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的年齡相差多少歲最合適?

  夫妻年齡差距是影響婚姻穩定的關鍵因素。那麼,夫妻之間最佳年齡差是多少呢?英國某項調查研究表示,男方比女方年長5歲以上的夫妻的婚姻穩定性是最強的,也就是說夫妻之間最佳年齡差是5歲以上。

  妻子比丈夫小5歲以上離婚率最低

  英國巴斯大學博士對1534對情侶進行了一項追踪調查,結果顯示能強有力維繫婚姻的最佳情侶模式是男女雙方均受過高等教育且無離異史,同時男方比女方年長5歲以上。研究者稱妻子比丈夫小5歲以上是最不容易產生矛盾的年齡組合,他們的離婚率為其他婚姻的1/6。

  丈夫比妻子年長婚姻家庭更穩固

  如果丈夫比妻子大4—6歲,夫妻生育的子女最多;而丈夫比妻子大15歲,雖然生育子女數量不多但婚姻生活最美滿。對此心理專家表示:這類婚姻的三大幸福點成了家庭穩固的支柱。

  首先滿足女性“三位一體”的願望。通常女性夢想的白馬王子兼具爸爸的成熟兄長的呵護和朋友的活力。而丈夫年齡大,心理更成熟,感情給予更自如。第二,年長的丈夫通常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減少了因經濟而發生糾紛的機率。第三,家庭競爭少。丈夫的年齡比較大,女性自然會生髮出依靠感和服從感,減少夫妻間權利的競爭,夫妻之間的摩擦隨之減少。

  姐弟戀夫妻存在一些小弊端

  一些姐弟戀的家庭其實也是很幸福的,有些男性雖然年齡小但心理年齡很成熟,而其妻子雖然年齡大些但心理年齡卻還像個妙齡少女。

  但是一些姐弟戀家庭,男性不太獨立想繼續尋找被母親呵護的感覺。這樣的家庭往往會存在一些弊端。首先無論從生理上還是心理上,女性衰老得更快女性衰老得更快容易使家庭不穩固。

  其次年齡具有社會意義,在約定俗成的社會評價中,姐弟戀容易讓人不解和非議,這些外部言論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對家庭的圍牆造成衝擊。

  男性比女性大3歲以下最理想的婚戀模式

  在現代人的觀念中,同齡戀無疑是最理想的婚戀模式。同齡戀並非我們理解的狹義的同歲,而是雙方年齡大同小異基本屬於同一代人。男女同齡是男性與女性同歲或男性比女性大3歲以下。

  同齡戀的基礎在於愛戀雙方在心理和生理上的協調一致,這種婚姻最具可持續發展性,具有六大好處:易於建立親密關係,互動頻繁,同步成長,同步成長,親友支持以及平等自信

  總之,同齡戀人之間的社會經驗相似,遇到生活問題時往往容易同心同德,而長期磨合更會使雙方思維並軌,心有靈犀,形成共同的認知模式。

  年齡的確在婚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但真正決定婚姻穩定與否的並非年齡。夫妻之愛只關注伴侶本身,而不是關注外在的條件。外在條件要求越少,婚姻越穩固。

  其次,研究顯示性格越相近愛情越穩固。人們經常所說的夫妻之間互補是指,自己想擁有但沒有,而配偶卻具備,這是一種欣賞,而並非性格南轅北轍。

  最後,要具有同一性。一是結婚後就要有與對方融為一體的觀念;二是受教育程度和人生價值觀要相當。這些才是決定婚姻穩定與否的內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