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麽阻礙了你前進的腳步

  我很想把我瑣碎的思緒寫下來,可是我常常在那一刻聽到靜默;我的語言讓我很是難以表達那種隨著音樂里,隨著車窗外景物的變化所帶來的一斜浠?那彷彿是一種零碎地零件,散落在不同的地方,卻無法成型;前面坐位上兩個年輕的人,大概三十一二歲,一股意氣風發的樣子,成熟穩重在那眉目之間;我在後面看他們談笑風生,想我的30歲會是怎樣的眉眼呢?自信?成熟?柔韌?還是依然現在的孩子氣依然現在的小女子氣?我的30歲後會有怎樣的人生會有怎樣的事業會有怎樣的際遇呢?我是否可與他們一樣意氣風髮指點江山游刃有餘呢?

  是什麽阻礙了你前進的腳步

  車窗外的風景依然變個不停;車上的音樂不停,時而高亢時而低沉,一如我得心境;想起回家後,我的鄉鄰給我說的話,一個人要大氣不可小氣;一個人不可有壞心,會有報與應的;一個女人要自重,尤其自己的時候;一個人不要想多好的結局也不要想很壞的結果,盡力去做,就像種地一樣,不要想能不能收成,因為不論收成如何,都得要播種的,沒有種子就不會發芽的;別總想活著幹什麽,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問過,日子是一步一步過出來的,不是想出來的,不是猜出來的;結婚是沒有結論的,但是有句古話就是一日夫妻百日恩,一朝為妻,十年親情在的;能成為夫妻是幾世修來的緣分;吵架,誰家沒有爭吵,但是日子總是要過的;行到路窄處,記得讓別人一步;別人給你一碗湯,你要記一輩子這個人的好。

  我時常在家鄉的夜幕降臨的時候一個人散步,想他們那些簡單沒有修飾的語言,想他們純樸和善良,想他們的韌性和強壯的生命力;我總在想他們才是中國的脊梁!雖然依然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勞作,雖然,他們的苦從來很少說起,雖然當你走進他們的時候,你會用憐憫的心看他們,可是,我想的是,他們要的不是憐憫也不是厭惡的表情,而是尊重;他們雖然土,雖然傻,甚至臟兮兮的,可是他們卻用那樣的雙手支撐起這個複雜的世界,用他們辛勤的勞動給你的胃最好的禮物;我時常在街頭,公交車上看到他們被趕下車,或者被用厭惡的表情看他們,心中就會隱隱作痛,我總在想:在那些人中,有多少人如我們的父輩一樣啊,在那片土地上是否也有我們的兄弟姐妹呢?

  當你走進城市生活的時候,當你厭惡你的父母土和傻的時候不敢讓他們和你一起走在街頭並且有羞恥感的時候,你可曾想到就是用那樣的土和傻的堅韌才讓你今天可以光祖耀忠一般衣著光鮮的走在每個城市的大街上阿看父親揚麥子的一瞬間,想到生活,工作,愛情,甚至思想是否就如那些飄揚而去的麥芒;輕浮的終會飄去,廢棄的終會自我脫落;留下的就是實實在在收穫;朋友說,人越長大越自私,工作時間越長,越不願意付出,越不願意負擔,越不願意承擔責任;因為那樣的經歷和成長已經讓他游刃有餘的應付一切,懂得怎樣保護自己,怎樣推託,怎樣把責任分散出去;也知道自己該怎樣生活,並且怎樣自己生活的很好,他不願意負擔別人的悲喜和成長;他想要的輕鬆和結果要掌握在自己的手心裡,不能超出他的思路之外;這就是他們定義的可 把握的生活;可是我想問的是:在這些可以把握的背後是否就是一種無法承擔的責任呢?在走路的過程中,真的有不須付出的收穫嗎?

  是什麽阻礙了你前進的腳步

  我總在想使什麽樣的東西在阻擋你的前進呢?是什麽樣的東西來左右你的思路呢?又是怎樣的情緒讓你在每一天太陽照在肩頭的時候,你的臉上不是微笑呢?又是怎樣的東西讓你在得到一切的時候沒有歡喜沒有雀喜只有無盡的憂慮和困擾。

  我也總在想女人的大氣體現在那裡?記得一次聽一個關於團隊工作如何帶隊的培訓,培訓​​老師說了一句話給所有的女性,她說:女人不僅要有女人的秉性,更重要的是要有男人的心,但是比心更重要的是你的思想。你的外表可以是柔弱的,但是你的心不可以是小的。只有一個人的思想打開了,他的心才能做的到!想起一本書上曾經講過這樣一個故事,有個女孩子問一個著名的諮詢人士說我怎樣成為我想要的那個我?那人士盯住她的眼睛問:你要是怎樣的?那女孩說我想成為一個八面威風的女總裁,她同時在私底下想,八面威風比八面玲瓏要好得多了;那老師就只對她說了一句:你已經做到了!那女孩真的後來就成了一個女總裁,她在她寫的自序裡寫道:那一刻我的潛能真的被激發出來了!公眾的承諾讓我看到自己也可以做到並且不可以退縮,這在我以後被訓練中,直到最後和別人對罵的訓練中我也可以游刃有餘的面對,那種堅硬的心態是被逼出來的;當我讀這篇文章的侍候,我就在想我們的思想是否就是這樣被限制在一個角落裡的呢?

  不敢說出來,不敢大聲地說出來,不敢在眾人面前說出來,在潛意識中給我們自己裡留了一條退卻的後路?

  人,只有放大思維格局才可能走出大的腳步;阻礙一個人前進的腳步的不是環境也不是知識,而是你有怎樣的思想怎樣的思維模式怎樣的處理問題的態度和方式!一個信主的朋友時常給我說人的有限性;我也在想,人是有限的,在這個世界上是多麽渺小而又微不足道的生物,無論誰怎樣的美麗、聰明、能幹、優秀都是在一定的範圍之內的,在一個可視的圈子裡的,在他的朋友親人心目中的,當走出那個環境,他只是散落人群中再也分辨不出來的一滴;知道人的有限才知道事有可為有不可為,才知道替別人去思考,理解別人,原諒別人的無知無畏,才知道用平和的心感受平安、喜樂、悲傷的安排得美麗與從容;才學會欣賞每一張普通臉上的笑容一樣那樣的溫暖;知道有限,才學會原諒自己的幼稚與錯誤。

  因為,那是成長的歷程,無論歡喜與否,都必然要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