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危機時怎樣釋放痛苦

  婚姻危機,是人生中最為痛苦的事,就像前美國第一夫人希拉里所說的:“我經歷了畢生最感心力交瘁、最令人震驚、最為傷痛的事情。”隨著社會的不斷開放,在現代家庭中,婚姻危機時有發生,誰也不能保證自己的婚姻不出問題。可是,當婚姻真正發生危機時,當你心中痛苦萬分時,你該怎樣釋放自己心中的痛苦呢?

  找人傾訴是釋放心中痛苦的好辦法,但有人認為,婚姻危機,是人生中一件難於啟口的事情,怎能把家醜向外揚呢?基於這種認識,當婚姻危機發生時,這種人不想把家醜向外揚,結果,不但痛苦得不到釋放,而且婚姻也難於解救。而找知己傾訴,既釋放了自己,又獲得知己的幫助,度過危機。

  在處理婚姻危機當中,較為令人佩服的是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夫人希拉里。據希拉里撰寫的《親歷歷史》一書披露,1998年8月6日,萊溫斯基向白水案大陪審團提供證詞,證明她與克林頓有過不正當的親密關係後,克林頓向希拉里反复地說對不起。希拉里既心碎又憤怒,因為她認為,“我從沒想過他會做出危害我們家庭和婚姻的事情。”她在處理婚姻危機的當初,也不知怎樣才好。“我不知道在如此心痛的背叛之後能不能———或是應不應該———維持婚姻關係,但我明白我必須以自己的安排來慎重對待目前的感受。我急需找人傾訴。”於是,她致電一位顧問兼好友尋求指引。希拉里最終成功地處理了她的婚姻危機。

  世人認為,她在矛盾中不斷推進自我,是當代女性的完美生活態度與新型人格。這種態度,引領著現代女性的新生活。她的新型人格與生活態度,是她的努力與好友指引的結果。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當她的婚姻出現危機時,“我急需找人傾訴。”她真的找了好友傾訴,尋求指引。希拉里的選擇,正驗證了中國的一句名言,“當局稱迷,傍(旁)觀見審”。(《舊唐書·無行沖傳》)下棋者因為身處戰場,有時往往會被棋盤中的局勢所迷惑。而觀棋者身處場外,對棋盤的一切看得清清楚楚。婚姻危機者,在危機發生時,往往像希拉里那樣,震驚、痛苦與憤怒。此時,處事往往看不准方向,容易出錯。找人傾訴,尋求指引,是最明智與最佳的選擇。

  其實,婚姻危機時,找人傾訴,是對心理的一種最好釋放。用希拉里的話來說,“我得在心中找到一片淨土,撫平心緒。”向好友釋放心裡的痛苦,是一種平衡心理的最佳辦法。當然,婚姻危機中小兩口的感情危機,有許多是“家醜”。“家醜”不得外揚,這是一種舊的傳統觀念。這種觀念如果不打破,婚姻危機者很難走出“求助”這一步。沒有“求助”,就更難得到幫助了。希拉里的婚姻發生危機時,克林頓是當時的美國總統。但作為美國的第一夫人,在自己的婚姻發生危機時,仍然要“求助”(傾訴),我們還有什麼理由矜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