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快丈夫,誇出來的

  新生兒的誕生會對婚姻關係造成負面影響。那夫妻該在哪些方面多下工夫,以防關係惡化呢?

  筆者的朋友佳琪就覺得,丈夫不幫忙照顧孩子,里里外外的事都是她一個人在幹,結果丈夫還不滿意。問題就出在“一個人乾了”,丈夫沒有一點付出,怎麼會熱愛這個家?

  丈夫告訴筆者,他想幫忙時,妻子和母親總會說“你粗手粗腳,盡添亂”。次數一多,他也就沒了幫忙的積極性。讓丈夫參與到家庭事務中來、一起做些事,不僅能減輕妻子的負擔,

  還能增加丈夫對家庭的熱愛與責任,促使其角色轉換。丈夫做家務時,無論做得好不好,妻子要記得多誇誇他。男人很多時候就像孩子,愛人的讚揚會極大地滿足他們的虛榮心,幹起活來也更積極。

  此外,性和愛很難區分,所以婚姻中的性生活明顯減少時,關注、關心也在減少,丈夫會認為是妻子不重視,甚至不愛自己了。佳琪在懷孕後,就經常以“會傷到寶寶”為由,拒絕丈夫的性需求,即使在生育後很長一段時間,都不能積極配合丈夫。

  遇到這樣的情況,首先丈夫要理解妻子:孩子的降生除了給家庭帶來許多歡樂,也增添了太多麻煩。生產後,妻子還沒完全恢復就要開始照顧新生兒,讓其兼顧全面是不切實際的。

  其次,這是女人負擔最重、最虛弱的時候,也是最需要丈夫支持和幫助的時候。妻子要了解丈夫的心理狀態,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滿足,拒絕時則要婉轉,不能說“你怎麼老想著那事”這樣的話。

  有調查顯示,妻子懷孕,是男人出軌的高發期。即使妻子本身,都會覺得自己不再誘人。這種悲觀情緒會讓女性格外敏感。若男性缺少主動關心,性愛頻率下降,妻子就會耿耿於懷,疑心丈夫對自己的愛是否真實。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矛盾:女性自身無法兼顧孩子和丈夫的需求,卻又希望丈夫兼顧自己和孩子。因此面對這樣的問題,夫妻雙方都要樂觀、想開一些,別太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