任何一個是我們要的答案,我們要的,根本不是答案。放下吧,沒有答案可以陪你走過情傷,我們要從別的地方獲得堅強。

  和他坐在月圓的公園裡,兩人都沉默了。眼淚不爭氣地流下,我感受到心裡的怨,他的眼睛失焦地望著遠方,就是不願意再看我一眼。噙著淚水的雙眼看著月娘,我感覺連她都在笑我傻,怎麼會愛上這樣一個男人,連好好的分手,都不懂!

  「我該走了。」他打破原本只有啜泣聲的氛圍,忍不住開口。

  「……」我哽咽地說不出話來,因為我不想讓他走。卻怎麼也留不住他。

  「我真的要走了,很晚了,我送你回家吧!」他開始感到焦躁,從長椅上站了起來。

  我已經忘了這是第幾次,我央求著他與我見面,自從他提出分手後,我一直難以釋懷,我只想知道為什麼他要分手,我到底哪裡做得不好了?

  「我們不適合…」他總是這麼說,但到底哪裡不適合了,你告訴我啊!我在內心吶喊千百遍,就是得不到他的響應。

  漸漸地,傳給他的訊息,開始已讀不回,他不再回我電話,看不見他FB 的動態,我才驚覺他已經刪除我好友,他徹底退出我的世界,也不願意我再參與他的生活。我能感覺到他的決絕,我不明白的是為何他能這麼決絕,為何他會變成這樣。

  他真的離開我了,我感覺我的生活少了他,那股空的感覺,為何這麼沉重?

  “為什麼”後面是什麼

  腦海裡的「為什麼?」無限循環,你只想听到一個答案,來為你們的愛情定罪。

  那你希望得到什麼樣的答案呢?「我愛上別的女人了。」「我父母反對我們交往。」「我實在無法忍受你花錢的習慣。」

  親愛的,這樣的答案有具體些嗎?更接受你們的愛情已經走到盡頭?

  並不是每個人幸福地談了戀愛,就了解如何負責任的分手(或者進入婚姻),戀愛地親密和歡愉,與承諾的給予付出,是兩碼子的事情。被無名地判了愛情的死刑,是很多人內心的痛,但糾結在「答案」的渴望裡,卻讓你一次次提醒自己,不想不明不白地結束,而難以走出這道愛情的難關。親愛的,你被答案卡住你的人生了。

  是不是每一個疑問都需要有一個答案相配?不是的。從我們讀書考試的時候,從考卷就可以知道,我們學校考試的考卷有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填空題、簡答題、討論題……

  不是每一道題都有答案,也不是每個答案都是唯一的。親愛的,這麼簡單的道理,你忘記了嗎?生活比考試複雜很多,你想從生活中得到唯一的答案,這件事本來就很傻。更何況,你還要求著對方給你一個解答。親愛的,別人沒有義務解答你的疑問,即使那個是你愛過的人。

  不再執著得到分手的原因

  你曾經深愛的他,可能沒有你想像中的勇敢、理智與成熟,懂得如何面對分離,懂得如何讓雙方好聚好散;他身上背負著他過去的家庭養成,以及他習慣使用的人際模式,也許你可以在他過去的戀情還有朋友的關係中了解他如何與人結束關係。

  你還愛著他,你不能接受他的離開,也不能接受自己愛著竟然是這樣一個人,所以你在他離開之後依然執著地追求,把兩人相處的片段一個一個慢慢在大腦中反复播放,以期在他不直接回答你的時候,能自己找到答案。其實,他不回應你這個態度,已經說明了太多的問題,是你自己視而不見。或者,潛意識中,你已經接受了這個答案,依然如此執著,只為了表達自己的失望和絕望。

  有些人對於不喜歡的人事物,會以驟然消失的方式因應,因為他們不見得懂得如何處理衝突,或者如何面對他人的悲傷;有些人的分手,會以拒絕的形式展現,以一種單方面告知,無法面對面溝通,因為或許在他們的認知當中,從來沒有釐清自己的需求,也從沒有仔細考慮過對方的需求。在許多看似成人的個體中,都住著受傷的小孩,這些內在孩童他們經歷許多挫折與被拒絕,因而讓他們以相似的方式拒絕別人。

  沒有答案的結束,是痛苦的,無止盡的猜測與追問,會同時將你推入無止盡的深淵。將自己對答案的渴望中釋放開來吧!你無法強求對方給予你一個讓你跨越情傷的理由,就像你無法滿足所有人的期待一樣。

  當你有一天開始能理解對方,開始能接受你曾經愛上一個給不起你分手理由的人,原諒自己也諒解對方,你就能在這段關係中看見意義,看見你追尋已久的答案。

  失戀是一種快速成長的方式,接受自己也接受對方,是成長中必經的痛苦。有些問題沒有答案,也不必追尋,生活就是如此殘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