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你”會引起對方防衛心理

  夫妻在說“我覺得你……”時,通常不是表達自己的感覺,而是在給對方下論斷。交談時,用這樣的字眼,常會給對方“你要批評我”的預感,甚至會引起對方的防衛心理與“反擊”。若要解決這樣的矛盾,應該在“我覺得”後面,加一個表達情緒的字眼,如“擔心”、“難受”等。

  國志和曉莉就犯過這樣的錯誤。有一陣國志休息得不好,曉莉就說他:“我覺得你睡眠不足。”國志回答:“我認為夠了。”曉莉又說:“你要是病了,會傳染給孩子。”國志聽到這裡,不免自我防衛:“你老批評我,我怎麼就會把感冒傳給孩子呢?”

  其實,曉莉只是想表達一下對丈夫的關心。如果能改變說話方式,效果就不一樣了。曉莉可以說:“看到你這幾天睡眠不足,我感覺很擔心。”若丈夫回答不覺得累,曉莉可以接著說:“我擔心你要是累出病來,我和孩子該怎麼辦。”

  若是覺得伴侶忽略了自己,彼此缺乏溝通,則可以說“我覺得難受,最近我們沒有好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