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了?教你如何“撫平心傷”

  每一對情侶在走進婚宴殿堂前,都經過了或長或短的彼此了解彼此相愛的一段歲月,也曾有過海誓山盟,經過最鄭重的決定,想要攜手走過一生才結婚。然而現實總是存在種種問題,讓兩個原本緊緊相依的人決定天涯各自為安。

  《往事並不如煙》的作者章詒和,針對離婚率高集中在年青人和50歲以上的人兩端的現像說,前者是不願遷就,後者是不願將就。然而不論離婚的原因是什麼,離婚了你要努力從陰影走出來。一旦你最終放下了失敗的感情並且重新燃起對生活的熱情,你會沉澱更多,也更加豁達。那麼應該如何撫平內心的傷痛呢?

  1.學會哭泣

  大哭一場並沒有錯。當感情早已變質,結束與曾深愛之人間的感情牽絆所帶來的傷痛也需要時間。你應該直面心裡的困惑、傷痛和悲哀。事實上,情感的發洩反而對你有好處——總好過隱而不發,任這些負面感情鬱積心中。在情緒心理學中,人們因悲痛而哭泣並產生心情舒暢、避免不幸後果的現象,稱為哭泣效應。美國生物學有弗雷也認為,一個人在悲痛時流出的眼淚與因傷風感冒或風沙入眼流的眼淚,所含的化學成分是不同的。他們認為,人在悲傷時流出的眼淚是有益於健康的。

  2.學會傾訴

  每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不是一個孤島,他總有一兩個知心的朋友,朋友們可以在你需要的時候有效地幫你分散注意力。他會給你安慰,也許他不善言辭,但他一定願意為你敞開懷抱,讓你在肩頭痛哭。當你把你的痛苦傾訴給你的朋友,你會非常訝異,因為你的痛苦好像減小了很多。

  3.學會斷絕聯繫

  如果你們有個孩子,自然不能完全斷絕,但是你們可以盡量保持禮貌和誠懇的態度,沒必要刻意的無視,更不能再藕斷絲連。既然已經選擇了離婚,如果在復合一定要經過更鄭重,更全面的思考。

  如果你們沒有孩子的羈絆,那麼在你從悲傷中走出來之前不要聯繫他。面對新的生活,重新享受單身。

  4.學會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如果周圍的人對自己的離婚時間表示出的”好奇”讓你很不舒服,或者現在居住的房子裡有太多傷心的回憶,不妨嘗試讓自己遠離這些傷心和是非之地。選擇詩和遠方,給自己的心靈放一個長假,去看一看不曾見過的風景,去感受自然的磅礴和溫柔,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讓自己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對“離婚”釋然。

  5.接受心理諮詢

  如果通過自我努力始終無法消除離異帶來的傷痛,為了保持住心理健康狀態,避免產生抑鬱症、焦慮症、失眠症等心理問題,最好盡快向心理醫生求助,進行心理干預。在中國現代社會,心理諮詢並沒有普遍被接受,特別是在農村地區。因為離婚問題而接受心理諮詢的更是少之又少。但不得不說,心理諮詢確實能很快很有效的帶人們走出痛苦。接受心理諮詢也並不會因此受到嘲笑和白眼。

  撫平心傷,從離婚的沼澤中走出來,你值得擁有更絢爛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