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吵架的夫妻嗎

  看了《阿凡達》,我最大的感觸是:沒有溝通,世界將是混亂、隔膜、戰爭、毀滅、絕望……

  阿凡達人有著充分的溝通,他們伸出自己的髮梢,與對方的髮梢連接,好像完成了一次鏈接,從此就心心相印了,無論是同類彼此,還是跟獸類或大樹小草,都可以完美鏈接,所以,原本的潘多拉星球是和諧的美好的。

  我兒子說:“這是虛構!”

  是啊,是關於人類和諧相處的理想狀態的虛構,但表達了人們對溝通的渴望。

  夫妻關係何嘗不需要溝通?我們有著不同的基因組合,來自不同的生活環境。即使生活習慣、價值取向、人生理想大致差不多,也會有細微的差別,更何況很多情況是大致不一樣呢?戀愛的激情很快過去,剩下原生態的本我一覽無餘地展現在對方面前,“原來你是這樣的啊?!早知道你是這樣的……”誰沒有過上當受騙一走了之的想法呢?

  於是,爭吵開始。

  有不吵架的婚姻嗎?有吧,但大概不多。

  今晨我回憶一下,僅過去的一周,我們就大吵了兩次,小吵不知幾次。

  有事兒憋不住,拿出來吵吵,都成為習慣了,但一吵還真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沒什麼事兒經得起反复地吵。

  人說好的婚姻是一場持續一生的對話,對著咧!能對話,就還行。無言以對、無話可說、無從說起,就完了,那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呢!所以不要在心裡悶悶地結冰,要把污水及時潑出去,留下清清淨淨的心。

  當然,夫妻爭吵要講究點藝術。

  首先,態度要端正。不要侮辱和謾罵,不要撒潑賭氣回娘家,更不能拳腳相加大打出手。要本著溝通的目的進行有理有據、有禮有節的爭論,擺事實講道理,爭取多一點理解。

  其次,善於傾聽。其實發難的一方是座活火山,他有一肚子火要噴發,就讓他盡情地噴發好了,等他的火噴完了,氣也跑得差不多了,你若平靜地面對咆哮的他,還幽他一默:你發火的樣子還挺帥!他還真沒轍,都不知道從何吵起了。

  最重要的一點,是要有一顆勇敢的包容的心。這讓我們明白:我們的關係中永遠有挫折和困難的時刻,而且對方有時會不喜歡我們或我們不喜歡對方,但這不會減損愛的勇氣。當心變得勇敢時,愛就是無條件的;當心恐懼時,愛就會出現條件。

  即使我們朝夕相處,我們仍然是在各自的軌道運行,各懷心事,不同就是矛盾,矛盾就會爭吵,沒什麼,曬曬各自的想法好了,爭論之後,“我看到你,你看到我” ,明明白白你的心,很好啊!

  吵架吵好了,會越吵越和諧,越吵越恩愛,你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