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令女人感到幸福的籌碼

  為了寵愛而不斷付出,得到的卻是毒藥。心鬆動了,好運氣就會接二連三地出現,前不久,和十來個朋友一起吃午飯商量事情,一位女士頻頻給別人夾菜,並解釋說,她想吃某個菜,可不好意思先吃,所以先夾給別人,然後就心無歉疚地夾給自己吃了。

  聽了她這樣講,我們都大笑,都學她頻頻給別人夾菜,飯桌上到處都是“吃吧!請吃吧!”的聲音。

  這是一個玩笑,所以看起來有些搞笑,但是,假若你真的暗暗有這樣一種人生哲學呢?那會令你有什麼樣的一種人生?

  內心改變帶動命運改變

  記得幾個月前,我的來訪者L找我時感嘆地說,現在“竟然”有一些好事落在我頭上了。

  說說這些好事吧?我問她。

  她說,先是生意上起了一點糾紛,涉及到數万元人民幣,如果是以前,她會暗暗預料,這些錢是拿不回來的,但這次,她有些忘了這樣想,結果是,最後這筆錢比較輕鬆就追了回來。

  還有,她買房子,看中的房子很滿意,然而中介說,房東那裡可能會有一些麻煩,辦房產證的話可能也會有麻煩,但最後一切都很順利,房子很順利地買到了,房產證也出乎意料地很快拿到,並且房東留下的家具和飾品,幾乎都是她想要的,一切都感覺很好。

  再有,孩子要讀書了,而戶口上有些麻煩,她必須要去爭取附近一所小學的入學資格,那有些難度,但最後也是很順利地辦好了。

  “或許,這些事情在別人看來沒什麼,”她說,“但對我而言,有些像天上掉餡餅的感覺,沒想到餡餅還接二連三地掉了這麼多。”

  她說這些事情的時候,我的心中也彌散著欣喜,同時也有酸酸的感受,而她一開始那句話中的“竟然”仍然深深烙在我記憶中,所以我問她,為什麼一開始用“竟然”這個詞。

  她回答說,你不知道,我從小就有一個習慣,每當期待好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我會先說,絕不可能,絕不可能……

  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她心中有一個迷信:如果她的期望是好的,那麼事情一定是糟糕的,如果她是絕望到極點,好事情反而會有可能落在她頭上。

  後來經過探討她發現,這個迷信,是她童年時人生格局的一個濃縮,她有一個弟弟,而父母非常重男輕女,如果她和弟弟利益上有衝突,那麼一定是弟弟得到滿足,而她勢必會失望。如果她主動去和弟弟爭,也就是她先有了一個強烈的期望,那麼這種帶著爭奪意思的期望,一旦被父母發覺,那麼她不光是失望,還會受到父母的懲罰,有時父親會非常嚴厲地懲罰她,甚至會把她趕出家門。

  相反,假若她一開始就放棄與弟弟爭奪的心思,那麼偶爾父母也會滿足她的一些需求。

  這種童年時的人生格局,最後濃縮成她的人生哲學:強烈的期望,一定會失望,甚至會被懲罰;徹底地放棄爭奪心,反而偶爾會得到滿足。

  命運,就是自己內心在外界的展現,因為她有這樣的內心,所以她有了相應的命運。在L三十多歲的人生中,別說天上掉餡餅這樣的事情了,實際上稍微與別人利益發生衝突,她都會認定自己的利益是不可能得到捍衛的,而事實也一直如此。

  直到前不久,她的這種命運才得到改變,而實現這一點的關鍵自然是,她的內心先發生了改變。

  重男輕女下畸形的姐弟關係

  L一開始來找我,是因為孩子的困惑,但諮詢一展開,她發現自己心中湧出的情緒與情感都是關於父母與弟弟的。

  她在廣州讀書,畢業後在廣州工作,現在又有自己的生意,買了車和房,看起來過得不錯,但她很累,表面原因是弟弟一家與父母都和她住在一起,而弟弟和她還一起做生意。

  之所以說這是表面原因,是因為導致她感覺累的深層原因是一種不情願,她發現,儘管主要是她在養家,但不管她怎麼努力,父母對弟弟及其一家人的在意總是勝過對她一家人,這令她感到很不甘心。父母重視弟弟勝於她,這一點她習慣了,但當她發現父母重視弟弟的孩子勝於她的孩子時,她感覺到很崩潰。

  其實,不光是她對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的格局不滿,她的弟弟一樣也不享受這種格局。他工作上也有很多令她不高興的習慣,譬如工作上拖延、粗心與不上心等。當她試著站在弟弟的角度看弟弟時,她明白,弟弟覺得對她有虧欠,這種感覺令他抬不起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