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應對策略化解戀人間矛盾

  真正的戀人之間有時也會有些衝突,也會有誤解、“吃醋”、攀比、忌妒、糊塗的時候,“上牙有時還磕了下牙呢!”這時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首先,注意不要認為有衝突就一定要分出你對我錯,這時最好先作個心理換位,先沒身處地地從對方所處的位置和情境去思考和處理,體察對方的潛在動機,不要“以白我為小心”簡單地看待問題,要清醒理智地思考及相互理解。

  其次,平時要注意雙方保持一定的心理距離。從心理角度看,這個距離太小會令人不舒服,覺得太“擁擠”了,適當遠一點就會多一點距離感和獨立性,多一點心理自由,多了機會去感受對方的美好,少一點相互的膚力。

  第三,戀人之間發生衝突以後,不要老是相互抱怨並形成一種消極的“定式”,應該每次用一些不同的調解方式“嬉笑打鬧”著解決問題。

  第四,即使對方錯了,也要寬容為上,因為真正的戀人少間並沒有什麼大是大非的問題。我們都不是聖人,沒必要對方的一點點行為舉止過分挑剔。

  第五,要想對方尊重你,你要先尊重對方,你要先給對方愛你的理由,不必先要、人際關係中有“自我價值保護原則”,核心就是期望對方人間自己,以體現“自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