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啊,要做個不動聲色的大人了

  01

  我從小就是個暴脾氣急性子的人,一言不合就發飆,曾經因為下象棋輸了被小伙伴一句無心的嘲笑把整盤棋打翻,棋子七零八落,後來再也沒人願意跟我一起玩象棋。

  上個月辭掉了人生第一份工作,從沒想過一畢業就失業的悲劇會在我身上上演。在交接工作期間,面對領導的百般刁難和各種冷嘲熱諷,我選擇了沉默應對。

  在公司的最後一天,還被領導叫到辦公室以為我好的名義大罵一通,我沒有生氣,反而很淡定看著這個我死心塌地追隨了一年的領導的歇斯底里。

  我不懂為何我的離職讓他如此不愉快。可是我真的不想爭辯什麼,只是覺得好累,做好自己該做的就是圓滿吧。

  如果換作以前的我,面對刁難,一定要跟他大吵一頓,然後摔門而去。可是我沒有,安安靜靜的交接好最後一部分工作,跟領導確認交接的所有工作清單。下班後,把辦公室鑰匙放在辦公桌,抱著自己的東西跟相處一年的同事揮揮手告別。

  當我走出辦公室的那一刻,突然發現自己已經不再是以前那個小女孩了,那個喜怒哀樂巴不得讓全世界知道小女孩,那個發脾氣十頭牛都拉不回來的小女孩,那個受不得半點委屈的小女孩。

  那天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哭了,再也抑制不住眼淚,這一年工作的酸楚彷彿一下子湧上心頭不能自已。但僅僅是那一分鐘,擦乾眼淚,仍然大踏步往前走,心裡默默給自己打氣:明天一定會更好。

  昨天一個人找我問到跟原來公司有關的業務,我把領導介紹給他,才發現前領導已經把我的微信刪了。突然發現自己真的好傻好天真。

  也許成長就是在一次次受挫中不斷堅強,不斷打磨。

  我真的該長大了,也該成熟了。時光漸漸磨去了年少輕狂,也漸漸沉澱了冷暖自知。我終於學會做個不動聲色的大人了,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學會用沉默應對不堪。

  02

  大四就搬出學校參加工作,到今天已經整整一年零一個月,這一年多的酸甜苦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395天的時光,一個人上班,一個人下班,一個人買菜做飯,一個人逛超市,一個人看電影,所有的節日都是一個人在這個不能稱之為家的出租屋裡面度過的。

  別人都說從學校過渡到社會這個階段是最難熬的,一點也不假,脫離多年的集體生活,這是真正意義上的一個人去面對所有的未知。

  剛開始的幾個月,尤其難熬,不習慣沒有人和我嬉戲打鬧,不習慣沒有人和我一起叫外賣,不習慣沒有人和我一起追同一部劇,不習慣沒有人陪伴。

  忙起來覺得自己什麼都不缺,閒下來才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有。尋尋覓覓跌跌撞撞才發現內心的充實才是強大,安全感都是自己給自己的。

  於是開始認真規劃自己的生活,學會時間管理,如飢似渴的學習更多知識;學會冷靜的判斷是與非,不再人云亦云;用自己的眼睛和心靈感​​受這個世界的美好;

  開始對別人的建議客觀的認識,不再固執己見;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不再把喜怒哀樂都寫在臉上。也漸漸開始明白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

  許久不見我好友說我變了,是啊,我變了,變成更好的自己了。

  沒帶傘的下雨天,別人在等傘,我在等雨停也不覺得心酸;飛機落地,沒有人接機,裹緊大衣提著行李依然走得灑脫;

  深夜加班回家,回到空蕩蕩的房子,給自己煮一碗喜歡的宵夜,再多加個荷包蛋;每一個熱鬧的節假日,會給自己買喜歡的小禮物,羨慕別人闔家歡樂,也知足自己擁有的一切。

  也許長大的第一步就是能學會和自己相處,安排好自己的生活,照顧好自己,從靈魂到身體,不動聲色,淺笑安然。

  即使一個人也要活得像一支隊伍,給自己的心靈招兵買馬。

  03

  前幾天朋友KK給我發來一條消息“最近過得怎麼樣,你好久沒更新朋友圈了,我都不知道你在做什麼”。

  你一定不知道以前的我是一個非常愛發朋友圈的人,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要昭告朋友圈。

  現在除了分享一些自己的文章,關於自己的生活越來越不愛展示在朋友圈了,因為真的覺得沒必要了,不管過得怎麼樣都是自己的生活,與別人何干。

  過得好,沒必要炫耀,過得不好,也沒必要祈求別人的同情。還不如自己一個人默默的沉澱,不動聲色的努力,把發朋友圈、回複評論和等待別人點讚的時間用來讀書寫作精進自己。

  我不想活在別人的朋友圈中,也祝你真的和你的朋友圈過得一樣好。

  04

  曾經在很長一段時間,我都不能接受自己的年齡,彷彿18歲還在昨天,轉眼就到22周歲。

  直到身邊開始有人談婚論嫁,直到比自己大幾歲的姐姐已經結婚生子,直到被家人催婚,直到真的要賺錢養活自己,才幡然醒悟,人生已經過了四分之一。

  我真的是一個大人了,應該承擔起這個年齡該承擔的責任了。

  村上春樹說,你要做一個不動聲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緒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頭看。去過自己另外的生活。

  是啊,作為一個大人,應該學會沉穩冷靜的面對所有。有些人,有些事,過去了就是過去了,應該學會放下和釋懷。

  回憶很美好,但是現在和將來才是最重要的。不畏將來,不念過往,如此安好。

  我們不應該再是那個純真而容易受傷害的少年了,我們必須像個大人一樣處理所有事情。不逃避,不敷衍,不抱怨,不苛求,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

  不是只看到自己想看的東西,而要去正視必須看清的事情。

  願長大後的我們能像不需要錢一樣工作,像無人觀看一樣跳舞,像從未受過傷一樣去愛。