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幸福婚姻毀在暴力的語言

  在婚姻生活裡,有些人經常使用語言暴力傷害另一方。這樣的做法十分容易導致婚姻破裂。因為語言暴力是毀滅婚姻的殺手,語言暴力會摧毀尊重、信任、傾慕以及親密感。夫妻中的一方長期使用語言暴力,必然導致另一方的痛苦。

  案例一

  5年前,張某在父母的反對下偷偷地與丈夫領了結婚證。婚後過了很久,她的父母仍拒絕承認這個女婿。而她的婆婆,並沒因媳婦的“反叛”給以安慰,卻將對親家的不滿轉移到了她的頭上。張某說:“為了博得婆婆的歡心,我做事分外小心謹慎,婆婆喜歡吃梨,我就買梨,可婆婆卻邊吃邊挑剔說怎麼像個木頭渣子:婆婆的牙口不好,咱就買八寶粥給老人家喝,婆婆又說:這是什麼八寶粥,這麼稀;還有什麼做飯不好吃是不是鬧情緒啦,整天耷拉著臉給誰看啦……唉,反正我做什麼,婆婆都尖刻地挑出一大堆不是。”

  為了和丈夫共同生活,她都忍了,可神經卻因此一天天變得敏感而脆弱,並開始成宿成宿地失眠。原本還希望丈夫在公婆和自己之間好好調解一下,誰知他只起反作用,且時不時地破口大罵,還冷嘲熱諷她不會處理婆媳關係。

  很快,婚姻中的陰雲越來越重,她覺得自己簡直成了宿舍區裡的新聞人物,背後總有人指指點點、說東道西。語言的尖刻、冷漠的眼神、挑剔的表情,讓她覺得比一次大打出手的行為暴力更令她難以在這個家中忍耐下去。

  案例二

  高中教師劉某的丈夫讓她認錯,可她認為到現在也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她的丈夫是一位頗受人尊敬的哲學系教授,在她這個高中教師面前有無比的優越感。3年前,一個與同學有些隔閡、頗內向的男學生來她家述說內心的苦悶,說到難過處,學生哭了起來,她拍了拍其肩膀以示安慰。就在此時,丈夫回來看到這一幕,“滾——”被丈夫攆走的學生剛出門,“劈裡啪啦”家裡的東西就碎了一地,從此,她便生活在了鄙夷、冷言冷語,甚至謾罵之中。只要電視裡出現風塵女子、第三者、有婚外情的女人,丈夫就指桑罵槐地大罵那些女人破鞋、不知羞恥、下流等不堪入耳的話。“他罵人時的眼睛直直地盯著我,那眼神比刀子還鋒利。”劉某絕望了,她吃下了幾十片安眠藥想一死了之……

  分析:我們早就知道婚姻關係中身體虐待所造成的傷害,現在我們越來越了解語言的虐待也具有相同的毀滅力。語言暴力會摧毀尊重、信任、傾慕以及親密感,這些都是健康婚姻的關鍵要素。虐待的言語充滿了挖苦和貶抑,用以懲罰對方、歸咎對方,企圖使對方感到難過,也使對方看起來無能。幾乎任何一件小事都會引起一場語言的轟炸:一個眼神,一次說話的口氣,打破一個盤子,或一個哭鬧的嬰兒,都會引爆施虐者的彈藥庫。語言暴力是世紀的新名詞,但卻是古老的行徑。智慧之王所羅門就曾說過:“你見過語言急躁的人嗎?愚昧的人比他更有指望。”的確,暴虐的言語可以帶來死亡。心靈的死,若不加以糾正,也會帶來婚姻關係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