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做人應該要有點姿態?

  壹

  善良也應該擺對姿態

  人不能壞,但也不能沒有脾氣,忘了自己該有的姿態。

  我一個朋友在一家公司負責外推,她真是所有乙方的神仙姐姐,一點也沒有甲方的姿態,太好講話了,乙方拋一個垃圾方案過來,雖然她心裡看了直想飆髒話,可還是會認認真真改好建議給乙方,常常就為了給那些乙方改方案改到凌晨。

  她每天很累但也很開心,雖然一年多工資沒漲,業績也沒提高,但是每一個乙方都特喜歡她的案子。直到有一天她在一個群裡看見一個曾經的乙方和其他同行這樣評價她:那個傻姑娘特別好講話,特別好忽悠,你隨便拿個方案給她,她會幫你改好給你直接用就可以了。群裡其他人就附和。

  那時候她特別特別傷心,一個人默默退出了群聊,她不明白為什麼明明是自己付出,無償給別人辦事,到頭來卻反被說成是傻子。

  她和我說起來的時候,還在憤憤不平說自己遇人不淑。

  我說,你不覺得你現在很累嗎?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你乾了一次又一次,這個世上所有的事情都有分工,每個人按勞分配著,你只是想著把自己的糖果給別人吃,把你周圍人都慣壞了,到頭來一個個成了你的皇帝,你不傻嗎?

  她看著我說,每個人都端著姿態不累嗎?為什麼幫助別人反而會錯?

  貳

  在什麼位子就要擺出相應的姿態

  我看著她,她是一個從小在農村長大的姑娘,在西北的一個省城上了大學,然後來到這座城市,她總是覺得每一個人的價值付出會是對等的。她沒有看過《厚黑學》,連心理學也不知道是什麼,她喜歡以她固有的觀念來衡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我不知道和她怎麼講,想了會和她講了一個小故事:我以前的上司是個很好的中年人,對下面的員工超級放鬆,感冒了可以請假,朋友來了可以請假,上班可以遲到,我們下班會一起打球,他沒有一點領導的架子,我們打完球一起吃大排檔,吃到凌晨,第二天一個個哧溜溜睡到自然醒,只有他一個頂著熊貓眼跑回去上班。

  後來,大老闆發飆了,上司被直接炒魷魚走人,而大老闆親自帶我們的時候,我們就每天打了雞血似的,也不敢和大老闆開玩笑,每一次大老闆進公司,我們都感覺到空氣瞬間凝重起來,工作起來也不敢馬虎,效率立刻提升上來。

  這就是姿態,一個人是需要有自己的姿態的,在什麼位子就要擺出相應的姿態。

  法官不能學著地痞的姿態,老師不能學著商人的姿態,你在自己的位子就要找到自己的姿態,姿態是你的原則,是別人不能觸碰的底線。

  參

  擺姿態,不是擺架子

  姑娘一副受盡委屈的樣子說:可是我真的把他們當成好朋友,想著下一次也許我有困難他們也可以幫我一下。

  我有些無奈地和她說,偶爾給別人施以幫助是你的善良,別人會感激你,但你的善良變成廉價品的時候,每一個人都不會珍惜,反而只是覺得那是你理所當然的義務。

  其實和她一樣的人很多,每一個人總覺得我要付出:我得善良,我對這個世界有著全心全意的善,那麼這個世界一定也會對我報以微笑,每一個人都會對我真心付出。可是結果他們的玻璃心總是會被傷害。

  人還是需要有姿態的,姿態和架子不一樣。

  你不能說雄鷹翱翔藍天,是在對烏鴉擺架子。

  不能說鯨魚在海裡暢遊,是在對淡水魚擺架子。

  我努力奮鬥,一步一步走到了我該有的高度,我在這個社會有了我該有的位置,我對世界的認知也應該有屬於我的視線,這就是我的姿態,這和架子一點關係都沒有。

  善良是你的奢侈品

  不應該被人廉價購買

  所有人在這個社會大雜院里相處,別忘了自己的姿態,自己的姿態就是自己的原則,是自我保護的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