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很短,要和三觀一致的人在一起

  01、三觀一致就是很爽的感覺

  前兩天,我去了重慶。這個讓我很驚喜的城市。跑過大半個中國,卻是第一次來重慶。腦海裡對“重慶”這兩個字的印象,是王家衛導演的《重慶森林》裡的那種文藝陰鬱感,雖然跟重慶這個城市沒有關係。

  發了一條關於重慶的朋友圈,陸續有朋友留言。期間,有個不太熟的朋友,留下一句“感覺你一直在旅行,那麼喜歡跑,誰能管的住你”。

  我默默地把他刪除了,因為我一點也不在乎這種三觀不一致的人。我的世界他永遠不會懂,也不需要他懂。

  曾經說過一句話,“你說我旅行是不務正業,我說你坐班是虛度年華。都對,世界觀不同而已。所以我不理你,也不怪你。”

  很多人,特別是很多女人,總喜歡拿自己看不慣別人的地方,當作別人的缺點來講,總是喜歡把自己當作是標杆,來批評那些和自己不一樣的人,卻不知道,只是三觀不同,我們追求的東西不一樣,而已。

  當你天天努力加班為了證明自己的時候,你的同事冷嘲熱諷地問你一句“那麼拼命,想讓老闆注意你啊?”

  當你天天跑著健身房,努力健身的時候,偶爾會曬些健身的照片,但現在很少會曬,因為總有人在旁邊打趣著“又去健身房拍照?”

  當你天天把自己收拾地干乾淨淨,非常精緻出門的時候,被人說一句“今天那麼裝逼要去勾引誰?”

  嗯哼,你應該也感受過這被“潑冷水”的感覺。很多時候,我們所做的事情,不一定會被別人理解,甚至誤解,其實他們不是故意要潑你冷水,只是很多時候,是他們真的沒有辦法對你感同身受,只是三觀不一致,沒必要解釋,沒必要迎合,做好自己就好。

  什麼是三觀?三觀就是指你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而三觀一致,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

  02 、“遇見你,就像遇見了世界上另一個自己”

  大牛是浪子。總是喜歡幹些別人理解不了的事情。他的思想裡並沒有婚姻,也沒有想過自己跟婚姻會有什麼關係。

  他是一名獨立設計師,不知道朝九晚五是種什麼感覺。

  他對賺錢並不敏感,反正一個人住,想賺錢的時候,接幾個設計的活,不想工作的時候,就拿著平時積攢的錢,開始到處旅行。

  生活,沒有積蓄,也沒有頭緒。

  對他來說,生活,只是“昨天,今天,明天”。什麼是未來,他根本不知道。

  像他這樣的浪子,大概沒有姑娘會喜歡。他像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也似乎沒有給姑娘騰出一個地方停留。

  一年前,他戀愛了。

  雖然,那姑娘沒有大牛這麼浪,但是理解大牛所有的想法,並且支持他。

  那姑娘是個插畫師,給雜誌社提供著自己的插畫。

  反正,自從有了女朋友就再也沒有見過大牛。我只知道,他們現在在湖南鳳凰,半年前在大理。

  他們總是過著居無定所的日子,可是也能在他們的朋友圈裡看到他們“專業曬狗糧一百年”的行為。

  大牛發的一個朋友圈,讓我特別記憶猶新:“遇見你,就像遇見了世界上另一個自己”。

  我想,大概只有三觀一致的人,才可以真正和諧地一起生活。然後過著特別像自己的生活。

  我們並不會為對方去改變很多,因為你所想的,就是我要的。你所想的,也是我都能理解的。

  我們保留著自己原本的本性,並產生對生活更多的期待。

  03、遇到三觀一致的人,人生就會突然開掛

  有個很奇怪的現象,我身邊的朋友,一天的開始都是在中午。這大概就是因為三觀都一致導致的。我們對生活的理解,並不是像我們父母輩一般,只有朝九晚五,才算是在這個世界上立足了腳跟。

  有一次,跟一個剛認識的朋友聊起起床這事,我說我沒有早上,她竟然捧腹哈哈大笑。我並沒有意識到對一個國企上班的人來說,“沒有早上”這件事,竟然如此可笑。

  不過,回想起來,如果當時是她告訴我,她每天晚上9點睡覺,我想我大概也會笑得趴在地上吧。

  和三觀一致的朋友在一起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不比談戀愛差。

  我們都有著各自的自由職業,各自互相在半夜12點還能騷擾對方的生活,可以在無聊的時候約個很美麗的下午茶,可以在生日的時候搞個有意思的趴。

  不怕自己的任何行為會被扭曲,不怕會被當作一種異類被人嘲笑。

  很多人都在羨慕父母輩的愛情。但是時代不一樣,我們所獲取的思想也不一樣了。我們對婚姻,對愛情的追求,遠遠已經超過了“傳宗接代”。相處和相知,才是生活中更為重要的一點。

  當然,三觀一致並不是沒有任何一點不同。至少,我做的事情你是可以理解並且接受的,不會因為一點點小事而鬧得不可開交。不會因為我的想法,而讓你頻頻“潑冷水”。

  你喜歡吃麻辣燙,我喜歡吃西餐。但我理解並接受你的愛好,也願意陪你一起吃麻辣燙。這不是三觀不一致。但,你硬說我吃西餐是裝逼,非說麻辣燙才是經濟又好吃的美食,說我不懂得生活,那才是三觀不一致。

  這個世界上,能遇到三觀一致的人,並不容易。但真的很有趣。

  遇到三觀一致的人,人生就會突然開了掛一樣,少了被潑冷水的苦惱,多了被鼓勵和陪伴的溫暖。你會想著,再走遠一點,再多改變一點,再努力一點,再好一點。你的理想,也會變成“理想plus”。

  離開那些三觀不一致的人,你在顛簸的人生里才不至於失去原本的自我,才會抵達自己真正嚮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